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2/2022

楚原逝世|「明天總比昨天好」!金像獎經典感言發人深省!重溫楚原睿智金句職場、終身受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riel Chan

    Ariel Chan

    寫我所想,寫出所想,願寫出值得你我一一細味的文字。

    Editor

Text: Ariel Chan

  昨晚傳來一個壞消息,著名導演兼演員楚原離世,終年87歲。噩耗傳出後,不少人都在回顧楚原叔的演出,《真情》的拿督、《西遊記》的如來佛祖、《卡拉屋企》的白頭佬,每個角色都深入民心;但數到最最最難忘的一定是他在金像獎獲頒「終身成就獎」的得獎感言,可謂字字鏗鏘,道盡人生百味。在這裏,編者就不跟大家回顧楚原叔的作品,反而希望細味他的金句,大家在人生和職場上都會終身受用。

 

(圖片來源︰香港電影金像獎網站)

 

金句1 ︰「人生這兩個字,就是歡聲、淚影四個字砌成,沒有甚麼奇怪。」

 

金句2︰「人生原來同打麻雀一樣架咋,有東南西北風架,你打到北風嘅時候呢,又係另外一個人生。」

 

  早在10年前,有傳楚原患上腦退化症,他一直甚少公開露面,直至2018年的第37屆金像獎頒獎禮,他獲頒「終身成就獎」,在台上發表感言,中氣十足,句句都發人深省,盡顯楚原的文采與人生智慧。其中,楚原回首過去幾十年的電影之路,拋下了自己對人生的看法——人生是由歡聲和淚影組成,慨嘆人生總有高低起跌,更比喻人生為「打麻雀」,打到北風之際又是另一個人生。

 

頒獎禮過後,導演章國明大讚內容有血有淚;另一位導演舒琪亦表示感言可以記載在香港電影史裏,以供後學者永遠銘感、學習。

(截圖至香港電影金像獎)

 

金句3︰「明天總比昨天好,這個就是人生。」

 

  有深入了解過楚原的話,你會知道他是受到粵劇片演員的爸爸影響而投身電影編劇界。你大可能覺得楚原有家族底子,從事這一行會事半功倍,不過楚原的感言就道出了現實的一面。當年因為一套《七十二家房客》破香港賣座紀錄,他的人工升10倍,人人都說楚原是香港最幸福的導演;十年後的他卻被方逸華批評不懂拍電影。不過,於楚原而言,不論昨日有多風光或失意,也要生活下去,他相信「明天總比昨天好」。假如你為生活感到失望、總是生活在惶恐之中,不妨好好細嚼楚原叔的金句。

 

金句4︰「管他天下千萬事,閒來輕笑兩三聲。到老的時候,無論外面發生甚麼事,管他喜怒哀樂,管他恩怨情仇,菩提明鏡,笑下便算。」

 

  老套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我們免不了為生活繁瑣事而執著。楚原的感言勸勉我們,凡事輕鬆面對,不管是喜怒哀樂、恩怨情仇,看待成菩提明鏡,一笑置之。假如你的人生正在膠著,那就學楚原的處世之道,凡事笑一笑,生活或許會好過一點。

 

金句5︰「當你回首往事,不因碌碌無為而悔恨,不為虛度年華而羞恥,你便能很驕傲地說,你無負此生。」

 

  人生苦短,虛度光陰與否,人人都有不同的定義。楚原在感言的尾聲寄語︰只要大家沒有因為庸庸碌碌和虛度人生而感後悔、羞恥、飲恨,就可算是不枉此生。回望楚原的一生,他打造過賣座的電影、他是香港武俠電影的鼻祖、成功將一系列古龍武俠小說搬上大銀幕、所參與的電視角色亦大受歡迎,不敢說這樣的人生是否成功,但觀眾們大可以驕傲地說一句︰楚原一生都努力為香港電影業的付出。

 

(圖片來源︰香港電影金像獎)

 

金句6︰「年輕人要有夢想,要向世界表達意見,電影是最有力的。」

 

  楚原叔從影多年,除了為電影、電影界貢獻良多,他一直都是不少人的榜樣。楚原首部參與的電視劇《卡拉屋企》的監製潘嘉德接受傳媒訪問話,一眾導演及監製都用師父來稱呼他,楚原超擅長帶動劇組的氣氛,讓各位演員參與創作,增加作品的可觀性。香港做電影和電視很艱難,年輕人可能會為入行與否而煩惱,楚原在一次的訪問就鼓勵年輕人勇於追夢,鼓勵大家善用電影向世界表達意見。

 

金句7: 「永遠演好每一場戲,每一句對白都不要放棄,埋到位,再度、再度、再度,因為一部好電影是不能放棄的。」

 

  雖然楚原叔為人豁達,但是他的成功之道大概是對作品的執著和認真。古天樂在奪金像獎影帝時,提過楚原的說話令他受用至今,教識他做導演拍電影是不能放棄每一句對白、每一場戲、每一部好電影。這同時提醒著我們,要在人生創一番事業,就不可以輕易放棄。

 

(圖片來源︰香港電影金像獎網站)

 

  如果說楚原是電影界的巨星,看過他的肺腑之言後,編者會說他更像是一位人生導師。楚原說話精煉兼富有哲理,態度謙虛,實在令人尊敬,就讓我們將他的處世之道承傳下去。

 

重溫楚原的睿智之言︰


(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 終身成就獎: 楚原 得獎感言)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