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12/2018

【致勝秘技】美國積極發展智慧城市!注重IT基建+多方協同投資是關鍵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智慧城市」現已是國際間的流行語,各大都市均爭相朝著智慧城市的目標進發。這個影響著全球城市發展的重要概念,來到2018年剛好誕生20周年——2008年11月,IBM首席執行長彭明盛(Samuel J. Palmisano)在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上,提出「智慧地球(Smart Planet)」計劃,希望透過資訊科技的應用,以更精細的方式管理城市運作,從而促進都市經濟與環境的永續發展。自此,「智慧城市」一說便在全球風行起來。

 

  2009 年 9 月,美國愛荷華州迪比克(Dubuque)宣布,與IBM合作建設全美首個智慧城市,把全市公共資源和服務完全數碼化,並通過網絡加以連結。當中最重要的舉措是為住戶和商戶安裝智慧水錶,從而收集和分析用水量數據,以了解全市水資源的使用情況。結果,智慧水錶不但為該市節省大量用水,更因為智能水錶的自動抄錶(Automatic Meter Reading)功能,為全市每年節省逾14萬美元(約109萬港元)的抄錶人力成本。

 

IBM 與迪比克市合作推行「Smarter Sustainable Dubuque」計劃,把該市建設成全美國第一個智慧城市。(圖片來源:Metropolis.org)

 

  及至2015年,白宮正式提出智慧城市計劃,提供一系列資金扶助智慧城市項目的發展;同時又舉辦各類相關活動,鼓勵全國積極參與智慧城市建設,並支持各市跟私人企業和大學就智慧城市項目進行合作和知識共享。

 

  處於美國智慧城市發展領頭羊地位的紐約,2016年與科技公司CityBridge合作推出「LinkNYC」專案,把紐約街頭老舊的電話亭改造成新型的Wi-Fi服務站「Links」,可在半徑45米範圍內提供免費Wi-Fi服務,最高下載速度可達300Mbps,讓紐約市民及遊客可享用免費的高速網絡服務。

 

「Links」的高度約有3米,可在半徑45米範圍內的提供Wi-Fi連線服務,下載速度介乎150Mbps至300Mbps之間,上傳速度則為100Mbps。(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此外,紐約市政府又推出初創加速器項目「Urban Tech NYC」,提供逾100,000平方呎的初創辦公空間,以低廉租金出租給研發智慧城市解決方案的初創公司,以應對能源、廢物、交通、水資源等方面的都市問題。

 

「Urban Tech NYC」項目為紐約初創企業提供租金低廉的辦公空間。(圖片來源:Newlab.com)

 

  為確保智慧城市項目可嚴謹而公平地部署,紐約市政府發表了全球首份全面的智慧城市發展指引。該指引強調私隱度和透明度並重,根據紐約市數據分類政策,物聯網裝置所蒐集的數據應按照公共、敏感、私人、機密的級別進行分類和處理。所有被歸類為機密或私人級別的數據均應該受到嚴密保護,防止未經授權的使用和披露。

 

  當完成數據分類後,政府部門便可根據使用目的和使用範圍作出適度的數據開放。目前紐約的商業、政務、教育、環境、醫療、房屋、公共安全、交通、娛樂、社會服務等政府數據,均可在市政府門戶網站下載得到,為智慧城市方案商提供可用的開放數據。

 

  美國智慧城市的下一步發展,將會積極引入AI人工智能技術於城市管理上。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將於2019年春季部署日本電訊商NTT的人工智能公共安全系統。該系統透過攝影機和感測器收集並分析街道數據,如發現有逆行車輛或槍聲等異常情況,便會向自動相關部門報告事故地點及涉事車輛的車牌號碼。此外,該系統又能夠分析活動會場的人流動向與路面狀況,以預測何處將會出現交通擠塞,輔助有關部門實施人流和交通管制。

 

  綜觀美國智慧城市的發展模式,可發現有3大特點值我們借鏡:首先,由政府部門主導運作,再引進私人企業作為城市建設的核心力量,最終形成政府跟企業、科研機構或大學等多方協同投資的運作模式;其次,美國智慧城市建設偏重於資訊基建,藉著IT科技推動本土經濟發展;其三,智慧城市方案主要針對公共設施及服務作出優化,務求改善交通問題或減少自然資源消耗,以提升城市生活質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