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3/2022

領袖必睇│團隊目標達不到?維繫士氣切忌搬龍門!氣度、理智、情感上的心態該如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子驄 Brian

    梁子驄 Brian

    梁子驄,財務策劃十年以上,在資產管理,風險管理,退休策劃,等都有相當經驗,現時亦擁有AFP 專業資格,曾在2016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的比賽中得到優異成績,在理財策劃及新人培訓都有多年經驗,現投身某大保險公司工作,希望把更多行銷經驗及管理經驗貢獻給業界,尤其是新入行人士,使更多人順利起跑,越做越好。

    銷售達人

    本欄隔週二更新

  世上沒有長勝將軍,沒有人可以百戰百勝愈爬愈高,在我們的行業也如是,無論是個人目標或團隊目標,都總會有「提早達到」和「明年再來」的時候。個人目標達成不到都是個人的事,但團隊目標達成不了的時候,團隊的領袖應如何處理?領袖的思維是如何?

 

  如果每次團隊目標未能達成都歸因環境的話,我們會得到一個永遠不求上進的團隊,因為天天環境都在變,病毒在變,政策在變,市場在變,這樣的團隊只會日復一日等待「環境」變好才出擊,守株待兔。若我們假裝看不到失敗,推搪過去,又如何?但我們如何粉飾太平,大家都有目共睹,未達標就是未達標,我們故作正向向大家說聲「明天會更好」亦更顯突兀。

 

  猶記得有次向總監取經,他分享到他如何處理這種事情,他劈頭第一句就說:「如果你要做好的領袖,思維一定要有氣度,如果團隊勝利,歸功於眾人;如果團隊失敗,歸咎於自身,否則難以服眾。」的確,團隊是每個人都有付出貢獻的,沒有人喜歡好大喜功,只顧「做show」的領袖,我們要的是真正有前瞻性,有領導能力,能帶我們走更遠的領袖。而領袖的作用正正就是帶領眾人向前,故此,思維上,若團隊有錯,也先是領袖的缺失。如果我們只能每次為失敗找人「祭旗」,很快大家都只會爭做「對的人」,沒有人關心「對的事」,團隊就會分崩離析。

 

(《自體發光辦公室》劇照)

 

  當然作為領袖要受萬人景仰獲得其他人尊重,動不動就鞠躬道歉承認缺失絕非得體之舉,一次的真誠可獲得尊重,兩次的道歉換來的就是質疑,再來就是士氣和信任的崩塌。故此,在大方的承認缺失之前,我們必先了解這次問題在哪?目標未達成原因只有三種,當中最無解的就是「目標過高」。舉例說就是要求一個未經任何訓練的人三個月後去打職業級拳賽,問題不是未經訓練或職業級拳賽(所有職業拳擊手都曾經是未經訓練的人啊),而是祈望這個人可以在三個月的訓練下成為職業級。現實中「目標過高」的情況比比皆是,筆者就不再舉其他例子了。

 

  假設目標的定立沒問題,團隊能力正常是做到的(可以用過往數據或其他相似規模的團隊數據作參考),就可以再細分究竟是策略上的「量」有問題,還是「質」有問題。一個足球員能有百份百的命中率但無人傳球給他,那他還是不會進球的,這是「量」的問題;如果一個農夫天天在耕同一塊地,但依然沒收成,可能就是他耕的方式、工具、技巧等「質」的問題。了解問題所在,我們作為管理者才有方向去作調整。

 

  道歉或死不認錯搬龍門都是人人可以做的,這些不需要任何的技巧。要維繫團隊的團結和士氣,得到跟隨者們擁護的關鍵不是長勝,而是你走對的方向。你只有對現況有足夠的認知,才可為團隊的策略作修正和調整,一次的有效撤退,是未來打勝仗的關鍵,沒有鄧寇克的撤退成功,又怎能為諾曼第的登陸保留實力?

 

  團隊的發展不在一刻,生活上亦有很多例子,我們不應為一次半次的事情誰對誰錯而找藉口找龍門,氣度上我們承認錯誤才會有勇氣站起來向前繼續跑,理智上我們要尋找真正的答案才會有方法登上層樓,情感上我們必須要令成員知道管理者與被管理者是連成一線,是真真正正上下一心,而非作為後場軍師指點江山,才會令人有士氣繼續作戰。

 

  事實上作為團隊成員,筆者相信大部分人都能接受一時半刻的失敗,比較不能接受的是為上者未盡全力,不做好本分,朝令夕改,又推卸責任的做法,這種做法是絕對不會得到民心,最後哪怕仗打勝了,但團隊都會散開,這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這個三月相信大家心情都不好受,既有疫情的衝擊,又有天災又有人禍,黎明之前總是黑暗,希望大家身體健康,可以一起等到曙光的來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