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9/2022

比天文台更準確?怕醜草合攏慢=快下雨?颱風草預告打風次數?快認識8種能預測天氣的「植物界氣象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Yan Law

    Yan Law

    「喜歡聽人說故事,更喜歡用文字寫故事。 返工最大樂趣──在平凡的職場裏找出那些不平凡的故事。」

    Senior Editor

Text: Yan Law

  天氣有時就像女人的心情,一時有太陽,一時變陰天,一時下大雨,除了留意天文台的天氣預報,還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掌握天氣變化?有!大自然的任何變化,其實都反映在大自然!不說不知,原來我們身邊的花草樹木,譬如含羞草、柳樹甚至青苔,都是能預測天氣的「氣象員」!即睇!

 

【植物界氣象員】1. 風雨蘭

 

  風雨蘭,又名雨百合,顧名思義,就是一種常在風雨天開花的植物。事關風雨蘭能感知到氣壓的變化,當下雨後空氣濕度變大,便會使風雨蘭分泌開花激素,刺激花芽分化,然後開花!

 

【植物界氣象員】2. 怕醜草

 

  除因受到外來刺激外,怕醜草原來還會因陰雨天氣而「害羞」起來!如果你用手觸碰一下含羞草,發現它的葉子呈下垂狀態,而且合攏得很慢,甚至稍一閉合又重新張開,這代表將由晴轉陰、快要下雨了!反之亦然,如果怕醜草觸動後,葉子很快就閉合起來,或張開得很緩慢,則可能預示天氣轉晴!

 

(圖源:pxhere)

 

【植物界氣象員】3. 紫茉莉

 

  紫茉莉通常在傍晚開花,在晚飯前後尤其開得燦爛,所以又叫晚飯花、夜嬌嬌、夜晚!紫茉莉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會在第二天中午前凋萎,有種植紫茉莉的人說,如果早上6、7時起床見紫茉莉很快合攏、凋謝,說明當天會是晴天;一旦紫茉莉合攏的時間較晚,或遲遲不合攏,則預兆當天可能會是陰天或雨天!

 

(圖源:AfroBrazilian/Wikipedia user

 

【植物界氣象員】4. 柳樹

 

  「無風樹葉翻背搖,大水浸過橋」是一句民間諺語,意思是,當看見柳樹的葉子全部反轉,露出帶著白色絨毛的背面,就知道陰雨天氣將至!有人分析柳葉「翻背搖」的背後原因,其實是低層氣流上升所造成的異常現象,而這也是產生雷陣雨的條件之一。

 

【植物界氣象員】5. 松果

 

  有人則喜歡愛用松果來預測天氣,如果你有仔細觀察松果,你會發現當陰雨天來臨前,松果的鱗片會因為空氣濕度大而處於緊閉狀態,直至空氣變得乾燥,松果的鱗片才會再次打開,同時預示天氣將會轉晴!

 

(圖源:pxhere)

 

【植物界氣象員】6. 南瓜蔓

 

  相較於其他花草樹木,南瓜蔓並不算很常見,卻也是植物界氣象界的重要一員!天氣晴朗時,南瓜蔓的頂端一般是向上翹,陰雨時則向下垂,所以如果你在天晴時發現南瓜蔓梢開始下垂,一副垂頭喪氣的樣子,那可能預示陰雨天不久將至。反之亦然,如果在陰雨天發現南瓜蔓梢由下垂轉為上翹,則預示天氣將要轉晴!

 

【植物界氣象員】7. 青苔

 

  又是一句民間流傳的氣象諺語——「河裏泛青苔,必有大雨來。」原理很簡單,按字面理解便可,正是因為大雨將至,促使氣壓下降,水面壓力因而減小,結果令原本在河底的青苔浮出水面!

 

【植物界氣象員】8. 棕葉狗尾草

 

  棕葉狗尾草又名颱風草。為何會有如此特別的別稱?原來台灣民間流傳有一種說法,只要每年春天看一看颱風草上有多少條摺痕,就會知道當年會有多少個颱風登陸!當然這個說法已經被否證,畢竟只要稍為觀察和思考一下,就會知道,不可能每一株颱風草都有一樣的摺痕數量,而長期以來的氣象報告、颱風實際發生的次數,亦證明所謂「颱風草」僅只是一個傳說!

 

(圖源:peganum/Wikipedia user

 

  如果大家想實驗一下這些「植物界氣象員」的真偽,不妨在家裏家裏養一盆,或在外出時多加留意,不過天氣總是變化無常,連天文台都預測失準,大家當然也不能單靠一株植物去預測天氣!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