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7/2018

【創科里程】科技人才爭奪戰一觸即發 香港租金貴趕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早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出,誰爭取到最多人才、培育到最多人才,在經濟上就會成功。人才之多寡已成為全球彰顯實力的指標,尤其是科技範疇。全球為爭奪科技人才,各出奇謀。

 

全球爭奪科技人才  各出其謀

 

  澳洲在今年3月中推出《全球人才計劃》,致力吸引全球高科技人才,讓兩類企業僱用外籍人才。(一)科技或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相關的初創,可在政府認可之下,聘用海外的技術專才;(二)營業額達400萬澳元(約2,400萬港元)的企業,可聘用外地具經驗的專才(年薪要至少18萬澳元,約107萬港元)。這些專才除可以維持四年簽證外,更有機會於第三年後獲得永久居留權。

 

 

  加拿大在去年中更新了《全球技能策略》。創科人才及其家屬只需兩星期,便可取得暫時工作及學生簽證。若屬短暫逗留參與研究項目的科研人員,更毋須工作簽證。

 

  美國大型科網公司更從大專院校招手。前年,Google羅致了史丹福大學的華裔電腦視覺(教電腦演繹圖像)專家李飛飛;facebook的朱克伯格親自禮聘電腦深度學習的先鋒法裔紐約大學教授Yann LeCun;微軟獲得加拿大的人工神經網絡專家Yoshua Bengio之助開拓其AI之路。

 

中國以重金招攬人才

 

  不過,論積極爭取人才,中國絕對是大刀闊斧。自從十年前,中國外國專家局推出《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引進外來人才的步伐更趨積極。專才只要符合資格,就能享有豐厚待遇,而且也獲得科研經費補助多達300萬至500萬人民幣(約369萬至615萬港元)。

 

  其後,內地多處衍生不同的專才引進方案,深圳的成績最為顯著。深圳在2010年推出的《孔雀計劃》,以重金招攬人才,每支世界一流團隊可獲高達8,000萬元人民幣(約9,841萬港元)的資助,每年預算開支為44億(約54億港元),截至2017年計劃已累計引進十萬人才。深圳市的專才方案奏效,市內已滙聚科技專才逾400萬,佔常住人口近四成,更在《中國城市科技創新發展報告2017》中,成為「科技創新發展指數」全國第二,僅次於北京。

 

香港加速引進專才  拓展創科業

 

  回看香港,去年發布的《施政報告》重點便是要加速引進專才,還在《財政預算案》中分別撥款100億於創新及科技基金,並提出建立醫療科技創新平台、人工智能、機械人創新平台,及為企業科研開支提供稅務寬減等措施。最近政府更推出為期三年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以先導形式,於今年6月開始試行,一間企業每年最多可獲批一百個配額,可申請領域包括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網絡安全、機械人技術、大數據、金融科技和材料科學等。為加快申請,當局會簡化申請手續,並減省所需時間至兩周(過往的審批配額為四星期)。計劃同時規定每聘用三名非本地人士,便要聘請一名本地全職及兩名本地實習生工作,製造本地就業機會。

 

  以上種種的創科政策及措施,足以證明香港招攬科技人才的決心。然而,要引進和留住人才,香港仍然要克服不少困難。例如香港連續兩年成為亞洲高檔住宅租金最昂貴的城市,高企的租金打退了專才來港的意欲。

 

  去年底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lMD)的《世界人才報告》指出,香港在教育、在職培訓、生活質素、薪酬和稅率等多個範疇的綜合表現在亞洲區第一。香港擁有多方面的優越,無怪乎中央力撐成為「國際創科中心」。但願各界能夠珍惜香港既有的優勢,同時檢視現行的政策及措施,積極吸納及培訓人才,為全方位推動創科而打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