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09/2020

【美味傳承】半世紀老餅家獨門「鴨膶月」稱霸!老闆:「自己做得到會繼續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Yoko Cheung Photo: Tim Ip

堅持一人手作

 

  大歡喜餅家是家庭式作業,規模小,媽媽負責賣餅、收錢,榮哥負責整餅,自爸爸那一代起,聘請夥計的數量已寥寥可數,榮哥接手後更凡事親力親為,尤其做月餅,不希望假手於人。「我想自己一手一腳做,因為自己做慣了,知道怎樣控制好品質。」從煮糖漿、煮豆蓉、備料,到搓餡、搓皮、倒模、入爐,繁複的整餅工序全由榮哥一人完成,每日出爐五六百個月餅。每逢中秋前夕,餅房的燈從凌晨亮至傍晚,榮哥在餅枱前默默搓、密密焗,不時傳來刀起刀落、搓揉餡料的聲音,有時又全店香噴噴。

 

移民美國多年的弟弟潤宗幾年前曾回流香港,兩兄弟在餅房「拍住上」,減輕榮哥負擔;可惜今年因疫情關係,弟弟無法回港,這個中秋,餅房只剩榮哥一雙手。

舊物不花巧,卻經得起時間的考驗,這個天平秤自爸爸那代使用至今,與店舖一樣都有半世紀的年月。

 

  長期站立、雙手不斷用力、重複同樣動作,榮哥落得周身傷痛,他笑言自己未到三十歲已有「五十肩」(即肩周炎)。明明使用機器可省力不少,減輕雙手負擔,他卻堅持保留傳統製法,一雙手完成所有工序。「用機器做的月餅死死實實,不好吃的。人手製作,起碼在搓餡料的時候,能感受到餡料的軟硬度是否適中,機器做不到這個效果。」每個出爐月餅表面金黃,皮薄餡多,豆蓉入口軟滑,餡料分佈均勻;每一口都吃出節日情意,還嘗到榮哥的堅持、心機與手藝。

 

不怕賣剩貨只怕不夠賣

 

  「原本中秋前一個月才開始做月餅,現在要提早半個月,因為很多客人早早就打電話來問,甚麼時候有月餅買。」舖頭只有榮哥一人做餅,為保質量,所有月餅即做即賣,沒有餅卡、不設預訂,分量卻預得剛剛好,近年從未試過賣剩貨,榮哥豪言︰「我們只擔心不夠賣,不會賣不完!」

 

未到中秋,已有客人購買月餅,「鴨膶月」特別受歡迎。

 

  訪問當日有客人在餅盤前徘徊,左望右望,最後向榮哥展現電話照片,問道:「請問有沒有這款公仔餅?我朋友多年前吃過好味,托我帶點給她!」青衣居民數十年來遷出又搬入,居民換了一批又一批,大歡喜的唐餅、月餅始終如一,讓不少已搬往他區的熟客特意回到成長舊區,找回那回憶中的熟悉味道。甚至有些已移民加拿大、澳洲、新加坡的老顧客,雖然身在異鄉,每年仍拜託在港親人將月餅寄到外國;八月十五同一圓月下,兩地人吃著大歡喜的月餅,思念對方。

 

  月餅款式推陳出新,但能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才是經典。大歡喜餅家自父輩那代的堅持,在大廠房、機器製月餅的主流下,顯得尤其珍貴,愈來愈多新一代特意前來拜訪,只為追尋舊香港獨有的味道。「其實舊式月餅才是最美味、最傳統的,現在愈來愈多年輕人接受傳統月餅,所以我堅持繼續每年做。」那種味道不只是油香料足的月餅味,還有手作味與人情味,榮哥樂見新一代欣賞「老餅」。為了熟客新客,他說「自己做得到都會繼續做」。

 

  老字號買少見少,舊香港的痕迹被不斷抹去、取代,但只要有知音人支持,將這口味道傳承下去,老店才不會在時代的洪流下輕易消失。

 

 

大歡喜餅家

地址:青衣涌美老屋村44號

營業時間:早上6時至晚上6時

電話:2495 5262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