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04/2022

死亡沒想像中可怕!夫婦留港創社企推廣簡約殯儀+生死教育!殯儀社企負責人︰活好當下,愛要及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riel Chan

    Ariel Chan

    寫我所想,寫出所想,願寫出值得你我一一細味的文字。

    Editor

Text: Ariel Chan Photo: Oscar Wong、由受訪者提供

離開VS 留下?

 

  Pasu原修讀藝術,畢業後在畫室教畫畫和從事設計相關的工作,後來經家人介紹到殯儀館學做遺體防腐,他就一邊做藝術設計,一邊做殯儀,實行雙線發展。在華人傳統觀念中,「殯儀」往往被視為不吉利,向來甚少有年輕人入行,Pasu回想當初踩入殯儀業界可謂「誤打誤撞」,他也有一刻為之卻步,原因並不是因為怕死,「而是不甘心家人認為做設計不能糊口。」Pasu自從接觸跟遺體相關的工作,慢慢對殯儀行業產生了興趣,發現自己不懂如何安慰喪親家屬,於是主動進修生死教育相關的課程。

 

Pasu在中大醫學院工作11年,是「無言老師」遺體捐贈計劃的發起人,2019年榮獲十大傑青後,前年更獲得紅十字會人道年獎。

 

  在2010年,Pasu轉到中大醫學院解剖室工作,發起了「無言老師」遺體捐贈計劃;11年過去,眼見中大的工作已上軌道,他就在2020年嘗試申請社創基金開設殯儀社企。Pasu坦言,有段時間曾考慮過移民離開香港,但是因為疫症來襲,發現有不少獨居長者缺乏辦理身後事的支援,「與其準備一筆資金去做投資移民,不如留下做一些幫助到社會的事。」剛好資金又成功獲批,Pasu覺得彷彿上天都認同他們的計劃,如是者一個與別不同的殯儀社企就這樣誕生。

 

 

「死亡」沒想像中那麼可怕!

 

  每當談起殯儀,腦海就會閃過悲傷、陰暗、凝重,大家定必疑惑這間殯儀社企到底有幾與別不同。「一切從簡」不在殯儀館附近,而是在深水埗某幢商業大廈;甫進去,燈火通明,書櫃擺滿與生死教育相關的書籍和繪本,木櫃就放著大大小小精美的骨灰盅和紀念品,窗邊更放置了一對古董喇叭,整個環境都散發著「文青咖啡店」的氣息。雖然眼前有為數不少的殯儀用品,但是至少不會令人覺得「冷冰冰」、可怕或渾身不自在。

 

 

  「我們很想將這變得生活化,在大家面對死亡前,以一個輕鬆的狀態,走上來行街似的,看看我們的殯儀產品,輕鬆地打開死亡的話題。」Winnie認為,理想的善別規劃就是生前就應該討論好後事的安排,過程不一定很莊嚴地坐下來去商量,而是可以視作生活的一部分。「我有遇過真實的個案,家人生前有將意願告知家人,家人的情緒和哀傷都會減少,辦後事亦會輕鬆得多,因為在這種時候還要做決定真的很不容易,家屬往往都會怕下錯決定。」

 

  面對家人至愛離世,我們總會想做盡一切的傳統習俗來跟先人好好告別。對於Pasu和Winnie來說,殯葬儀式不是愈傳統、愈多就愈好,更要思考箇中的意義,「有時我們很想在儀式上彌補給先人,以為自己正在付出,但最後帶不到最好給先人,反而為親友帶來額外的負擔和傷害。」Pasu 說道。在他們的眼中,一切從簡的意思就是揀選一些值得做的事;儀式只是簡單而不是簡陋,減去一些不必要或繁瑣的過程,在節省金錢、時間和心力的同時,更可以照顧到喪親者的情緒。

 

  在疫情變得嚴峻之前,社企會在店內和社區舉辦講座、工作坊、參觀和體驗活動等,推廣生死教育。Winnie就分享了一個有趣的現象︰面對死亡,老年人似乎看得更透徹,相反中年人則有較多的恐懼,他們擁有家庭、生活、工作,害怕死亡會令他們失去一切,因而選擇避談。「往往是當長者想交代身後事,子女就會說『你長命百歲』來回應,導致大家未必有好好的溝通。」Winnie無奈地說。

 

Pasu曾經帶領參加者參觀天主教墳場天使花園 。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如果有看過ViuTV《賭命夫妻》的話,或許對「生前告別禮」不會陌生。在活動中,參加者可以體驗人生中最後的告別,與親友分享4道人生(道謝、道歉、道愛和道別)。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下頁睇疫下的喪禮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