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1/03/2020

【創科發展】《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將面世!望可協助防疫工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新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最引人熱話必然是向18歲以上香港人派發一萬元等抗疫紓民措施。然而,預算案也不乏有關智慧城市的舉措,如提高「科技券」資助上限至60萬元及擬建設第三個「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也值得我們關注,令我更熱切期待於今年即將面世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

 

估計全新藍圖將加入針對防疫的建議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有人估計這份全新藍圖將加入不少可協助未來防疫工作的建議,包括可促進官民溝通的互動地圖儀表板、手機大數據分析等。而我相信若能把上海市加快建設智慧城市意見書的內容一併參考,可令藍圖變得更加充實。

 

  上海的意見書是當地市政府在疫情最熾熱的二月上旬所發表的,書中強調要控制疫情,便需善用大數據和智慧科技,讓決策更精準和科學。其中有些提議甚有參考價值,可讓港府借鏡。

 

  首先,數據要共享和開放應用。為集合公共數據,意見書提出要「建立健全跨部門數據共享流通機制」,同時鼓勵開放城市公共數據集,推動不同行業建立「大數據聯合創新實驗室,形成開放應用示範」。

 

  香港政府在這方面早有盤算,並在2018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邀請業界提交資訊科技應用方案及產品建議。今年《財政預算案》再預留6,000萬元設立首間「地理空間實驗室」,鼓勵民間開發應用空間數據的流動應用程式。

 

  開放數據對科研最為重要,2017年科學園內設立了數據工作室暨網上平台(Data Studio),設施完善,正好和這兩個「實驗室」合作。但政府必須提供充裕的數據,使合作產生協同效應,而不流於紙上談兵。

 

  其次,上海的意見書提出要制訂各種標準及認證測試,如聯同企業建立智慧城市應用安全測試體系及標準。我認為這建議具有前瞻性,可完善標準體系。

 

  香港政府早於20多年前開始,已引進嶄新的資訊科技作城市規劃和管理之用途,具有一定實力,所以在不同的全球智慧城市排名中,屢次在亞洲城市中取得前列位置,更比內地城市優勝,足見香港在國際的認受性。

 

  同時,業界也積極制訂國際標準。例如物聯網是智慧城市中重要一環,但現時國際間對物聯網以及相關設備如傳感器等卻欠缺廣受認可的標準,令物聯網設備的安全性、兼容性、準確性成疑。香港有學者夥拍業界訂立首個標準——IEEE P2668「物聯網成熟度指數」,並已獲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審批,確立為國際標準,對香港甚至全球的物聯網技術發展,起著重要的指標作用。

 

  香港雖然已擁有國際化的優勢,但要加快智慧城市步伐,還要重視標準體系的完整性。

 

  整體而言,香港在智慧城市發展上有不少有利的元素,所以一直領先內地城市,然而,內地城市近年來積極推行創科發展,成績有目共睹,我期望《藍圖2.0》能夠為業界帶來新衝擊,引領香港在創科路上疾步奔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