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6/2021

【桌面管理學】從辦公桌面看出同事、上司性格端倪!桌面凌亂創意較高?貼滿便利貼原來是求助訊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Yoko Cheung

  一星期見足五日的同事,你有多了解?打工仔一日花在辦公桌前的時間有三分一或更多,正所謂「你的辦公桌如何,你的為人也必如何」他們的辦公桌怎樣執拾、布置,都可看出端倪!插有鮮花、放家庭照的同事,為人就很平易近人?桌面如亂葬崗,代表較高創意?貼滿便利貼、零食包裝紙散落一枱,原來是求助訊號?從以下14個桌面style,一窺你隔離位同事的性格及狀態吧!

 

(《愉悅的音樂專輯》劇照)

 

1.放家庭照在桌面

 

  不少人都會在辦公桌放上家庭照,工作時看著他們,回憶起一家人拍照時的故事,工作起來會更有動力。心理學家指這反映這類人與家人有很緊密的關係,而家人正是他們辛勞工作的原因之一!展現一兩張家庭照還好,但若愈放愈多,整張桌子漸漸放滿他和朋友的合照、家裏寵物的可愛照片、婚紗相、家庭相、旅行相……其實他潛意識可能想逃離工作,只想沉醉在照片內的開心時光!

 

2.沒有家庭照放在桌面

 

  放家庭照在桌面反映與家人關係密切,但即使桌面沒有與家人或朋友的合照,不代表與他們關係不好,只是這類人為人較注重私隱,喜歡將公事和私生活區分得很清楚,因此在辦公室的桌面,只留下與工作相關的事物。

 

3.放滿毛公仔

 

  打工仔一日有近三分一時間都在辦公桌前度過,放上自己喜歡的公仔、Figures,工作疲累時攬一攬、逗弄一下,心情大概會開心一點。有心理學家指,將毛絨絨、可愛的毛公仔放在桌面,展現出這類人溫暖、淘氣的一面;不過當公仔、玩具愈放愈多,多到有如房間、家裏的床一樣,就可能弄巧反拙,予人一種為人不夠成熟穩重、甚至怪異的形象!

 

4.桌面雜亂無章

 

  不愛整理房間的人總愛引述研究指:「房間亂的人,智商較高!」同一道理都可應用在辦公室桌面。原來辦公室桌面混亂的人,創意力較高!心理學家指有研究顯示,桌面混亂的人一般不太注重傳統、抗拒墨守成規,他們的創造力因而較高!不過,混亂的桌面同時會令人覺得他們的工作和生活都處於混亂無序的狀態,讓人覺得他工作壓力很大!

 

 

(照片來自Unsplash )

 

5.桌面井井有條

 

  有一種人無論是剛上班、收工、還是通頂趕完Project,他的辦公桌總是執拾得井井有條——筆仍放在筆筒、文件夾整齊地疊起、便條紙一張埃著一張地貼起,整齊得很。這類人喜愛規則與秩序,享受處於井然有序的狀態,當工作指示清晰時,他們就能很好地完成。但心理學家提醒,這類人或許抗拒改變,小心凡事有序變為他人眼中的死板!

 

(圖片來自Unsplash

 

6.枱面放滿一疊疊紙

 

  特首林鄭月娥在競選行政長官時,曾指自己枱面堆滿文件,很「羨慕」另一候選人曾俊華的桌面總是沒有文件夾、沒有紙張;誰work hard、誰work smart就不得而知,或許只是工作方式的差異罷了。枱面堆滿紙張的人,喜歡將要做的工作放在眼前,一目了然。旁人驟眼看或許覺得他們做事沒條理,文件、資料都是胡亂地放在一起,凌亂不堪,但其實他們自有一套系統,可清楚地掌握每件物件的位置,心理學家形容這類人思考跳出框框,偶爾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想法!

 

7.食物包裝紙、垃圾散落桌面

 

  桌面混亂可不代表污糟!如果見到同事枱面留有食物包裝紙、垃圾,尤其是平日很注重乾淨的同事,心理學家指可能是早期抑鬱症的先兆!建議留意他們近期有沒有心情低落,不妨主動關心他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