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5/2022

遇上「恐怖上司」!上班瘋狂被上司否定、壓榨、洗腦?即Check有無陷入「職場PUA」被精神控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riel Chan

    Ariel Chan

    寫我所想,寫出所想,願寫出值得你我一一細味的文字。

    Editor

Text: Ariel Chan

  如果說拍拖最怕遇到「恐怖情人」,那返工最怕的就是遇上「恐怖上司」!


  大家有聽過「PUA」這個名詞嗎?它的全寫是Pick-up Artist,原本是用於兩性關係的,指其中一方不斷用精神打壓的方法來令對方自我懷疑、自卑,從而達到精神控制。「PUA」這個情況不單發生在感情世界上,職場世界一樣會有同樣的情況!不肯定自己有沒有陷入「職場PUA」?那就要留意以下4大特徵!


甚麼是「職場PUA」?


  翻查網上資料,「職場PUA」可以定義為上司利用不同的手段去否定自己的下屬,令他們失去自信,但同時又會畀啲「希望」下屬。久而久之,當打工仔陷入了這個「職場陷阱」就會甘願被壓榨,更希望終有日獲得上司的認同。「職場PUA」的上司一般有甚麼招數?即睇以下︰


招數一︰不斷否定/人身攻擊


  這類型的上司都是「對人不對事」,目的就是要「調教」出一位「乖員工」!他們最喜歡就是用言語去否定你的付出或是功勞,就好像「你看看別人XXXX」、「效率太低」,然後又會提供一些虛無縹緲的建議,總之就是作出人身攻擊讓你覺得自己有很多的不足。別以為口頭上的攻擊沒殺傷力,聽得愈多,一個人的自尊就會降低,就連自己都開始會否定自己。

 


(韓劇《我的大叔》劇照)


招數二︰美化壓榨


  第二招就是會說很多動聽的說話,就例如︰


  「我看好你」
  「這些project大好機會來的」
  「我最信任的人就是你」


  這類型的上司就會打著「給機會」、「看重你」的旗號來名正言順壓榨你,用好說話來洗腦自己的員工,表面上看似是讚賞你,暗地裡又不合理地加重員工的工作量。


招數三︰製造恐慌


  職場向來都是自由市場,不打東家打西家,轉工絕是閒事。不過,遇上「職場PUA」就是另一回說法。若然控制狂上司知道你有意另覓出路,他/她就會開始另一輪的洗腦,向你輸入「難搵工」、「市場不樂觀」的負面資訊,務求嚇怕你,令你留在公司。這樣聽來很誇張、很不真實?編者就在朋友聽過一個真實故事,那位員工不但被上司製造恐慌,更被出言恐嚇會向同行說壞話,真恐怖!就快到畢業季,各位freshgrad感覺不對路,記得快轉工!

 


(日劇《我命中汪定的人》劇照)


招數四︰設立「不可能」的目標


  上班不是抱著「Nothing is Impossible」的心態就可以一帆風順的,很多時候進行大大小的project都要講求天時、地利、人和,即是資源、人手和時間都要充足才可以成事。但是在「職場PUA」的情況下,上司總是會派一些緊急和繁複的工作給下屬,而且從來都不會提供任何的指導和協助。完成不到會怎樣?上司就會亳不留面批評你工作效率慢,員工的自信心又再down 一個grade……


  看到這邊,你可能會說,上司當然期望下屬幫忙解決問題,又或者上班從來都不是學習的地方。但是,職場是講求人與人之間的合作,如果上司處處針對或是不說道理,工作不會順利。不幸遇到以上的情況,老套說,最重要是「停一停,想一想,」多跟朋友或是家人討論自身的處境,確定問題不是出在自己身上的話,那就無謂留戀在不利發展的公司,捱出情緒病手尾更長,而且說不定外面的世界會更好!


Read More︰敢向老闆Say No?有「牙力」?好上司可遇不可求!5個位睇自己有無跟錯人!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