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1/2024

人才荒|大企業數碼轉型!科技職位吸女性入行助紓緩人才不足!滙豐資訊科技總監:女性要大膽講出想法及狀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新一年,上班族除了關心工作前途、工資福利外,職場上性別、小眾平等仍受關注,尤其各大企業也需進行數碼轉型,科技職位中的多元平等情況,更受注目。

 

滙豐科技中心環球總監沈王宇泓(右)表示,女性要大膽說出自己的想法及狀況,有助爭取更多機會。滙豐香港首席資訊科技總監黃詠恆(左)則指出,家長不要過分寵愛女兒,養成了公主心態或影響女兒未來職業發展。(梁巧恩攝)

 

  滙豐科技中心環球總監沈王宇泓表示,對年輕人來說,家長的想法及支持有很大影響;對已踏入職場的女性來說,信心及懂得表達事業發展的想法,甚為重要。滙豐香港首席資訊科技總監黃詠恆更希望,未來不用再談Women in Tech,「皆因此現象已成為常態。」

 

  近幾年就算如滙豐等百年企業,在保留傳統的同時也必須採用更多新科技,迎合市場需求,為相關從業員帶來更多機會。但科技業的從業員一向男多女少,企業或要花更多力氣去吸引女性入行。一方面,普遍較細心的女性,也適合在科技相關行業發展;另一方面,更多女性入行有助紓緩人才不足。

 

  黃詠恆補充,客戶有男有女,亦有來自不同的文化及國籍:「我們需要多元化的團隊去服務多元化的客戶。」

 

  沈王宇泓也稱,擁有科學、技術學歷背景當然有幫助,但不是唯一。「不分男、女,很多人實際上在與讀書沒有關係的領域工作。」

 

  事實上,在近年各地各行業大談數碼轉型下,科技相關職位不斷上升,甚至出現人才供不應求,或可以說更易入行。但兩人也同意,家人、學校、政府及企業的支援非常重要。

 

祖父思想開明 鼓勵孫女學科學

 

  沈王宇泓回想:「祖父是一艘船的船長,這艘船曾經是中國最大的船隻之一。他有4個孫女,沒有孫子。在我很小的時候,他就鼓勵我學習科學,希望我成為中國第一位女船長。當然,我沒有實現他的夢想。但我認為,早期且持續的鼓勵,確實可以塑造(在相關領域)的信心和熱情。我們想要做的,是確保沒有任何事情阻止人們去實現夢想。」

 

  黃詠恆來自較傳統的家庭:「我幾乎成為社工。父親是一名建築工人,在建築工地工作,我本想做土木工程師,但他說女孩子不要去建築工地。」後來她想讀電腦科學或社會科學,「幾乎做了父母想我做的事,但可能我有點叛逆,然後我讀了電腦科學。」

 

  沈王宇泓指當年讀大學時,學科內只有幾個女生,遲一點讀大學的黃詠恆也指,當時女性也佔少數。不過,如今世界變了,不少大學的科技學科也有半數是女學生。

 

主動表達需要 事業發展想法

 

  職場上講求男女平等,在香港已不是新鮮事。而本地不少科技公司、大企內的科技部門,也由女性領軍,已比世界不少地方走得更前。不過要持續保持多元化,政府政策及企業內部的支援,以及行業內的成功女性榜樣,均十分重要。

 

  女性與男性的人生階段不相同,影響她們的事業發展。就算在入學、職場上兩性獲得平等待遇,但女性在懷孕及孕育子女上,與丈夫的分工有別。幸好香港已有侍產假法例,讓男士有更多時間陪伴妻兒,但實際工作上的配合,就很靠各企業。

 

  沈王宇泓指出,滙豐很早已推出侍產假,「員工永遠不會被要求為了工作而犧牲某些東西。」黃詠恆育有兩名女兒,公司的靈活工時及分階段回到公司工作,令她在不同階段有時間照顧家庭及發展事業。

 

  沈王宇泓強調,重點是同事要主動表達出需要。如她本身較早婚及育兒,有好幾年花更多時間照顧年幼子女,以及培養他們的學習能力,到子女較年長後,她主動跟上司表示,可以負責更多工作,追求個人事業發展。黃詠恆稱沈王宇泓是她的事業發展上的好榜樣,她在孩子升中學後,也放手讓孩子有更多空間,自己更專注發展事業。

 

善用項目網絡 把握學習機會

 

  如上述所說,主動是邁向成功的重要一步,沈王宇泓對有志追求更好事業的女性有更大建議,其一是善用所有機會:「滙豐內有很多項目、網絡,有很多人可以提供協助。我年輕的時候,也沒有完全善用這些支援機制。」

 

  她強調,無論是甚麼工作或機會,也是一個學習機會。「要在角色中,找到可以學到甚麼,將建立到甚麼技能,以及它如何支持未來的事業發展機會。」

 

  其二是每個人的人生旅程不同,但在每個階段也要仔細思考,當下的人生在哪個階段及自己可以做些甚麼,甚麼更為重要。簡單來說,是何時多照顧家庭,何時可多放重心在事業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