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4/2024

車企巨頭GM首位女性CEO!帶領通用汽車谷底翻身!5大危險管理策略:遇問題如何Down to earth解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談起汽車產業界,相信不少人腦海浮現的首個想法,都會認為是男性主導的市場。但事實上,女性在車界的力量也可以極之強大。

 

  作為首位打破汽車業女性職位天花板、通用汽車(GM)「掌門人」Mary T. Barra,就在該企面臨危機關頭獨挑大樑,展現出其強悍的實力,帶領通用汽車從谷底翻身。她直言,能走到現在這一步,最重要的是遇到所有事情,都要「接地氣」面對及調整,用實際行動作出改變。

 

通用汽車行政總裁Mary T. Barra(右)近日出席Adobe Summit 2024時,分享其管理心得以及經歷。

 

  10年前,百年車企GM為車界投下震撼彈,宣布迎來首位女性行政總裁,亦是全球車企巨頭中的第一位女掌門。而肩負此重任的,正是在該企由實習生做起的Mary T. Barra。

 

  Barra的成功之路,是一步步靠自己努力走出來。從小就在父親薰陶下而愛上汽車的Barra,18歲時便進入通用汽車學院修讀大學,並以學員身份到通用汽車的工廠當實習生,畢業後更留在GM工作,先後擔任各種不同的職位,如電機工程師、製造規劃經理、全球產品研發副總裁、全球人力資源副總裁等崗位,且經歷多次嚴峻的考驗。

 

留住團隊重整 走出債務深淵

 

  她近日出席Adobe Summit 2024時亦提及往事,直言每個階段都令她印象深刻,且並不易過。舉例指,2009年GM申請破產保護後,美國財政部要求75%高階主管的薪酬發放,受到政府限制,導致不少高管都選擇離開。而當時被任命成為人力資源副總裁的Barra就決定站出來,與美國財政部代表談判,為GM的高階主管團隊爭取合理的薪酬,「遇到問題時,就應『腳踏實地(Down to earth)』,迎頭面對挑戰,且調整策略和解決。」在其極力爭取的情況下,GM最終留住了基礎團隊並且展開重整,走出債務的深淵,浴火重生。

 

近年GM全力將燃油車轉型至電動車,但轉型之路道阻且長。(GM資料圖片)

 

  而在2014年初,Barra接任CEO短短一個月,GM面臨部分車款點火開關問題,而要召回產品的危機中,當時部分車款可能出現動力轉向及煞車系統突然失靈,以及安全氣囊無法打開等問題,甚至已導致數十人死亡。

 

曾陷安全危機 推變革挽聲譽

 

  在水深火熱的情況下,Barra並未有逃避,反而在危機中挺身而出,快速推出各種措施彌補,包括召開記者會發布道歉聲明、拜訪受害者家屬並制定賠償計劃;啟動「為安全發聲」的流程變革,要求員工如果對汽車安全有任何疑慮,必須向經理滙報。倘得不到滿意回覆,直接與她聯繫;亦提出新設「全球安全負責人」的職位,要求團隊深入挖掘未解決的安全問題,一出現任何安全問題就必須召回汽車。

 

  相關措施雖並未滿足所有消費者,但GM依然贏得部分消費者的信賴,挽回聲譽。Barra亦因此獲得內部員工和其他同行業人士的讚賞,認為她勇於擔責。Barra笑言,她一直都相信,問題不會因逃避而消失,只會愈變愈大。所以最重要的就是把合適的人都找來,大家一起擬定計劃,並且把每個問題都挑出來,正面解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