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4/2021

【蒜頭婆故事】一樽蒜香醬,散發濃濃溫情!90後乖孫為認知障礙嫲嫲創社企:「她是我的前世情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Yoko Cheung Photo: Ronald Chang

長者、社區、本地農業 由一顆蒜頭連起

 

  年紀輕輕就成為照顧者,壓力不言而喻;幸好嫲嫲不難照顧,身體機能不錯,仍然精靈得很。唯一困擾阿浵的,是嫲嫲時常睡魔上身,攔也攔不住。認知障礙症患者因認知功能受損,容易混淆時間概念,睡意來襲時會不分晝夜地睡覺,若缺乏充足的活動,有機會使肌肉流失,降低骨質密度。每一日嫲嫲無事可做,就會趁阿浵他們不為意,偷偷溜上睡床,他於是安排各種各樣活動,嘗試轉移嫲嫲注意力。偶然之下,發現剝蒜頭能令嫲嫲長時間坐定定,如入無人之境般一下一下撕去蒜頭衣,有時伴著音樂輕輕哼歌,有時與阿浵說起往事,把睡意完全拋諸腦後。

 

當嫲嫲睡意來襲,眼神開始飄向睡床,阿浵就會快她一步拿出桌子阻擋嫲嫲去路,然後拿出蒜頭讓嫲嫲處理。有時兩嫲孫齊齊剝,有時阿浵就做自己的事,嫲嫲自己一人也能專心地剝好每顆蒜頭。

一樽蒜香醬連結本地農業與長者,在市集推出後大受歡迎,但因疫情所限,未能如之前一樣大量製作,只有少量在一拳書館上架,買滿$300隨書附送。

(圖片受訪者提供)

 

  蒜頭愈剝愈多,多到一家人吃不完。自幼就跟著嫲嫲下廚的阿浵,將這些剝好的蒜頭結合本地食材,如荔枝窩有機辣椒、鹽田梓日曬海鹽、大埔林村菜脯等,製成一樽樽本地手工蒜香醬與大家分享。一開始他們只是以家庭作業形式剝蒜頭,慢慢地他與社工朋友思考:「長者除了是被照顧者之外,其實都可以成為社會資源一部分,就視乎我們有沒有花心思為他們尋找合適的位置。」「蒜頭婆」計劃,就這樣誕生。

 

  他們邀請地區長者剝蒜頭,再製成蒜香醬義賣,所得的利潤就用作買湯料煲湯予公公婆婆。疫情前,一班不同年紀、說著不同鄉下話的老友記圍坐在一起,邊剝蒜頭,邊閒話家常。即使有些長者過程中一言不發,默默剝蒜,周邊人的陪伴,不知不覺中都為他們帶來一分力量。「能夠用食物將人與人連結起來,我覺得是一件很窩心的事。」

 

疫情前一眾長者圍坐在一起密密剝蒜頭,大家說著各自的家鄉話,有一句沒一句地聊起來。

(圖片受訪者提供)

「蒜頭婆」是賽馬會「今生不做機械人」青少年創夢計劃2020的其中一組得獎者,在計劃的支持下,阿浵有更多資源向大眾推廣蒜頭婆「老有所為」的理念,而且讓更多人了解認知障礙症:「蒜頭婆計劃是我的夢想之一,想讓更多人對認知障礙症、照顧者的議題有更多思考;因大家都有機會成為照顧者。」2021年的「今生不做機械人」創夢計劃將於4月18日截止。

(圖片受訪者提供)

 

跳出被照顧者框框:嫲嫲是老師、心靈陪伴

 

  照顧者與被照顧者,從一開始就定型好兩邊的能力與責任,彷彿前者一定要堅強、肩負所有,後者則是弱者、只能被照顧。阿浵不認為自己與嫲嫲只能被侷限在這個框架內,兩嫲孫的關係從其他角度看,可擁有更多元的角色。例如嫲嫲是他的老師,在照顧她的過程中教懂阿浵觀察自己,發現一些自己不為意的問題;有時嫲嫲則是心靈陪伴,伴阿浵走過低潮:「遇到困難,身邊的人都會很理性地分享怎樣面對,但與嫲嫲訴說,雖然她理解不到,無法給予建議,但就是那種很純粹的感覺,令你記起,生命很多事一笑就可置之。」毋須過多言語,一個笑容,一個陪伴,已能將眼淚、嘆息化於無形中。

 

  整個訪問,阿浵的手始終牽著嫲嫲,時而十指緊扣,時而耳邊低喃,時而摸摸臉頰,尤如對待情人一般;而嫲嫲則乖乖地坐在身旁,有時唱唱歌,有時笑笑口,雖然聽不明我們的對話,但見到我們目光投向她,她都會笑一笑,活像一個小女孩。認知障礙症患者的時間倒著走,年歲不斷增,脾氣、舉措卻愈發稚嫩,如同小孩一樣,有一天甚至可能回到初生嬰兒時期,記憶如一張白紙。

 

  問阿浵,會否擔心嫲嫲有一天完全忘記他,他仍是一貫的樂天口吻:「她不記得、認錯我們都不要緊呀,這反而是一種可愛!」認知障礙症無法逆轉,看透此病的特性後,記得不記得、認得不認得好似不再重要,只要她感到開心,他們就開心。

 

 

(圖片受訪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