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2/2019

【無人的士】最強自駕的士車隊!Google姊妹公司Waymo開無人車工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如果有一天,大家搭乘的士時,竟發現車上沒有司機,千萬不用太驚訝,因為這只是無人自駕的士而已。儘管無人車產業面對著製造成本高企與法規倫理等問題,但各廠商仍不斷投放資源於技術研發和測試上;當中尤以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無人車技術公司Waymo最為積極,繼去年12月推出全球首項無人車載客收費服務後,將於今年內在美國開設無人車工廠,自行製造無人的士!

 

  Waymo無人自駕的士「Waymo One」現已於美國亞利桑那州投入服務。營運初期,Waymo One 暫不開放給公眾使用,只供曾參與Waymo無人車測試計劃的用戶搭乘,當然今趟乘車是要付費的,但勝在可以邀請朋友、家人共同乘坐,一起體驗無人自駕車的服務。現時Waymo One無人的士是由佳士拿 Pacific MPV 改裝而成,可供 3 名成人與 1 名小童乘坐,車費與 Uber等網約車相若。

 

Waymo One無人的士車隊將會由佳士拿 Pacific MPV、快意Pacifica、積架I-Pace車型所組成。(圖片來源:Waymo官網)

 

  目前Waymo One只限於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市區部分地區營運,提供7天24小時的載客服務,稍後將會逐步擴展到美國其他城市。Waymo要拓展無人自駕的士的業務,先決條件是增加車輛數目。早於2018年6月,該公司便從快意汽車(Fiat)採購6.2萬輛 Pacifica;又會於今年3月向積架汽車(Jaguar)訂購2萬輛 I-Pace。

 

Waymo One無人自駕的士現已於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投入服務,每週7天24小時營運。(圖片來源:Waymo官網)

 

  可是,如要嚴格控制大規模車隊的服務質素,便非由無人車製造開始把關不可。由是之故,Waymo於今年1月宣布,計劃在密芝根州東南部興建一座專門生產Level 4等級無人車的工廠。所謂「Level 4等級」,意指無人車能夠在預定路線自駕行駛,期間不需人類駕駛員介入控制。

 

  密芝根州一向是美國汽車工業重鎮,福特汽車、通用汽車等大廠的總部均設於州內最大城市底特律。據悉,Waymo將斥資1,360萬美元(約1.06億港元),興建面積達20萬平方呎的無人車工廠,預計最多會招聘400人,目標是2022年將旗下無人的士車隊增至20,000輛以上。無人車工廠的運作不是從無到有裝嵌汽車,而是把現成汽車改造成無人車:日後會跟汽車零件製造商麥格納國際(Magna International)合作,以先前向快意與積架訂購的車輛為基礎,改裝成Level 4等級的無人自駕的士。 

 

適逢創業10周年,Waymo將於今年內在美國密芝根州興建無人車工廠,更獲當地州政府提供800萬美元(約 6,240萬港元)的援助款項。(圖片來源:Waymo官網)

 

  相比起底特律三大汽車廠(通用汽車、福特汽車、佳士拿汽車),Waymo無人車工廠的投資規模當然是「小巫見大巫」。不過,近年傳統車廠頻頻要重組裁員,Waymo卻可逆市擴張,大家不難從中看出汽車產業正面臨轉型壓力。早前通用宣布裁減逾1.4萬名員工,並關閉5間北美廠房;隨後福特亦宣布進行公司重組,或涉及裁員2.5萬人。相信通用及福特業務重組後,將主力發展新興的電動車和無人自駕汽車。

 

Waymo無人車工廠落成後,預計可創造100至400個就業職位,包括:汽車工程師、車隊協調員等。(圖片來源:Waymo官網)

 

  根據摩根士丹利的評估,Waymo的公司估值高達1,750 億美元(約 13,650億港元),相信其無人車工廠正式營運後,Waymo估值將會更上一層樓,同時亦意味著無人車產業前景值得憧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