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2/2023

大誠實家|明知係大話都會繼續講/信!10句老闆/打工仔最常講的大話!你身邊有大話精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邊個敢話自己無講過大話?

 

  由蔡瀚億(BabyJohn)、何啟華(阿Dee)、徐㴓喬(Asha)、MIRROR成員王智德(Alton)、李敏等人主演的ViuTV劇集《大誠實家》正在熱播中。雖然坊間討論度不算很高,卻收獲大量好評,大讚劇情荒謬瘋狂卻嘲諷滿點、BabyJohn輕鬆駕馭「盧文乃」這個失去說謊能力的無良商人角色、阿Dee主唱的劇集主題曲歌詞「大話精 吹水讕正經/大話精 不需眨眼睛/大話精 消失兼無影」好正……

 

(《大誠實家》劇照)

 

  從電視劇回歸現實、從角色反思自身,很多人都問:到底自己會選擇「誠實」還是「說謊」?幾時最容易講大話?原來牛津大學行為經濟學家Johannes Abeler曾進行一項關於說謊的研究,結果有逾3成人表示,相比起在家裏,在辦公室內更容易選擇講大話!即睇大家在職場內最常講/聽到的謊言!

 

【打工仔最常講的謊言】

 

1.    「唔好意思,我今日唔太舒服,想請一日假。」

  生病請病假,有時在所難免,但詐病「射波」絕對也是兵家常事!尤其大時大節通宵玩完一晚過後、不想第二日一大早返工,send個message告訴上司「我今日唔太舒服」,自然就可以自行放假一天!

 

2.    「我想辭職!」

  辭職這回事,從來諗多過做,相信你都一定講過「我想辭職」這句話!

 

3.    「就快有!好快!畀多3分鐘我!」

  相信大家都有試過,當你向同事追問工作進度時,對方不假思索就會拋出一句「就快有!好快!畀多3分鐘我!」但其實你心知,他根本沒打算在幾分鐘內完成,而只想盡快把你打發走。

 

4.    「你個提議好好喎!」

  同事之間固然要互相幫忙,但有時有些人不明白你的工作內容,硬要分享自己的想法,甚至提議你要怎樣怎樣做。不想得失人?唯有硬著頭皮說一句:「你個提議好好喎!」

 

(《大誠實家》劇照)

 

【老闆/上司最常講的謊言】

 

5.    「能者多勞嘛!」

  當老闆下放大量工作給員工時,通常都會補一句:「能者多勞嘛!」,看似是稱讚其工作能力;但其實大家都心知,正因為公司人手不足,甚至有太多「不能者」,才會做成「能者過勞」的情況!

 

6.    「今年公司生意麻麻,未必加到人工住,我哋一齊共渡時艱!」

  加人工的理由可以一籮籮:工作效率高、有領導力、擅於溝通、工作經驗多……但不加人工的理由只有一個,就是:「不想」。甚麼「公司生意麻麻」、「一齊共渡時艱」,都只是藉口!

 

7.    「我最睇好你,我哋已經有計劃升你,你畀心機做,有機會嘅!」

  相信有不少打工仔都中過伏,結果三年又三年,還是一樣的職級、一樣的薪酬。

 

8.    「我哋好快就會請到人幫輕你,呢排要繼續辛苦你啦。」

  既然一個人能夠做兩、三個人份量的工作,索性就繼續一個人做吧!做老闆,從來都最精打細算!

 

9.    「最緊要Work-Life Balance!」

  雖然近年愈來愈多人追求Work-Life Balance,但這只是一個理想境界。就算老闆看似苦口婆心地說:「做好手頭上的工作就快啲收工!最緊要Work-Life Balance!」但當工作效率減慢、公司盈利減少,難道「最緊要Work-Life Balance」真的可以是一個合理解釋?

 

10.    「有意見隨便講!」

  有些老闆以為自己真的是一個「有意見就會接受」的人,所以總是對員工說:「有意見隨便講!」但其實他們不但欺騙了員工,更欺騙了自己,一旦「意見」蜂擁而至時,而老闆根本不願意接受時,大家就會意識到「有意見隨便講!」根本是最大的大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