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11/2023

搵工請人 | 45歲以上勞動力價值被低估!老齡員工技能和經驗是重要財富?僱主係咪咁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邱力迅

    邱力迅

    Moovup好工速遞共同創辨人,帶領Moovup團隊透過科技實踐使命並推動社會及行業發展。Moovup好工速遞是一個前線及營運職位求職平台,希望透過為前線人員提供不同的工作機會藉此提升生活質素。邱先生擁有豐富的營運、法律及財務管理經驗,他曾任瑞銀投資銀行香港及台灣股票資本市場部執行董事、香港嘉里地產公司上海副總經理及香港司力達律師事務所律師。

    HR唔易做

    本欄隔周三更新

  最近看到全球非牟利就業組織 Generation 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最新報告 - 45 歲以上的勞工在勞動力中佔很大比例,且仍不斷增加,對於正在向更加數碼化和可持續發展的世界過渡中的僱主來說,這是一個發展人才的機會。

 

  該報告的最新數據顯示,僱主需要從根本上重新思考如何對待中老年的人才。職涯中期就業機會:《迎接老化勞動力的挑戰》報告概述了經合組織的數據以及針對歐洲和美國八國的數千名僱主、求職者和員工進行的調查所得出的見解。

 

  截至 2020 年,45 至 64 歲的員工佔經合組織勞動力的 40%,而 1990 年這一比例僅為 28%,在可用人才管道中所佔的份額愈來愈大。

 

  經合組織表示:「老齡員工的技能、經驗和奉獻精神是一筆重要的財富。留住這些勞動力是我們各經濟體維持高生活水準的關鍵。在企業招募困難的情況下,所有持份者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必要做出更多努力,讓所有勞動者(無論年齡大小)都能擁有更長久、更充實的職業生涯。」

 

 

  但報告的調查結果顯示,僱主們並沒有抓住這個機會。近 40% 的僱主表示他們會僱用 20-29 歲的員工,近一半(47%)的僱主表示他們會僱用 30-44 歲的員工。而只有三分之一(35%)的僱主表示他們會聘用 45-54 歲的員工。而表示會僱用 55-65 歲年齡層員工的僱主比例僅 13%。

 

  因此,45-64 歲族群在長期失業者中所佔比例愈來愈大,在受調查的國家(捷克共和國、法國、德國、羅馬尼亞、西班牙、瑞典、英國和美國)中,他們在 2020 年長期失業者中所佔比例從 2000 年的 36% 上升到 44%。

 

  雖然僱主重視經驗,但求職者的優勢會隨著時間過去逐漸減弱。這是因為人們擔心 45 歲以上的員工無法適應快速變化的技術。半數以上(52%)的僱主普遍認為 30-44 歲的年輕人具備工作所需的技術技能,但只有 30% 的僱主對 45 歲以上的員工持相同看法。僱主們也認為,中老年求職者比年輕人更不願意嘗試新科技或學習新技能。

 

  然而,存在一個年齡與績效悖論:僱主非常重視已在公司就職的 45 歲以上的員工。89% 的僱主表示,他們聘用的中老年員工的工作表現與年輕員工相同或更好,他們的學習速度與年輕員工相同,甚至更高(83%)。

 

  中年和老年求職者感受到了年齡偏見對自己的影響。無論教育程度如何,超過半數的求職者(53-54%)表示求職困難重重,而年齡是最常見的障礙。調查結果也突顯了僱主最重視的因素與中老年員工在職場的定位之間的脫節。

 

  僱主非常重視持續培訓和技能提升,但中老年員工往往認為,僅憑工作經驗就足以證明他們做好了就業準備,在過去三年中,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人參加過培訓 。參加培訓的人數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少,這一點在不同教育程度的人群中都是如此。獲得培訓機會可能是問題之一,只有一半的僱主(53%)提供培訓,員工只能自己尋找各種培訓機會。

 

  從求職者方面來看,45 歲以上的求職者沒有選擇合適的求職管道也是一個問題。

 

  這個報告對於香港的僱主來說,應該也是個啟示,可以思考如何更加善用中年或以上的勞動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