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4/2019

【落雨落雪也不怕】MUJI出無人巴士!化身流動商店+接送市郊居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無人自駕車(Driverless Car)可說是近年智慧城市領域中炙手可熱的科技項目,無論是IT科技界巨擘如Google,抑或傳統汽車業者如福特,均積極投放資源研發無人車。想不到連時尚服飾與家具品牌無印良品(MUJI)亦要染指無人車市場。芬蘭無人車技術公司 Sensible 4 與無印良品合作,製造出在任何天氣條件下均可如常行駛的無人自駕巴士「Gacha」!

 

  因為氣温過低容易引致汽車機件失靈,故此大部分無人車廠商只會在正常天氣情況下進行測試和開發,惟Sensible 4卻另闢蹊徑,專注於研發可適應北極極端天氣的自駕系統;再找來芬蘭阿爾托大學智能機械研究所作技術夥伴,引入可適應不同季節與氣候條件的人工智慧演算法。

 

  Sensible 4自駕系統能夠整合來自不同感測器的數據,自行繪製成汽車周遭的整體路況圖像。當大雪阻礙感測器偵測前方路面時,自駕系統便會改用演算法,基於整體路況數據預測前方道路,保持繼續行駛。同時,自駕系統也具備遙控功能,可讓管理人員在必要時進行遠程操控,確保行車安全。

 

  除此以外,該公司更找來無印良品負責產品設計,讓Gacha無人巴士擁有別具一格的簡約外形。Gacha車身長 4.5 米、闊2.5米、高2.8米,設計概念源自扭蛋盒,擁有柔順的圓角輪廓,外觀上沒有明顯的車頭與車尾之分。車身四面均環繞著 LED 燈,既可用作汽車頭燈,也可作為通訊屏幕,向乘客和路人顯示目的地資訊。

 

Gacha無人巴士的車身渾圓,不起稜角,更沒有明顯的車頭與車尾之分。(圖片來源:無印良品官網)

 

  車廂內櫳設有 10 個座位和 6 個站立位置,總共可容納 16 位乘客。漆上海軍藍的座椅呈U字形,以便乘客在行車期間圍攏攀談。為方便老人家上下車,Gacha不但車身採用低底盤結構,車門亦使用對開式設計,可以「大開中門」讓多人同時上落。它的最高時速為40公里,每趟充電後可連續行駛逾100公里。

 

Gacha車廂內裝設了海軍藍U字形座椅,頂部設有電子屏幕顯示巴士行程。

(圖片來源:無印良品官網)

Gacha車門採用雙開式設計,以大幅降低乘客上下車時的碰撞機會。(圖片來源:designboom.com)

 

  Gacha無人巴士於今年3月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首次發表,隨即由4月起在芬蘭第二大城市埃斯波(Espoo)對公眾開放;預計2020年會在芬蘭3個不同城市投入服務,並於2021年提供L4等級的無人自駕載客服務,正式被納入芬蘭公共交通體系。Gacha營運目標是為人口稀少的市郊地區提供公共運輸服務,屆時居民只要透過專屬手機APP叫車,鄰近的Gacha便會自動修改路線,前往居民所在位置,並在APP上顯示預計到達時間。

 

環繞著Gacha車身四面的LED燈,可向乘客和路人顯示目的地資訊。

(圖片來源:designboom.com)

Gacha無人車預載Sensible 4自駕系統在綜合處理不同感測器的數據後,便可自動生成行車期間的整體路況圖像。(圖片來源:Sensible 4官網)

 

  除載客接送外,未來Gacha更會被改造成流動商店,在車廂內販售各式日用品,讓市郊居民不用舟車勞頓,往返市中心採購日常所需。事實上,部分偏遠地區因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老化問題,致使民生設施和交通服務嚴重不足。Gacha無人車的誕生,正可以解決上述問題,為當地居民帶來生活上的便利,彌補城鄉差距。

 

日後Gacha可化身成流動商店,駛往偏遠地區販賣各式日常用品,甚或發售無印商品呢!(圖片來源:無印良品官網)

 

甚麼是L4等級?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於2016年將自駕系統劃分為五個等級,其中L4等級意指自駕系統啟動後,不需人為介入操作,便可在遵循交通規則的情況下,控制汽車自行前進、轉彎、加速、換車道等動作。有需要時,自駕系統可隨時切換為人手操作模式;換言之,要有後備駕駛員跟車監看車輛運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