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2/2023

企業管理新招|今期流行「安靜招聘」!請freelancer代替全職?鼓勵內部調職?做好這2點避免加劇人才流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Yan Law

    Yan Law

    「喜歡聽人說故事,更喜歡用文字寫故事。 返工最大樂趣──在平凡的職場裏找出那些不平凡的故事。」

    Senior Editor

Text: Yan Law

  去年職場曾流行過一股「安靜」風潮,先是打工仔存心「躺平」的「安靜離職」(Quiet Quitting)工作模式,到後來有不少老闆以「安靜解僱」(Quiet Firing)反撃,譬如不合理地增加工作量、不讓升職加薪等,迫使員工「真.辭職」。踏入2023年,「安靜」風潮繼續,今次輪到流行「安靜招聘」(Quiet Hiring)!到底「安靜招聘」這個最新的職場熱門關鍵字是甚麼意思?點解會出現?

 

Read More:網絡注目!「安靜辭職」、原職躺平成打工新態度!老闆有何「安靜解僱」反撃招數?有無用?

 

  「安靜招聘」其實是一種人力資源管理策略。其意思是,當公司出現人才流失時,放棄招聘全職員工來填補職位空缺,改為鼓勵現有員工轉調部門/擔任新角色,或外判給自由工作者。

 

  那為甚麼會出現「安靜招聘」?國際研究顧問機構Gartner未來工作研究團隊主管Emily Rose McRae指,引發「安靜招聘」主要原因有3個,包括:

 

1.    經濟衰退

 

  由於全球經濟正面臨衰退,所以不少公司都選擇放緩招聘,將員工總數降至/保持在最低水平,以減低人力資源成本。

 

2.    人才短缺

 

  Emily Rose McRae認為,現時的勞動市場根本沒有足夠的人才去擔任需要角色,意味著僱主可能需時幾個月才能填補一個職位空缺,並不符合成本效益,所以偏向培訓及提升內部員工,或聘用兼職員工。

 

3.    解決迫切的工作問題

 

  如果公司需要在有限的時間內達成迫切的任務,工作者的「即戰力」是非常重要的考慮因素;與其聘用及培訓新人,很多公司寧願指派較為熟悉公司運作的現職員工,處理新的工作任務。

 

(《IT狗》劇照)

 

  至於打工仔點睇「安靜招聘」?他們似乎有截然不同的取態——有人視之為學習新技能的好機會,但也有人認為這變相是「出一份糧打兩份工」。Emily Rose McRae則指出,當僱主實施「安靜招聘」時,的確有可能令員工覺得自己原本的職位不重要,或需要承擔額外的工作,繼而影響到自我工作價值的認同,嚴重起來甚至會促使他們產生離職的念頭。所以實施「安靜招聘」時,僱主必須要注意以下2點:

 

1.    與員工充分溝通

 

  如果要員工轉換新崗位,僱主事前必須和他們有充分的溝通,明確解釋調動職位的目的、可預見的成效等,讓其感受到自己被尊重。

 

2.    給予相對應的薪酬待遇

 

  如果要員工承擔額外的工作,僱主則應給予相對應的薪酬待遇和福利,絕不能抱著「以最少的人完成最多的事」的思維,否則只會影響員工個人甚至影響團隊的士氣。

 

  其實簡單一點來說,僱主必須以員工的意願為首先考慮因素,以免影響兩者協力合作的關係,最後得不償失。

 

Read More:職場新風潮!繼「安靜辭職」後流行「猛烈應徵」!只有「報復性求職」才能爭取加薪、擺脫職業倦怠感?

 

(《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

 

常見問題

 

問:「安靜招聘」是甚麼?

答:當公司面對人才流失,不優先考慮聘用新全職員工來填補空缺,改為鼓勵現職員工承擔新角色,或外判給自由工作者。

 

問:職場曾流行過甚麼「安靜」風潮?

答:「安靜辭職」和「安靜解僱」,即了解這兩個職場熱門關鍵字。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常見問題:

問:「安靜招聘」是甚麼?
答:當公司面對人才流失,不優先考慮聘用新全職員工來填補空缺,改為鼓勵現職員工承擔新角色,或外判給自由工作者。

問:職場曾流行過甚麼「安靜」風潮?
答:「安靜辭職」和「安靜解僱」,即了解這兩個職場熱門關鍵字。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