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9/2020

【百年品牌】甄沾記椰子樹的秘密!兩代主理人:希望椰子糖變成香港手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Amber Yiu Photo: Alex

第四代:立新而不破舊

 

  「我們會用六個字來釐定現在的品牌,就是『立新而不破舊』。」Adrian肯定地說。

 

  Adrian兩年多前回港,眼見姑媽(第三代成員甄賢賢、甄麗賢)需要幫忙,就想運用自己在市場營銷的專業,希望幫助甄沾記邁向新一頁。許多百年老店的發展,都是由後代接手,結果好壞參半;我想,箇中關鍵,是新一代是否了解品牌DNA,是否能將DNA不失真地延續。

 

  Adrian說,整個家族,包括他在內都是吃椰子糖長大的,他明白甄沾記的椰子糖是何其真材實料,只用肉厚多汁的馬來西亞椰子製成,品質好之餘,亦包含一份情懷和歷史,說得上是一代港人的回憶。

 

左起:甄沾記第四代成員甄嘉浚、第三代成員甄麗賢、甄賢賢

 

  不過,只靠老一輩口耳相傳,品牌難免會給年輕一代老套的感覺,分分鐘連甄沾記是甚麼也不知道。但Adrian覺得,「正因為這種老套,才令我們品牌去到今時今日。」因此他與品牌設計師Keo Wan聯手合作,以「立新而不破舊」的原則,將甄沾記打造成一個與時並進,但又不失傳統元素的品牌。

 

  Adrian這「改革」都算大膽創新,除了樂於與各大酒店、餐廳甚至是玩具商進行聯乘計劃外,最值得留意的,必數其破格的產品包裝和創新口味!Adrian說,設計師為了吸引年輕客人,決定將傳統產品包裝改頭換面,採取全白色及黑色的糖果包裝,簡約得來型格,而且坊間少見。

 

甄沾記與玩具商進行的聯乘計劃

 

  在產品口味上亦決定推陳出新,由原來的四款椰子糖增加至今天的七款,其中包括少甜海鹽椰子糖、薑糖,給人新鮮感和健康感覺;每款糖果有屬專包裝袋,方便客人分辨,非常貼心。另外,為了順應年輕人及潮流,更大玩食字和諧音,推出「脆脆椰」(椰子脆片)、「椰露蛋卷」、「仙椰汁」(諧音:鮮椰汁)等新產品;與玩具商玩聯乘推出的限量紀念品如巴士、雪糕車、瓷杯等一度受追捧,成功涵蓋到老中青客源,讓品牌在新世代上站穩住腳!

 

「仙椰汁」早在80年代已經推出!

 

守著、延續回憶的味道

 

  「客人多為老主顧,他們吃過糖果後發現不是以前的味道,是會回來罵我們。」Adrian一臉認真地說。

 

  一世紀以來,甄沾記都以「重質不重量」為經營理念,從四五十年代開始,已堅持只用最新鮮的馬來西亞椰子製作、菲律賓呂宋芒、手打雪糕,標榜香港製造,百份百純天然。這份只屬於甄沾記的經典甜味,從此成為了一眾老顧客的回憶。Adrian說,「那些來到舖頭,就指定要買『芒果雪糕』的,都是識食的老顧客。」對他們而言,一粒椰子糖不只是食物,更是記憶的味道。這份甜,可能是默書滿分的一點小獎勵,是苦悶生活中的一點調劑,是新年與家人共聚天倫的回憶……因此很多客人會因為糖果變細了、不夠香而上門「投訴」。但對Adrian而言,客人的意見就是對品牌最好的回饋,他會虛心受教,接納不同意見,在傳統與創新中找尋近乎完美的平衡點,在立新之餘,堅守不破舊,守著最重要的——品質與味道。

 

 

三代椰子糖王國的興衰

 

  世上沒有永垂不朽的王國,風靡一時的糖果雪糕如是,一個品牌如甄沾記如是。品牌在2006年因為一個「錯誤的商業決定」而停產;在2011年才由第三代的Evelyn和八姐麗賢一起重頭再來。在那一刻開始,Evelyn決定每年只會推出一款新產品,專心打造以「質」取勝,希望再次嬴得客人歡心,希望再次盛載著一代人的回憶。

 

  「客人上來罵我們時,又會問甚麼時候才有芋頭雪糕批、朱古力脆皮雪條?」甄沾記第三代成員甄賢賢(Evelyn)補充說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