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7/2021

《寶寶大過天》道盡在職媽媽職場辛酸!事業家庭難兼顧!見工被刁難?返工受歧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riel Chan

    Ariel Chan

    寫我所想,寫出所想,願寫出值得你我一一細味的文字。

    Editor

Text: Ariel Chan

  來到21世紀,媽媽不再只是擔起照顧家庭的責任,一樣可以打工賺錢養家。正因如此,各位媽媽就要面對兩難︰做「全職媽媽」照顧小孩還是做「在職媽媽」追求自我好呢?難怪有人說「媽媽」堪稱世界上最難做的工作……最近,TVB就正在熱播《寶寶大過天》,劇集主要講述種種育兒要面對的挑戰和矛盾。雖然有網民嫌劇情過於嘈吵,但是當劇情說到康雅悠(岑麗香飾演)由全職媽媽變身為網媒編輯所面對的難關,不少媽媽都直呼有共鳴!到底各位「Full Time Mum」化身成「Working Mum」重投職場的時候要面對甚麼辛酸?一齊睇睇! 

 

#1 見工易被刁難?

 

  世界不斷在變,只有「全職媽媽」不變。辛苦懷胎十月,產後當然會投放所有心機照顧小朋友,莫說扮靚、去旅行,就連看手機的時間都沒有!如果你像《寶寶大過天》中的雅悠偏偏想投身講求創新的行業,那就更要做好心理準備,在找工的第一步就會大受打擊。劇中的康雅悠長期都只是專注家庭,所以面試網媒編輯時很多問題都被考起,啞口無言,甚至被對方取笑跟不上潮流,好像是不知道「食雞」是手機遊戲、不了解「Mom Jeans」等,屢屢碰壁。如果曾經擔任高級職位的媽媽就更要打強心針,不少公司都會覺得媽媽空白了數年,跟市場完全脫節,有機會要從低做起……

 

(截圖自《寶寶大過天》)

 

#2 處處受歧視 ?

 

  俗話說,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沒有媽媽可以完全放手將小朋友交託給他人照顧。在職媽媽不論多疲憊都會擠出時間為小孩預備早餐、送上學,不過又有多少公司不計較得失,會體諒媽媽?劇集其中一幕就講到,雅悠因為送女兒上學而遲到和弄髒上衣,在所有同事的面前受盡上司責備。自己的表現不被上司看好之外,在職媽媽更有機會聽盡同事的冷嘲熱諷!劇中雅悠被同事指責食量大、儀容不整、勝任不到工作等等。相信劇集演出來的都只是冰山一角,在職媽媽難免要周不時請假、不能OT,卻被誤以為做事不盡責、偷懶,真是難為了各位媽媽,長時間聽同事之間的冷言冷語真是非一般人承受得住,盼望社會終對各位媽媽有多一點包容!

 

(截圖自《寶寶大過天》)

 

#3 在職媽媽升職難?

 

  職場的冷嘲熱諷還可以「左耳入,右耳出」,但是自己的「前途」與「錢途」就真是難以放下!雖說媽媽最大的訴求就是「準時放工」,但是待在公司一段長時間總希望有升職加薪的機會。可惜,現實永遠都是殘酷的,在職媽媽要獲得升職機會似乎要被其他人付出更多!網上向來都有不少媽媽分享自己的經歷,其中有網友表示在公司工作數年,眼看身邊的同事不斷向上遊,自己卻原地踏步,皆因上司總會覺得媽媽緊張家庭多於自己的工作,對公司的歸屬感不大,就猶如劇集中的岑麗香想獲得上司的青睞就要比其他同事更落力!媽媽在公司要做出表現,下班又要打理家中大小二事,莫非真的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4媽媽泵奶易惹不滿?

 

  如果產後不久就復工,媽媽就要面對多一樣壓力!沒錯,我說的就是泵奶!雖然現在有不少公司都推出家庭友善政策,但是上司和同事的心態都難以一時三刻改變,就好像《寶寶大過天》中的一幕,雅悠的同事以不肖的態度提醒她在公司泵奶的時候記得要關門和掛牌示意,令人不好受,即使雅悠不再餵母乳都覺委屈。從另一角度看,媽媽要擠奶都不是兩三下功夫就可以完成,假如碰上乳腺阻塞,就要額外花時間去按摩,甚至可能要花一至兩小時,難免工作未能按時完成,容易引起上司同事不滿,放棄泵奶又辛苦自己,真是矛盾!而且,母乳需要冷藏,多起上來有可能整格雪櫃全是母乳,影響同事存放飯盒,網上就曾經有網民對於這個情況事表達不滿,可見大家對於在職媽媽亦存有不少誤解,大家不妨多互相體諒吧!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