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10/2018

繼「飛天的士」後,杜拜無人駕駛的士三個月內試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可能有人會覺得杜拜「有錢就是任性」,所以才會斥資發展「離地」的載客無人機服務。其實,杜拜在智慧城市布局上也有較為「落地」的舉措——無人駕駛的士(Driverless Taxi),將於3個月內在杜拜試業,換言之,無人車在不久將來便會真正進入大家的都市生活!

 

  2018 年 10 月 14 至 18 日,中東地區最大型消費電子產品展GITEX 2018假杜拜世貿中心舉行。杜拜道路運輸管理局(Roads and Transport Authority)在會場上展示一款無人駕駛的士。這款無人車內置攝影鏡頭、光學雷達,以及各式感測器,能夠偵測四周路面狀況;行車時速可達每小時32公里,每次最多可接載4名乘客。

 

  據悉,無人駕駛的士在展會結束後的三個月內,便會在杜拜特定地區試業營運,期間車輛前座仍會坐著一名負責行車安全的司機,必要時可由這位司機接手駕駛;當運作上軌道後,司機便不復不存在,實現完全無人駕駛的營運模式。

 

  根據杜拜發表的智慧型自主駕駛策略(Smart Autonomous Mobility Strategy),杜拜市將以智慧移動(Smart Mobility)為政策重心,邁向智慧城市,目標是2030年無人駕駛車將佔整體交通工具的25%。有研究指出,95%交通死亡事故均與人為疏忽有關,日後當無人車大舉投入服務,該對提升道路安全該有正面影響。

 

杜拜道路運輸管理局在GITEX 2018電子產品展上展出快將投入服務的無人駕駛的士。

(圖片來源:arabianbusiness.com)

 

  除此以外,杜拜智慧移動還有兩項重點部署:引進混合動力車,以及推出「智慧車牌」。2017年9月,杜拜道路運輸管理局為轄下的杜拜計程車公司(Dubai Taxi Corporation)便採購了554輛油電混合動力車。該公司旗下車隊共有5,000輛的士,2017年油電混合車已佔全車隊的17%,目標是2021年將比例增加至50%。

 

杜拜無人駕駛的士的由Mercedes-Benz房車改裝而成,內置攝影鏡頭、光學雷達,以及各式感測器,能夠偵測四周路面狀況。

(圖片來源:phoneworld.com.pk)

 

  一般汽油車行駛100公里約需耗用12.1公升汽油,油電混合車則只需8.47公升;汽油車行駛一整天排放約290公斤二氧化碳,油電混合車則僅排放200公斤左右。由此可見,杜拜以油電混合車取替汽油車之舉,確有助減少碳排放。

 

  至於所謂「智慧車牌」,其實是由數碼屏幕、GPS定位儀與訊號發送器組成的電子裝置。由2018年5月起,杜拜道路運輸管理局便開始進行智慧車牌測試。已安裝智慧車牌的車輛如遇車禍或遭盜竊,智慧車牌便會自動報警、召喚救護車;甚至乎智慧車牌本身被偷去,屏幕上也會顯示「我被偷了(stolen)」的閃爍字樣,告知他人這塊車牌是被竊之物。

 

這塊名叫「Tag to Connect」的智慧車牌,其實是由數碼屏幕、GPS定位儀與訊號發送器組成的電子裝置。

(圖片來源:khaleejtimes.com)

 

  智慧車牌又會連結車主的電子錢包或銀行帳戶,自動支付牌照費、停車場泊位費、公路收費、甚或違例罰款;如果車主需更換車牌號碼,可通過運輸局網站或APP申請,獲批後智慧車牌的屏幕便會顯示新號碼,非常方便。

 

  不過,無論是無人駕駛的士抑或智慧車牌,均需依靠GPS系統進行定位,又可讓道路運輸管理局進行遠端操控,意味著有被黑客入侵的潛在風險:如果無人車受到網絡攻擊,或會在道路上橫衝直撞,引發嚴重車禍;智慧車牌被黑客竄改,亦會令失車消失得無影無踪。事實上,智慧城市可說是一把雙刃劍,雖可提升城市生活質素,惟一旦發生黑客攻擊,卻會令社會秩序大亂。因此,政府有關部分在規劃智慧城市發展時,必需同步部署相應的網絡保安機制,以免有後顧之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