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12/2021

【友邦獎學金】 三個超越逆境的追夢故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每個人於成長路上總會遇上不同難關,但只要奮力面對,總可打出一場轉逆為勝的比賽。首屆友邦獎學金其中3位獲獎學生,有人曾因膚色而被標籤,有人出身基層,也有人不適應新來港生活而自信受挫。縱然逆境不同,但他們沒有向命運妥協,同樣靠著一份堅持的心,以優異成績考取心儀學系,並在獎學金的支援下追逐夢想。展望未來,他們堅守初衷、異口同聲的說:「期望能藉自身經歷和能力回饋社會,幫助更多人。」

 

 

 

曾因膚色被標籤  菲律賓裔學生追尋法律夢:我想幫助弱勢爭取公義

菲律賓裔的Trisha在香港土生土長,說得一口流利的廣東話,是不折不扣的地道香港人。不過,她兒時卻因膚色不同而遭受異樣目光,令她的能力屢遭質疑:「小時候去過一個生日會,有同學曾問我,你父母是家庭傭工,長大後你都會一樣成為家庭傭工嗎?這句話好影響我的自信心。」她把這份被輕視的感覺記在心底,時刻提醒自己,一定要用好成績證明自己的實力。 

 

AIA1

Trisha自小用英文及菲律賓話和父母溝通,中文水平未如理想,加上補習費太貴,她只好看書和電視節目刻苦自學。

 

除了被輕視,Trisha更發現不少少數族裔都不太了解自身法律權利,令她決意成為律師為人解惑。她坦言最想作出改變,於非牟利機構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法律諮詢,幫助弱勢社群。這份堅持讓她最終考上法律系,可惜霎時間無法負擔4萬多元學費,有機會失去得來不易的學位,須回到菲律賓升學:「加上當時爸爸受傷、無法工作,我忍不住在家人面前哭了。但我在香港出生、成長,好不想離開。」直至獲得獎學金一解燃眉之急,她終於可留在香港升學,專注於學習法律知識,無憂無慮地圓法律夢,以自身經歷幫助同路人。

 

AIA2

獎學金令Trisha有更多時間投入社區服務,她曾為少數族裔中學生組織導師計劃。

 

出身基層幸獲多方援助  護理生立志成白衣天使

回饋社會充滿陽光氣息的李俊傑(Ryan)從小陪同患有心臟病的媽媽出入醫院覆診,Ryan被醫護助人的專業精神打動,認為他們是拯救媽媽的救星,立志成為白衣天使。無奈父為地盤散工,家庭收入不穩,他小時候即使想參加遊學團、興趣班,也不敢向家人啟齒,學業上更只能靠自己辛勤苦讀。「曾經覺得不公平,我如此努力讀書,卻因為缺乏資源,令我在起跑線上慢別人一點。」縱然困難重重,但憑著一份堅持,他最終成功考入護理系。

AIARYAN

Ryan憶述兩年前爸爸因工骨折、停工半年。當時家庭零收入,媽媽須動用積蓄,他與姊姊們亦要多做兼職支撐開支。

 

考入大學本是開心事,但學費、宿費等支出大增,不想加重家人負擔的Ryan選擇兼職賺錢,但工作纏身卻使他無法專注學業,陷入兩難。然而他沒有放棄,憑好成績獲得獎學金,紓解經濟負擔:「終於有錢買平板電腦、實習用品和教科書學習,無須忙於做兼職後,我有更多時間投放於社會服務。」他坦言獎學金是對他多年努力的肯定,更鼓勵他繼續追夢,用自己的能力回饋社會:「未來我會繼續朝公共健康、醫療方面做研究,我並非出身富裕家庭,但有幸一直得到不同的社會援助。當我現在有能力、有知識,我更希望可幫助有需要人士。」

 

AIARYAN2AIARYAN3

Ryan與同學們會定期籌辦社區醫療服務,更購入血壓機等器材,義務為基層市民提供檢查。

 

年幼來港不適應變內向  商科生盼成足球教練伴基層兒童成長

9歲隨家人來港定居,經濟系學生劉燦裕(Steve)指當時不適應陌生環境,也對英文和廣東話一竅不通,入學時須降班。他既跟不上學習進度,又不敢與人溝通,變得愈來愈內向。直至遇上社工帶他踢足球、做義工,才認識多了朋友,慢慢重拾自信。 

AIASTEVE1

回想小時候跟不上學習進度,卻又因家境問題而流失學習機會,Steve指當時覺得好失望和迷惘。

 

藉足球走出困境的Steve,自此夢想成為足球教練,期望做小朋友的人生導師,伴他們走過高山低谷,並用自己的故事和正能量感染他們:「最想讓他們知道別輕易放棄,即使辛苦,機會也是靠自己爭取的。努力一點表現自己,尋找學習機會,就能擁有更好的將來。」

 

得到獎學金後,Steve終於有額外支援,可好好裝備自己去追夢:「獎學金解決了我的經濟困難,讓我有機會報讀教練班等增值自己,多了學習機會,也多了時間專心做想做的事。」

AIASTEVE

一直有義教的Steve盼畢業後可結合商業知識,成立運動俱樂部,透過足球提供支援並灌輸正確價值觀,用正能量感染下一代。

 

AIA於2020年設立「友邦獎學金」,承諾投放一億美元,在未來數十年間,每年資助100名就讀於香港多間大學的本科學生。友邦慈善基金更為獎學金得主籌辦不同的活動,包括歷奇領袖訓練營、星級講座等,助他們擴闊視野、發展未來。 

有興趣申請獎學金的同學可向各大院校查詢,或參考:www.aia.com/zh-hk/about-aia/aia-scholarships.html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