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07/2021

【東京奧運】港隊再多一面銀牌!何詩蓓成首位取得兩面獎牌的香港運動員!4件事認識「混血飛魚」!文武雙全?想過放棄?為何心繫香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riel Chan

    Ariel Chan

    寫我所想,寫出所想,願寫出值得你我一一細味的文字。

    Editor

Text: Ariel Chan

    港隊再多一面獎牌!香港游泳代表何詩蓓在女子200米自由泳賽事奪得銀牌之後,再於100米自由泳以52秒27贏得銀牌,再一次破亞洲紀錄,令人振奮!而且,何詩蓓更是港隊歷來首位取得兩面奧運獎牌的運動員,真厲害!大家是否跟編者一樣,從她成為香港首個達到奧運A標的泳手那天開始,漸漸開始留意這位人稱「混血飛魚」的何詩蓓?不過,我們頂多會特別關心她有份參與的賽事,而她背後的故事依舊是一無所知! 為甚麼這位「混魚飛魚」會說得一口流利廣東話?為甚麼會選擇代表香港出戰?除了游水,她還有甚麼「絕技」?一齊了解下佢啦!順帶一提,何詩蓓在今日6:45pm繼續出戰50米自由泳初賽,記得要為這位女飛魚集氣!

 

Read More:【東京奧運】港隊首金!「193劍神」張家朗男子花劍封王!給港人的勝利感言:堅持,不可以輕易放棄!

 

#1「1分53秒92」對何詩蓓有多重特別意義?

 

  香港運動員在奧運取得佳績固然開心,但大家又知道背後的意義和運動員一路以來的歷程嗎?何詩蓓在200米自由泳賽事游出1分53秒92的成績,與來自澳洲的冠軍游泳選手迪梅斯僅差0.42秒,勇奪銀牌,為港隊在東京奧運會取得第二面獎牌,同時亦是香港首面游泳奧運獎牌!她在賽後亦表示,自己過去幾年付出好多,卻每次都跟獎牌擦身而過……在2016年里約奧運,她在準決賽位列第13名,成為歷來最佳成績的香港泳手;在2017年世界游泳錦標賽200公尺賽事以第五名觸池;2019年世錦賽以第四名作結;兩年後,何詩蓓終於成功踏上奧運的頒獎台!

 

(影片截圖)

 

  「1分53秒92」這組數字看來很普通,但背後有不少象徵意義!它象徵了何詩蓓突破自己的經過,象徵了創新亞洲紀錄的一刻,象徵了香港取得首面游泳奧運獎牌的歷史時刻,又再一次證明香港運動員是「掂」! 

 

#2 「混血飛魚」一直心繫香港?

 

  現年23歲的何詩蓓是一名香港和愛爾蘭的混血兒,因此有著「混血飛魚」的稱號。她之所以擁有外國人面孔,卻說得一口流利廣東話,是因為她出生於香港,自小在香港長大和讀書!不說不知,她的中文名是按英文名的讀音改成的,她的原名是Siobhan Bernadette Haughey;她的媽媽是香港人,而爸爸就是一位愛爾蘭人,其中一位親戚更是愛爾蘭總理!相信大家心中不禁問︰「為甚麼她不代表愛爾蘭參賽呢?」何詩蓓在里約奧運後就道出了一個令人感動的原因,她說︰「我可以選擇代表愛爾蘭,但我出生在香港,住在香港,我與香港總是連繫著。」她為代表香港感到自豪,而我們亦為她一直以來所付出的心血而感到驕傲。

 

(圖片來源︰何詩蓓IG @siobhanhaughey01)

 

#3 「文武雙全」兼彈得一手好琴?

 

  如果要找一個詞語來形容這位香港女飛魚,我一定會說「文武雙全」!她不但游泳了得,更是一位高材生,學術成績同樣出色。在香港土生土長的何詩蓓就讀名校聖保祿小學和中學,中學勤力練水亦不忘學業!她在2015年中學文憑試取得7科共35分的成績,當中通識和英文分別獲得5**和5*;中學畢業之後,她就遠赴美國留學,在密芝根大學修讀心理學!年紀輕輕要分配好練水和溫習的時間真的不容易!

 

(圖片來源︰何詩蓓IG @siobhanhaughey01)

 

  泳術、學術都皆精足以令人佩服!不過,何詩蓓的才華豈止這麼簡單,她更是彈得一手好琴!原來,她自四歲開始學習鋼琴和游泳,最終在2014年考獲八級鋼琴(優異級)。雖然她後來決定放棄深造音樂,但鋼琴終究對何詩蓓有重大的意義!因為每當讀書和練習感到壓力時,她都會以彈琴來放鬆心情! 

 

#4 有著驚人的毅力和信念!

 

  何詩蓓為了兼顧學業和運動,她的中學生涯似乎比其他學生過得格外辛苦。她在接受傳媒訪問的時候曾憶述,中學每天5點就會起床練水,亦曾經試過3點就起床做功課,午飯時間亦會把握時間做功課,下課又要匆匆忙忙趕到泳池訓練。看到這裏,編者不得不寫個「服」字,讀書、游水、彈琴,到底她是如何管理自己的時間呢?人總是會有惰性,何詩蓓直言小時候曾經因為辛苦和沉悶的訓練而萌生了放棄的念頭,幸好認識到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為她帶來動力。她在其中一個專訪之中坦言,放棄很容易,只要離開泳池走出門口就可以,而堅持才是最辛苦。

 

  2017年尾,何詩蓓的左腳踝突然出現痛楚,其後足足暫停了9個星期的訓練,她不斷找方法去讓自己的身體復原,醫生最終解決不到她的傷患,全靠的是自己的信念,一步一步走下去,最終成為奧運銀牌得主。

 

(圖片來源︰何詩蓓IG @siobhanhaughey01)

 

  不止是何詩蓓和張家朗,奧運的入場券從來都得來不易,正如這位女飛魚賽後所說,我們眼前看到的只是台上數分鐘的表現,卻看不到他們在背後的付出。接下來,我們可以做的,當然是繼續在電視旁邊為香港運動員好好打氣啦!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