•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11/2023

女律師打拼20年自立門戶做老闆!留住人才關鍵在於主管支援:重視員工需求、視為家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在漫長的職涯裏,人總會遇上各種分岔路,每人的前路抉擇各異。有人會選擇安穩、待遇高的工作;亦有人會選擇放手,自由自在地闖蕩。

 

於法律界打滾20年的律師古明慧(Rita),曾處理多宗標誌性家事訴訟案件,部分更成為重要的案例,被法律界所重用。(曾耀輝攝)

 

  在家事法訴訟方面擁有20年經驗、處理過無數棘手案件的律師古明慧(Rita),2022年決定離開工作多年的國際律師行,自立門戶。她坦言,在未來的20年希望能以自己熱愛的方式,不再受限地去做更多有意義的工作。

 

  於法律界打滾20年的Rita,曾先後於本地及國際律師行工作,多年來處理多宗在上訴法庭和終審法院審理的標誌性家事訴訟案件,亦曾被Doyles評為傑出律師,以及被Benchmark Litigation評為訴訟之星,在行內名氣甚高。

 

行內名氣響 盼做有意義事情

 

  不過,在這20年間總會遇到分岔路,需要有所改變。Rita就在2022年初離開工作11年的國際律師行,創辦「古明慧律師行」。她坦言從未想過要另起爐灶,但在客戶和身旁的人鼓勵下,決定勇敢跳出舒適圈,「這改變並非為錢,而是我希望能將時間掌握在自己手上,在未來的20年,做更多我認為更有意義的事情。」

 

  她解釋,雖然當時在大行工作已是高管職位,但規範較多,「例如我有案件想要接,但要考慮太多,包括是否與公司的發展方向契合、是否有足夠預算等,最終話事權未必在我手上。」

 

  她亦笑言,從沒有宏大理想,想管理一個國際集團,「我想法很簡單,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可以處理好自己想做的事情、完成任務我就很滿足了。」因此,她決定把控制權交回自己手上。

 

營造快樂氣氛 同事充滿歸屬感

 

Rita透露,團隊成員提議組成龍舟隊,她二話不說投身支持,並與團隊一起練習及出賽。(受訪者提供圖片)

 

  Rita透露,在處理客戶案件時,除了有更大自主權,時間處理的自由度亦更高,「能夠把心思和時間放在團隊和客戶上,感覺更好。」她又提及,現時會有更多時間與旗下團隊溝通,雙方關係更緊密。

 

  她補充,現時作為老闆,自然有責任要Make an effort(努力)去留住這群優秀、又值得信賴的人才,「他們大多數都是放棄在大行的工作,來跟我拼搏,所以我更加不能辜負他們。」她指,有員工向她透露,之所以願意跟隨她,「非因公司的名氣」,而是因為「人」。

 

  能夠令團隊充滿歸屬感,皆因Rita從不會擺著高高在上的態度,總是與員工打成一片,營造快樂工作氣氛。「希望他們可以Work hard, Play hard,我工作時很認真,但玩樂時我都可以融入他們。」她舉例,如團隊成員提議組龍舟隊,她二話不說投身支持,與團隊一起練習甚至出賽。

 

安排燒烤賽龍舟 讓團隊鬆一鬆

 

  Rita直言,影響職場環境的重要因素,在於員工是否擁有一位能給予支持和支援的主管,當團隊精神團結,會帶來更出色的業績。她視團隊每位成員為家人,聆聽他們的需求,如近日有同事向她提出,希望能帶同小狗一起到辦公室上班,而Rita亦決定答應她的要求,但她笑言:「不過經過那次之後,她應該不敢再帶牠回來,因為小狗太不受控制了。」

 

  此外,Rita亦會安排不同的活動,讓團隊在適當時候放鬆一下,例如舉辦桌遊之夜、燒烤、打麻將等。她憶述,今年農曆初四由於並非開工吉日,所以她特意邀請團隊一同走出辦公室,前往海邊執垃圾,順帶放鬆心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