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1/2022

從東奧銀牌走到世界短池冠軍,「世一」女飛魚何詩蓓:「我為代表香港而自豪!」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Christy Yiu

游走於學校與泳池之間,追逐「游泳夢」

 

  也許對於不少人來說,家境富裕、品學兼優的何詩蓓早已是「人生嬴家」,然而,風光背後,往往都藏著鮮為人知的故事。自中學開始,何詩蓓便每天早上5點起床,為的就是要每天先練水,後上學。在學校與泳池之間奔走,對何詩蓓來說早已是家常便飯,若沒有足夠的熱情,要捱得過多年來刻苦訓練,不是人人做到。然而在2013年,何詩蓓卻因想專心學業,毅然決定放棄世錦賽。「我向來重視學業,游水只是興趣,6月我會全力應付校內考試,所以應該無法好好備戰世界賽。」的確,在那時候學業總比其他事情重要;放棄世錦賽,何詩蓓卻趕及代表香港參加其後的第4屆世界青少年游泳錦標賽,更勇奪冠軍,為香港首位在世青賽奪獎的泳手,同時刷新了賽會紀錄,這是她第一次參加世界大賽,亦是第一次在國際性賽事奪金!

 

畢業於聖保祿中學,何詩蓓在文憑試考獲35分,到美國密芝根大學留學。

(圖片來源:SIOBHÁN HAUGHEY 何詩蓓 @ IG)

 

  2015年,為專心應付文憑試,何詩蓓減少練習至每星期只練一至兩天。在面對考試壓力下,她仍然出戰香港長池游泳計時賽,做出55秒19的佳績;同時能夠兼顧學業和游泳的何詩蓓,最終在文憑試成功考獲35分,到有「游泳訓練營」之稱的美國密芝根大學留學,主修心理學的同時繼續她的「游泳夢」。

 

  原來何詩蓓對心理學情有獨鍾,也是為了在運動場上發揮得最好,「因為我經常覺得,訓練是百分之八十體能,百分之二十是心理狀況,但比賽是百分之二十是體能,百分之八十是心理狀況,因為你可以有很好的準備,但你比賽前臨場發揮很緊張,就影響你比賽的狀況。」何詩蓓說道。掌握心理學可以讓她完善自己作為運動員的心態,同時加深與隊員之間的溝通,令她在場上有最好的發揮。

 

放棄U life,10度低溫也堅持練水

 

  上了大學,別人過的都是多姿多彩的「U life」,但何詩蓓就剛好相反。何詩蓓的前隊友劉彥恩曾提及,何詩蓓在大學時候每天清晨5點就會準時起來練習,一練就是3個小時,下課後又繼續練習,更堅持每晚11點睡覺。如此刻苦耐努,為的就是為參賽作最好準備,只可惜這時候新冠疫情嚴峻,美國所有泳池都要關閉。何詩蓓毅然決定轉場到湖泊練水,碰巧當時是冬天,天寒地凍,湖水溫度只有約攝氏10度,即是練得頭髮都要結冰,何詩蓓仍然堅持特訓。

 

為記念出戰2016里約奧運,何詩蓓有背後剌上奧運五環的紋身圖案。

(圖片來源:SIOBHÁN HAUGHEY 何詩蓓 @ IG)

 

終於登上奧運頒獎台

 

何詩蓓的東京奧運中的200和100米賽事奪得銀牌,成為第一位奪得奧運獎牌的香港游泳運動員。

(圖片來源:SIOBHÁN HAUGHEY 何詩蓓 @ IG)

 

  皇天不負有心人,2021年,可說是何詩蓓的泳手生涯中的里程碑,她在東京奧運中的200和100米賽事奪得銀牌,除了創下亞洲紀錄,亦成為第一位奪得奧運獎牌的香港游泳運動員!摘牌之後,何詩蓓表示:「希望在家中看直播的香港泳手繼續努力訓練,因為之後就到你們了。自己5年前(里約奧運)游到準決賽,2017年在世錦賽第5,2019年世錦賽第4,和獎牌差距很少,現在終於游到了,真的好開心!」承著東京奧運的氣勢,何詩蓓更其後在世界短池游泳錦標賽奪得200米及100米自由泳金牌,正正式式成為世界冠軍!

 

下一頁:香港運動員不再是垃圾!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