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6/2019

【新加坡智慧機場】打造全自動化第五航廈:只需海關人員工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旅客乘坐飛機抵達目的地機場後,登機橋會自動停泊於機艙出口位置,以供旅客下機。跟著無人自駕運輸車會從客機卸下行李,運送至行李處理區,再由機械人把行李放在轉盤位置;旅客走過自動入境閘門後,就可以直接去行李轉盤提取自己的行李;期間旅客不會看到任何機場工作人員,直至來到最後一個出境步驟——接受海關人員的檢查,之後便可步出機場……上述情節看似很科幻,但這正是新加坡構想中的無人自動化智慧機場!

 

  新加坡人口已呈老化,年輕人又不願從事行李處理或飛機餐托盤包裝等工作,於是樟宜機場積極引入「無人機場」技術方案,令機場營運邁向全自動化,以解決人力短缺的問題。2017年10月,樟宜機場第四號客運大樓啟用後,各種自動化測試便在此正式推行。

 

  在這一系列自動化過程中,機械人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新加坡民航局跟航空地勤服務業者如新翔集團SATS和新加坡科技工程(ST Engineering)合作,展開各項機場機械人的運作測試。這些機械人裝配視像鏡頭、紅外線鏡頭、雷射感測器,派駐於飛機餐飲運送區、行李處理區、登機橋、機場控制塔等地方執行任務。

 

飛機餐飲供應商SATS積極引入各式機械人和無人自駕車,以提升飛機餐點供應效率。(圖片來源:新翔集團官網)

 

  每日SATS的中央廚房都要準備近10萬份飛機餐,為應付如此龐大需求,遂研發出自動餐具包裝系統,成功將托盤裝配線人手由45人縮減至9人,惟生產力卻反而上升36%。SATS又使用光達 (Lidar)技術來繪製食品運送車的行走路線,令營運效率上升11%。結果,新翔集團2017財政年度的人力成本自 2008 年以來首次下跌。不過,SATS的改革步伐並未因此而停下來,現正測試一種無人運輸車,能夠自動將行李從飛機上搬運下來,並在10分鐘內運送至行李處理區。

 

  另一新加坡企業ST Engineering則正在測試自動登機橋,利用雷射感測器與視像鏡頭來對準位置,以便自動連接飛機門,完全省去操作登機橋的人手。該公司又與中國汽車公司比亞迪攜手研發無人自駕電動叉車,既能自動裝卸貨物,又懂得迴避障礙物,選擇最佳行車路線;除機場外,更適用於碼頭和倉庫等不同場景。

 

ST Engineering與比亞迪合作研發的無人自駕電動叉車,不但懂得自行裝卸貨物,還可以自動迴避障礙物。(圖片來源:比亞迪官網)

 

  目前樟宜機場正在興建第五號客運大樓,相信新加坡智慧機場的最終形態將會在此呈現。這座新客運大廈將於2030年前啟用,預計每年可處理5,000萬旅客人次。

 


新加坡樟宜機場第四號客運大樓於2017年10月啟用後,各種無人自動化測試便在此展開。(圖片來源:樟宜機場官網)

新加坡樟宜機場正在興建第五航廈,落成後將會是無人自動化的機場客運大樓。(圖片來源:新翔集團官網)

 

  除新加坡外,全球各大城市已著手進行智慧機場部署。例如英國有航空公司利用無人電動拖船來移動跑道上的客機,把運輸人力減省一半。荷蘭鹿特丹的海牙機場也啟用了自動行李處理系統。

 

  至於香港國際機場,機管局亦積極與本地初創合作探索機場的自動化程度。例如跟初創Creaxon Technologies共同研發的「行李處理效率監測系統」,通過影像分析技術分析行李、輸送帶系統、行李處理設施的狀況,再將影像轉化成可量化的資料,以邁向自動化的行李運送監控;又與另一初創CHAIN Technology Development合作,為香港機場度身訂做數碼分身(Digital Twin)系統,可在虛擬空間中複製整座客運大樓設施,藉此實時監察機場各處運作,如偵測到異常情況,就會自動發出預警,以便作出資源調配,例如發現人流開始增加時,便可盡快安排自助行李託運櫃枱供旅客使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