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2/2024

人才荒|打破「沙紙」至上觀念,IT隱青也可變全職數據工程師!Generation Hong Kong CEO︰短期培訓亦可有出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Generation Hong Kong CEO鄭浩維直言,若職業教育欠靈活,將阻礙培育社會需要的多元人才。(朱永倫攝)

 

  要長遠解決人才荒問題,留住及扶植本地年輕人才都是重要一環。可是,專門協助解決招聘及管理人才挑戰的Generation Hong Kong CEO鄭浩維(Brian)直言,在香港地的年輕人,很多時背負過重學業壓力,同時欠缺職業教育支援及鼓勵,難以追尋其他技能發展及夢想。

 

  早前剖析本港人手短缺的現象,留意到不少僱主仍有根深柢固的觀念,要求年輕人需有大學「沙紙」在手。他亦反問:「究竟是不夠人,還是人才錯配的問題?」

 

  為幫助學歷較低的青年搭建向上流動的階梯,Brian自2018年初加入全球諮詢機構巨頭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mpany)創立的非牟利組織Generation Hong Kong,盼透過與僱主合作,與時並進了解商界需求、職場新動向,收窄教育與就業之間缺口,包括改善技能差距、鼓勵僱主擴闊人才庫,改變固有觀念等。

 

  剖析香港人才荒的成因,他認為與人才結構錯配有莫大關係,部分原因是人才培訓未能追上相關行業發展,教育與就業制度未充分接軌;部分原因或在於僱主評估求職者時的準則出現錯配,導致人才不匹配。

 

人才培訓 未能追上行業發展

 

  他補充,由於工作世界變化很快,科技和自動化帶來顛覆性的轉變,令到教育未必完全緊貼僱主所需,「無論是技術上或是思維上都未能catch up(跟上)。」配對工種方面,該機構在早年開始培訓時,主要考慮為Digital marketing(數碼營銷)及客戶服務類工作提供培訓,至2021年再針對地加入初級數據工程師、網頁開發員等培訓。他指,疫情加速了不同科技應用,甚至是生成式AI的出現,亦改變了不同的matching(職業配對)所需要的技能。

 

  同時,他留意到在東方社會仍有根深柢固的觀念,認為接受高等教育是成功的唯一途徑,彷彿考不上大學就沒有出路。於是他與團隊過去積極連結商界洽談,盼拉闊僱主對人才的想像,套用另外一個角度去看非大學畢業生背景的人才。

 

鄭浩維透露,該機構目前至少有300個緊密合作的商界夥伴,涵蓋7個工種,其中5個與科技相關,負責軟件質量保證的手動執行測試員及機械人工作助理,尤其為SEN(特殊教育需要)人士而設。(官方社交平台圖片)

 

IT「隱青」 變全職數據工程師

 

  即使是沒有大學學歷背景的年輕人,他強調透過短期培訓亦可有出路,從事初級數據工程師等IT人才。例如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2021年,一位已長達4至5年沒有讀書及工作,僅持有電腦工程高級文憑的年輕人,因為性格害羞、缺乏自信和溝通能力,在家中自閉生活,一度被認為是隱蔽青年。

 

  自接受培訓以來,該名年輕人發掘到對數據領域的興趣,更積極表達想法,改善與他人溝通的能力,同時在技能上有顯著的進步。結果獲連卡佛載思集團(The Lane Crawford Joyce Group)Beta Labs注意到他的表現,並招聘為全職數據工程師。

 

  Beta Labs創辦人兼聯合主管Jack Ng表示,該職位過去聘用的都是碩士畢業生,透過該機會,亦讓其發掘另一個潛在的人才庫;Brian透露,最近該名年輕人才甚至開始為新入職同事提供指導。

 

Generation Hong Kong為立志轉入IT賽道的年輕人,提供為期13星期的前端網頁開發員培訓。(官方社交平台圖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