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6/2021

梅根濫用emoji被嫌棄?回覆「ok」竟然隨時失業?打工仔必學4個emoji使用守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Yan Law

    Yan Law

    「喜歡聽人說故事,更喜歡用文字寫故事。 返工最大樂趣──在平凡的職場裏找出那些不平凡的故事。」

    Senior Editor

Text: Yan Law

  英國皇室向來受到全球關注,即使是已脫離皇室生活的哈里王子(Prince Harry)和太太梅根(Meghan Markle),其一言一行始終是鎂光燈下的焦點,也是普羅大眾茶餘飯後的討論話題!繼梅根早前接受美國名嘴奧花雲費(Oprah Winfrey)的專訪而在國際間引爆話題後,近日又有消息傳出,梅根的一位英國朋友打算透過語音短訊向其他人投訴「梅根那些emoji真的很煩,她總是傳送這些emoji給我」,卻錯手把錄音傳給梅根,結果梅根聽完後立即反面!

 

  這場emoji惹的禍,到底是誰的錯?這不好說,尤其現代人利用手機傳訊息時,都愛用emoji代替文字或表達情感,例如用:

 

表示「sorry」

 

  或者用

 

以示「ok」兼額外附送多一個微笑

 

  互動得更快之餘,分分鐘更能表達到當刻的心情!不過以色列就有一項涉及29國的研究發現,在工作相關的電郵中加入「笑臉」等emoji,會讓收件人覺得寄件人缺乏能力,因而損害其專業信譽和事業前途!德國《社會心理和人格科學》雜誌亦曾發表類似的研究,指工作上的書信往來不應使用emoji,否則會予人不得體的感覺,更讓對方懷疑你是否專業!

 

  現實生活中亦有經典例子!據內地媒體報道,湖南長沙一間酒吧的品牌部組長經常都會透過工作群組通知員工事情,然後有一次,某位員工以「ok」emoji回覆表示明白,然後立即被上司指責:「收到回覆收到,這點規矩不懂嗎?」、「這是你的收到?」隔了幾分鐘後,上司再次留言:「一會兒自己去找人事辦理離職手續」,事後更要求員工以後要統一回覆「Roger」!乍聽起來,這事實在荒誕,編者亦真的不曾想過,一個簡單的「ok」emoji,竟然會令到一個員工被炒!

 

(網上圖片)

 

  如果你是一個emoji重度使用者,實在要緊記:與素未謀面、或會有合作機會的客戶溝通時,不論是透過電郵抑或Whatsapp/Signal,請盡量避免使用emoji!與一些比較熟識的上司或同事溝通又如何?偶爾用用也是可以的,畢竟emoji能讓訊息看起來更有活力,更能表達情緒和帶動聊天氣氛!即睇以下幾個「emoji使用守則」:

 

  1. 考慮對方的身分。正如上文所言,如果溝通對象是素未謀面、或會有合作機會的客戶,記住「多一個emoji不如少一個emoji、少一個emoji不如無emoji」,讓訊息內容保持實用和簡潔就好!如果對方的年紀較大,應考慮到他們大多都不習慣使用emoji,亦不完全知道所有emoji的意思,為免他們不明所以甚至產生誤會,最好還是把不必要的emoji刪掉吧!

 

  2. 確保雙方都熟知emoji所代表的意思。即使面對面溝通,同一個臉部表情,不同人可能都會有不同解讀。更何況只是一個emoji!可以看看以下例子:

 

有人覺得「笑到喊」,但亦有人覺得是「一張哭笑不得的無奈臉」!

 

  有人覺得是「生氣得鼻孔出煙」的意思,但原來有人會用此表示「快要成功了」!

 

還有最多人會用的……

 

雖然有一些人看來是「笑臉」,卻會被另一些人解讀為有輕蔑意味的笑容!

 

Read More:【活用Emoji】「笑喊」Emoji已經Out!Z世代點表達「好笑」、「笑死了」?同場加映iOS 14.5五款新Emoji

 

  3. 視乎場合和情況。相信每個打工仔至少都會有2個「工作群組」,一個是集合全公司同事的大群組(老闆也在其中,方便他隨時下達命令),另一個是部門小群組。開設群組的原意當然是「商談公事」,但也有人喜歡在其中分享新聞資訊、生活軼事,甚至「長輩圖」!甚麼時候最適合用emoji?當然不是談公事談得如火如荼的時候!但看到工作以外的訊息時,偶爾回一個「微笑」emoji,也是一個禮貌的回應!

 

  4. 不要大量使用emoji。當整段訊息內容都是emoji的時候,只會顯得你很孩子氣和不成熟。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