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12/2023

RSV疫苗成功進港,成日本以外亞洲第一!藥廠總經理:瞄準大灣區市場,與政府合作推動聯網醫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疫情令大眾更注重健康,為藥廠、保健品、藥粧行業帶來商機。GSK香港及澳門VP及總經理Raj Bhatti表示:「疫情時,世上沒有任何一個政府不承受巨大壓力,製藥行業要支持並與政府合作,推動恢復。」今年3月香港才開始復常,該藥廠已成功在港引入RSV(呼吸道融合病毒)疫苗Arexvy,成為日本以外的亞洲第一。此外,他亦提到留住人才非常重要,而且要多方吸納(詳見另文──「GSK港澳舵手:灣區機遇 助優秀專家來港」)。

 

  Raj Bhatti接受專訪時表示,現在需要更多的合作方,幫助香港恢復和推動發展,香港成為日本以外的亞洲第一個城市引入以上疫苗,體現了本地監管機構加快審查的進程。「這充分顯示了他們保護本地居民的承諾。」香港人的預期壽命愈來愈長,「當老齡化社會出現,倘能讓他們健康、快樂地老去,這不僅對社會有益,對經濟也有好處。」

 

RSV並非只針對長者,但在60歲及以上的成年人中,其影響更為嚴重及深遠。(資料圖片)

 

  RSV本身並非只針對長者,但在60歲及以上的成年人中,RSV的影響就更為嚴重及深遠。「我們現在的重點是如何與政府合作,確保能盡快為心臟病、高血壓、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患者接種疫苗,尤其是在養老院的患者。」

 

RSV對60歲以上人口 影響大

 

  他解釋,疫苗對同時患有以上疾病的患者,研究顯示其有效性可逾90%。現時該藥廠正在大力投資加大宣傳,確保醫護先獲得正確的信息。「在醫護界,對RSV在兒科階段非常熟悉,但不太多人意識到,老年人口中的死亡率與兒童相同。教育工作不僅涉及疫苗,還涉及如何識別該病症以及有哪些治療選擇。對我來說,這是一種社會責任。」

 

GSK香港及澳門VP及總經理Raj Bhatti表示,藥企不能單方面把責任推給政府,而是需了解政府面臨的挑戰,並找到解決方案。

 

  他看到的,不單是RSV疫苗,而是希望由香港開始發展整個大灣區市場。「從研究和開發的角度來看,我們現在正積極研究大灣區內的合作機會,並探索如何實際支持政府的目標。香港擁有很多國際專家,這為我們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加速經濟發展提供了非常好的環境。」他多次強調不能單靠政府,藥廠也要出一分力,相互建立合作關係,在思維上需要更加靈活和創新,以確保病患能夠獲得藥物。

 

  對於香港本身機遇,Raj指目前正在進行的所有新項目,例如一期和二期項目,也希望香港能成為這些計劃的一部分。但他提醒,香港正在與日本、新加坡、台灣等地競爭,香港要更積極,包括在研究招募方面要更用力。「招募研究參與者一直都是競爭激烈,我認為這是可以改進的一個領域,我們擁有這方面的專業知識,因此,這不應被視為阻礙因素,我認為這是一個推動因素。」

 

研慢性疾病護理 紓醫護壓力

 

  Raj同時指出,公司正在積極將人工智能(AI)應用於研發中,以加快藥物篩選速度。「將大灣區打造成生物醫藥中心時,我想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將我們的研發專業知識與科學園的專家合作,探討如何將人工智能應用於藥物研究中。另一創新是我們需要與政府合作,探討如何推動聯網醫療。」在香港,醫院管理局和私人診所之間已經實現了聯網醫療,他希望能夠將這種聯網醫療擴展到大灣區。「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與政府交流,了解他們的目標。我們也提供了建議,我必須說政府對於接受建議非常開放。」

 

  他又指出,醫護壓力頗大,如果能夠加快慢性疾病管理的初級護理,專科醫生就可以管理更多患者。「例如,對於嚴重哮喘或狼瘡等疾病的生物製劑治療,如果患者能夠在家自行注射,就沒有必要每個月都回醫院;一些年長患者可能缺乏信心,當然他們需要回來就醫,我認為這是可以接受的,世界上不少市場也朝著這方向發展。倘能夠採取稍微大膽的做法,可以為醫生釋放更多時間,管理更複雜的病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