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12/2023

移民英國|英國醫療制度真的比香港好?家庭醫生難預約、睇 急症要等4個鐘!私家醫生有幾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Cally

    Cally

    Cally


    90後傳媒人/咖啡職人,自小熱愛文字,喜歡分享生活大小事。曾於《經濟通》、Businessfocus 出任高級記者及編輯,2023年出走英國,現居倫敦。日記分享英倫生活點滴,從柴米油鹽到國家時政,純屬個人觀點,並非好為人師,參考與否請自行斟酌。

    英倫出走日記

    逢周三刊出

Photo: 由作者提供

  眾人皆知,香港醫療制度為人詬病,公立醫院人手不足,醫療事故頻生,有時急病看醫生,輪候時間起碼5至6小時,也許只是港人移民的其中一個誘因,畢竟生命誠可貴。究竟外國的醫療制度是否比香港更完善?移民英國後才發現,所謂醫療制度完善只是一個都市傳說,睇醫生難過登天,還是好好照顧自己身體,學定急救,起碼出事時可自保。

 

英國醫療福利好?經費不足NHS瀕崩潰

 

  在大家的認知裡,英國醫療制度完善,居民及公民可使用當地的國民醫療服務(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家庭醫生、急症、住院甚至大病如癌症治療、生育都是免費的,NHS亦為合資格人士提供免費檢查,如為18歲以下的國民提供免費的牙齒保健服務;為25歲或以上女士提供免費的定期子宮頸檢查;為年滿55歲的國民提供免費的大腸鏡檢查等,是吸引很多人移居至當地的一個重要因素。

 

  申請BNO簽證人士在獲批簽證及繳交移民保健附加費(Immigration Health Surcharge, IHS)後,亦與英國公民一樣,可直接使用NHS,例如家庭醫生/全科醫生(General Practitioner, GP)、醫院和產科服務,現時IHS收費為每年624鎊。其實對比其他醫療保險,交5年IHS就可享有與英國公民同等的醫療福利,相當抵玩。不過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醫療福利的背後,需要龐大的經費支撐,近年英國庫房赤字令NHS的營運面臨崩潰。

 

 

初級醫生工作超過12小時,時薪僅14鎊

 

  NHS的營運面臨崩潰,其中一個主因是醫護薪酬過低,出現人手流失。英國醫學會(BMA)表示,初級醫生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時薪只是略高於14鎊,與連鎖快餐店收銀員及部份咖啡店高級員工相近。英國一個護士組織亦表示,資深前線護士的薪金加幅完全跟不上通脹,去年的數據顯示,他們的實際年薪平均較10年前低6,000鎊。為了增加薪酬,自2022年中開始,不同階層的醫護開始罷工。根據BBC報道,在4月中旬,約有超過8.6萬名初級醫生罷工96小時,估計約有25萬至35萬次的預約診症和手術需要取消,嚴重影響NHS運作。

 

家庭醫生難預約,「睇急症」要等4個鐘

 

  英國醫療制度還有不少問題,例如看專科必須由家庭醫生專介,但家庭醫生相當難預約,有點像香港排隊拎籌,要在診所剛開門時打電話「搶籌」,排除萬難才能得到見醫生得機會。若遇上意外需要「睇急症」,在英國亦有處理同樣問題的急診意外部門(Accident and Emergency Department,A&E),病患人士不需要預約都可以應診,結果造成「大擠塞」。根據英國獨立研究智庫QualityWatch分析及NHS數據,有接近五成人需要在急症室等候4小時以上才能看診,如獲安排住院,有三成病人都要再多等4小時以上才能入院。

 

英國睇私家醫生有幾貴?

 

  若不想漫長的等待,到私家診所是一條捷徑,亦有機會得到較好的醫療服務。不過,診金卻不是人人負擔得起。一般來說,普通科門診醫生(Private General Practitioner)一次收費大約700鎊,專科醫生(Specialist)收費則需200鎊以上。據了解,英國只有8%人會使用私家醫院服務。所以對新移民來說,好好照顧自己,保持身心健康才是王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