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07/2022

「爆粗」有助提升工作效率?邊句粗口最多人講?外國研究:講八卦、取笑同事=有活力、高績效團隊特質!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Yan Law

    Yan Law

    「喜歡聽人說故事,更喜歡用文字寫故事。 返工最大樂趣──在平凡的職場裏找出那些不平凡的故事。」

    Senior Editor

Text: Yan Law

  香港打工仔工時長、壓力大,難免經常負能量「爆燈」,甚至忍不住要「爆粗」!英國曾有一項研究發現,當地打工仔每星期平均「爆粗」55次,最多人講的粗口為「Fuxk」及「Shxt」;雖然「爆粗」被視為沒有禮貌的表現,但有心理治療師指「爆粗」是有益的,甚至能有助提高工作效率,事關過程中有宣洩效果,能抒發被壓抑的情緒!

 

(截圖自《九品芝麻官》)

 

  調查結果又顯示,最常「爆粗」為中層主管(28%),初級職員及行政人員則排名第二位(18%)。至於從事餐飲的人士則最少「爆粗」,僅1%經常「爆粗」。

 

即睇英國打工仔最常講的15句粗口!

 

1.    F**k (68%)

2.    S**t (58%)

3.    B****y (35%)

4.    B******s (31%)

5.    P*** Off(30%)

6.    B*****d (29%)

7.    T**t ( 24%)

8.    A******e (22%)

9.    D**k (21%)

10.    B***h (20%)

11.    W****r (20%)

12.    C**t (19%)

13.    A**e (15%)

14.    C**k (11%)

15.    S**t ( 9%)

 

  無獨有偶,外國企業培訓公司ignited80亦有一項研究發現,講粗口其實是一個強大團隊、有活力的象徵!根據 ignite80 創辦人、社會心理學家 Ron Freidman 博士的說法,一個高績效的團隊都會擁有真切、真誠的關係,彼此間能舒適地暢所欲言;「爆粗」是一種直性情的表現,能體現團隊的真實友誼,故有利於提升團隊表現和活力!報告更指,除「爆粗」外,講八卦、抱怨、取笑同事等,同樣是高績效團隊的特質!真係估佢唔到!

 

即睇高績效團隊的6個習慣:

 

1.    講粗口/抱怨

 

  明明「講粗口」和「抱怨」都是極消極的行為,但ignited80研究發現,38% 的高效團隊成員與其他團隊成員交流時都會講粗口,甚至較其他團隊高出27%!他們指,講粗口不代表對任何人不尊重或惡意攻擊,反而會增添情感和人情味!(溫馨提示:雖然講粗口看似有不容忽視的益處,但始終每個人對「爆粗」的想法不同,有人覺得是「真性情」,也有人覺得被冒犯,決不能一概而論。)

 

2.    取笑同事

 

  同事關係好,互相取笑是常有的事,在ignited80研究中,有41% 的高績效團隊成員認為,取笑隊友是他們建立聯繫的一種方式,可以進一步加深關係!不過要記得,開玩笑也有底線,任何涉及毀謗、人身攻擊的惡意玩笑都應避免!

 

3.    講八卦

 

  以為「講八卦」就是浪費時間?其實這可以是建立高績效團隊的方法!研究顯示,65% 的高效團隊成員在開會前會先跟其他成員寒暄或講八卦,當是「破冰」一下,讓會議可以更順利進行!

 

4.    頻繁聯繫

 

  對高績效團隊來說,頻繁聯繫原來也很重要!相比一般團隊的平均通話量(6次),高績效團隊平均每天與團隊成員通話約 10 次!

 

(《Bitter Blood》劇照)

 

5.    工作有系統、有條理

 

  雖然高效率團隊會花時間講八卦、取笑同事,但他們工作時還是很認真的!研究發現,逾77%的高績效團隊會訂定會議議程,其中有46%團隊更會要求團隊成員在開會前先做好預備工作!

 

6.    用Emoji和GIF溝通

 

  高效率團隊愛用Emoji和GIF溝通(60% 使用表情符號、52% 使用 GIF 來表達自己),他們認為,比起用文字,用有趣可愛的Emoji和GIF溝通,不但可以互動得更快,亦有助增強語氣,能更好地向對方表達當刻的心情!

 

Read More:梅根濫用emoji被嫌棄?回覆「ok」竟然隨時失業?打工仔必學4個emoji使用守則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