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12/2020

【消委會實測】網上超市邊間最差?曾收「出水」香蕉、解凍肉類!big big shop最遲26日送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Yoko Cheung

 

  網上下單、收件、拆包裹,已成為疫下大部分人的生活寫照;但有網購經驗的人都一定遇過:送貨不準時、送漏貨品、貨品損壞等情況,大大影響網購體驗。消委會首次測試本港5間網上超市的服務,發現大部分超市運送新鮮或冷藏食品的情況欠佳!有平台落單後近一個月才到貨;一張單分3、4次出貨;貨品質素亦非常參差,甚至有香蕉「出水」、提子熟至發黑、凍肉已解凍的情況出現,增加食用風險!

 

  消委會在今年9月至11月期間,在本港5間網上超市HKTVmall、惠康、百佳、city’super和big big shop,購入新鮮、急凍和預先包裝食物以及日用品。每間超市交易5次,每次購買15件貨物。

 

big big shop:5張單分17次送貨、遲到、No Show齊晒!

 

  網購完等收貨可說是非常耗時的一件事,很多人都希望能一次過收齊所有貨品,但消委會的實測員在big big shop下單後,5次交易都需分至少3至4次在不同時間收貨,總共分17張訂單送貨,認真誇張。然而全部訂單中,僅4張按時送達,8張比原定時間遲70分鐘至16日,最遲一次更達26日!亦有2張在約定的時間沒有出現,送貨安排混亂。

 

  另外,每次交易big big shop都有貨品未能送出,商戶卻僅在原定送貨日期前1日通知實測員。當實測員申請退款,需時4至8星期才能收回款項!

 

送抵貨品質素參差,曾收「出水」香蕉、壓爛提子

 

  奶製品、豆腐、肉類、冷藏食品容易在運送過程中變壞,消委會於25次交易中均有訂購冷藏或易壞食物,但有24次這些貨品送達時溫度偏高,當中city’super最多新鮮和冷藏食品送抵後溫度達8度或以上,不符食環署《食物衞生守則》「運送時需將有潛在危害的食物保存在4度以下或60度以上」的規限,增加食用風險。

 

  city’super有凍肉送達後已明顯解凍;提子送抵時已爛;香蕉到貨時熟透變黑,並且「出水」,標貼顯示包裝日期為5日前;另有豆腐的食用日期為收貨當日。big big shop則有急凍餃子已解凍,雪葩溶成液體、糖水流出箱外,還有急凍雞柳送抵時已解凍和包裝已打開;而百佳的急凍燒賣送抵時溫度達20.8度,惠康的冰鮮豬排亦高達19.3度!實測員亦曾兩次在百佳訂購雞蛋,收貨時雞蛋均有破裂,一盒10隻雞蛋有4隻破損,其餘4間超市則沒有此情況,反映百佳對易碎品的保護較遜。

 

 

圖3為壓爛提子、圖4為送抵時已解凍的肉排.

(消委會截圖)

 

 

圖5為送抵時包裝破損的紙巾、圖6為破裂雞蛋、圖7為「出水」香蕉、

圖8為已融化的雪葩、圖9為已解凍及包裝打開的雞排。

(消委會截圖)

 

消委會:收貨時應為問題貨品拍照

 

  貨品運送過程中,商戶有責任確保其質素。消委會提醒市民收貨後應馬上檢查貨品狀態,若發現有任何問題,應盡快拍照紀錄情況,以便向商戶追討退款時。而根據法例,冷藏食品需在攝氏4度或以下運送,消委會指已將相關個案轉交食安中心處理。

 

5間網上超市總評(滿分為5分):

HKTVmall 4分

惠康 4分

百佳 3.5分

city’super 3分

big big shop 1.5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