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11/2019

【關注精神健康】抑鬱症個案持續上升,精神健康科技發展潛力龐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研究,現時約每20人中就有一人有抑鬱症狀,若以全球人口計算,即有3.5億人受此病所困擾。世衞預期到2030年,對抗抑鬱症會成為全球最大的醫療重擔。

 

  抑鬱症個案持續上升,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據估計,有高達四分三的抑鬱症患者在24歲前發病,約四成更早至14歲出現病癥。日本文部省去年底有報告指出,2016至2017年間日本兒童及青少年的自殺數字是1986年以來的新高。

 

抑鬱症的社會成本高昂

 

  抑鬱症並不是單純的精神科疾病,它涉及的社會成本也相當高昂,不少患者更因病喪失工作能力。去年底,刺針委員會(Lancet Commission)發表的研究顯示,自2030年起,精神科病患者每年因病無法工作的日數共有120億天,對全球經濟影響高達16萬億美元,相接近於2017年世界貿易組織會員國的出口總額(17萬億美元)。

 

  同時,精神科疾病的治療費用不菲,2013年美國估計全國在精神科疾病的相關開支達2010億美元,比心臟病、癌病和腫瘤等更高。由於診金昂貴,令患者卻步,就算是醫療服務普及的國家如英國,疑病個案中都只有三分之一的人會接受診治,久病未醫的情況普遍。

 

精神健康科技發展潛力龐大

 

  近年來,不少人提出使用創新科技以輔助治療這個影響廣大的疾病。全球風險投資公司White Star Capital的數據顯示,精神健康科技獲得的創投基金由2017年的3.2億美元,大幅增至去年約8億美元。雖然金額仍然相對不多,但發展潛力龐大。醫療公司創辦人Edouard Gaussen分析,這些科技大致可分為六類之應用範疇:

 

  一、電子計算認知行為治療--透過手機程式協助患者以冥想等方法,改變負面情緒和行為,毋須使用藥物,據說對早期患者成效良好。

 

  二、電子治療--以文字、圖片、片段、通話等方式提供治療。

 

  三、專業人員的工具--因應治療人員的需要,以軟件提高他們的工作效率。

 

  四、消費者的工具--主要協助患者制訂日常生活目標、管理個人日程、改善情緒方法、建立患者之間的網絡等。

 

  五、硬件--透過如虛擬實境(VR)裝置、智能手帶或配備傳感器的裝備,偵測患者的生理數據,協助治療人員監察和調整療法。

 

  六、應用人工智能--透過對話、預測性分析、機器學習等人工智能應用,在預防、診斷和治療方面提供個人化及更有效的服務。

 

  近日,香港正經歷史無前例的窘局,社區瀰漫著不安和鬱悶的情緒。香港大學醫學院於7月上旬發表的研究指出,港人在6、7月疑似抑鬱症的比率上升至近一成,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更以「疫症」形容現時港人的精神健康問題之嚴峻。這時候,我們更需要善用創新科技,深入探索相關數據,對症下藥,讓我們的社區重展朝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