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01/2021

【移民英國】BNO 5+1簽證次階段起動!用App足不出戶都可申請!一文睇晒申請程序、資格、費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Yan Law

    Yan Law

    「喜歡聽人說故事,更喜歡用文字寫故事。 返工最大樂趣──在平凡的職場裏找出那些不平凡的故事。」

    Senior Editor

Text: Yan Law

  俗稱「5+1方案」的BNO留英計劃後日(1月31日)起正式接受申請,不少持有BNO護照的港人正蠢蠢欲動,期望獲得BNO居留簽證(Hong Kong BNO Visa)後,可與家人到英國生活,並於5年後申請永久定居,再於1年後再申請入籍成為英國公民!想知道自己是否符合「5+1方案」的申請資格?申請程序是怎樣?費用又要多少?即睇以下懶人包!

 

(I)申請日期及程序,分兩階段進行

 

首階段由1月31日開始:

 

  申請人可於香港時間下午5時(英國時間早上9時)起,於英國政府網站申請簽證,並預約到位於北角的簽證申請中心辦理手續,屆時需提供指紋和照片以進行身分認證。

 

次階段由2月23日開始:

 

  持有附生物特徵的BNO護照、香港特區護照或歐洲經濟區(EEA)的申請人,可透過「英國移民:身分檢查(UK Immigration: ID Check)」手機應用程式(iOS版Android版),掃描其護照、臉部以辦理申請手續,而毋須親臨北角簽證申請中心。這次是英國政府首次容許非EEA公民透過手機應用程式申請。

 

註:簽證一般會在12星期內批出,BNO新簽證的處理時間有機會較短。如在首階段透過簽證申請中心辦理手續,需要在簽證獲批後90日前往英國;次階段經網上申請,無此限制,但要注意太遲入英或會影響離境日數及5年後的永久居留申請。

 

 

(II)簽證申請費用

 

  (5年簽證)每人250英鎊,約2,600港元

  (30個月簽證)每人180英鎊,約1,900港元

 

(III)申請資格及所需文件

 

1. 所有BNO護照持有人及其家庭受養人

 

  —申請人須證明自己為BNO持有人,但毋須證明BNO護照仍然有效,或特別為此而續期或補領護照。

 

  —家庭受養人的定義為:1. 與申請人同住的家庭成員,包括配偶、民事伴侶或未婚伴侶;2. 子女(18歲以下);3. 1997年7月1日或之後出生的成年子女(及其配偶,或18歲以下的子女);以及4. 在特殊情況下,須高度依賴申請人的其他家庭成員,包括父母、祖父母、兄弟姐妹、兒子或女兒。

 

  —如果以「家庭單位」申請,所有家庭成員也必須一起申請,並需要引用同一申請編號。除非有例外情況(如單親),否則18歲以下子女須與父母雙方一起申請。

 

2. 通常居住在香港

 

3. 財政上備有最少6個月在英國生活的費用

 

  —需提供銀行月結單、親友信件以證明有財務支援,上述文件需為英文或附有經過認證的英文翻譯。在新安排下,申請人亦可靠收租、依靠自僱或受僱收入等作為收入證明。

 

4. 提供肺結核及身體檢查報告,報告須被英國內政部承認的醫療機構發出

 

5. 支付移民醫療附加費

 

—成人:

(5年簽證)每人3,120英鎊,約33,000港元

(30個月簽證)每人1,560英鎊,約16,500港元

 

—18歲以下人士:

(5年簽證)每人2,350英鎊,約24,800港元

(30個月簽證)每人1,175英鎊,約12,400港元

 

6. 沒有嚴重的刑事犯罪紀錄

 

 

居留期間可工作或讀書

 

  簽證獲批後,申請人可入境英國,居留期間可以工作或讀書,並享用國民保健服務(NHS),惟不能獲得政府資助如社福保障。如申請人的子女未滿18歲,可免費入讀政府官立學校,但入讀大學則會被視作國際學生般收費。申請人居英5年後可申請永久定居,屆時需要滿足英語水平、通過「英國生活」(Life in the UK)考試,並繳付一定費用;再居住滿1年後即可申請入籍英國。

 

  英國政府網站早前亦公布容許「太空人計劃」,即父母可繼續留港工作,子女則赴英讀書,最終一家人都可取得英國永久居留;又容許申請人和家庭成員於不同時間赴英,但較遲赴英者須另外申請居留許可,以滿足住滿5年的要求。

 

  此外,據英國內政部數據,由去年7月15日至今年1月13日,已有約7,000名BNO持有人及其近親成功透過「特許入境許可(LOTR)」入境,在BNO簽證生效前先獲得英國居留簽證。為配合新簽證計劃完全數碼化,英國亦決定把LOTR計劃延長,憑LOTR入境者毋須立即申請新簽證。

 

  更多細節可查閱英國政府網站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