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10/2020

【成交秘笈】銷售開單7絕招(四): 不可齋talk!如何做好演說圖畫提升效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子驄 Brian

    梁子驄 Brian

    梁子驄,財務策劃十年以上,在資產管理,風險管理,退休策劃,等都有相當經驗,現時亦擁有AFP 專業資格,曾在2016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的比賽中得到優異成績,在理財策劃及新人培訓都有多年經驗,現投身某大保險公司工作,希望把更多行銷經驗及管理經驗貢獻給業界,尤其是新入行人士,使更多人順利起跑,越做越好。

    銷售達人

    本欄隔週二更新

  七大絕招系列已經來到第四章,希望過去數篇都能幫助大家。今次講的就是,個人覺得最有效,又能令整個銷售流程變得更有趣的工具:圖畫!

 

Read More:【成交秘笈】銷售開單七絕招(三):運用「比較」技巧,要識得揀「對比物」!

Read More:【成交秘笈】銷售開單7絕招(二):不要隨便引用名人名言!

 

  與人交流的時候,我們都會發出很多資訊去讓對方吸收。吸收的渠道?都是依賴五感!當中最常用的是視覺,故此一些視覺效果或工具(Visual Aid)都很能幫到我們去做演說。

 

  如果我們想表達一些數據的趨勢,一幅有著時間作軸的折線圖表,會比千言萬語更能表達出來。如果我們想表達複雜的理論或概念,一些圖畫、圖表,更容易讓人吸收(這是筆者在看大導演路蘭的電影時最大感觸,片中所提到的科學概念,如果沒有友善的示範,我根本不可能看懂),所以演說圖畫絕對是我們的好幫手。筆者今天就提供一些建議,教大家如何入手。

 

  科技沒那麼發達的年代,如果我們想做畫圖表達,不是預先帶著準備好的圖片或報表,就是即席揮毫。如果自己技巧熟練,而且做得清晰,固然可以為演示增添趣味,但如果學藝不精的話,少不免把會面變成「猜猜畫畫」,結果弄巧反拙。所以,用圖畫去表達時,最基本是要學會一心二用,邊講邊畫,還要對自己想畫的東西非常熟練,是使用圖畫作演說的第一步。

 

  還有一點是很多新人都會忽略的,就是畫圖期間,我們到底是用自己的視角,還是用觀眾的角度去演示?重點應該放在客人的視點上!所以我們需要留意作畫的角度,除非你學會如何上下倒轉畫圖(筆者曾經有練習,但覺得練習成本效益很低,所以不建議),否則不要與客人面對面坐,以免不停把紙張或平板電腦反過來看。畫完再讓客人看?不但會令過程變得冗長,客人也會因參與度低而容易走神,所以這部分要小心留意!能夠鄰座就最好!

 

  諷刺地,筆者的藝術細胞屬於原始人級別,所以很多時候都要依賴科技產品。但幸好現在可以用平板或手提電腦作演示,可以預先準備不同的圖畫,在合適時候拿出來作參考,甚至乎可以用PowerPoint協助,就可以減少尷尬了。

 

  製作PowerPoint時,亦有不少事項要留意。第一,要非常熟練整個流程,盡可能記著每一頁的演說重點和順序,讓你去控制PowerPoint,而非被它控制你的演說。第二,是圖畫的選材,首先是像素問題,其次要考慮會否使用特效。如果對特效設計不熟練,盡量不要使用,始終愈多動畫特效,感覺愈花俏,又會令電腦或電話負荷更大,變相增加風險;再者就是內容設計,盡量每一幅圖只說一個概念,還要多圖少字。要記住的是,舞台的表演者是我們,重要的是我們想交托給對方的概念,而非圖畫本身,所以亦要留一點空間讓自己去作演說,不要把所有文字寫在圖畫上,因為這會令客人的注意力集中在閱讀,而非聽我們的講解。

 

  活用視覺元素去幫助演說和銷售,是一門易學難精的學問,最重要的是多練習、多使用。筆者現在也會不停找身邊同事作演練,以增加出擊的成功率,預祝大家旗開得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