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9/2020

時辰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一如昨文(9日)預期,美股「跌」的時辰到。在昨文提今時美股與1930年代大蕭條,「跌途」相若。

 

 

  為甚麼會「跌途」相若?簡單,自10樓掟隻雞蛋落街,掟夠百隻、千隻,都是「冚包散」,都是相若。雞蛋無腳、無翼,怎會上到10樓?有人帶上10樓是也。在股市,這叫做泡沫,是人為造市的代名詞。

 

  有家SCPA(Statistical Crash Probability Analyses)公司,以過往五次衰退期間跌市「跌勢」,判估今次道指要在2021年美國衰退完結前,跌低於今年3月的低位。人家用甚麼模式算出來,筆者不打算深究,總之,信便信,不信便不信。

 

 

  今次這隻美股雞蛋,由誰捧上去10樓?哈,勢估不到不是特朗普,而是軟銀(Softbank),一家一直被市場認為是創投基金,即幫助小型科技創投去成為大公司的投資者,軟銀是阿里巴巴(09988)的創投投資者之一。

 

  上周,《英國金融時報》及一眾外國投資傳媒都報道軟銀竟變身成隻對沖基金,將他旗下已上市及他人的科技公司炒上,方法是透過衍生工具和回購,而其回購金額之大,不亞於蘋果,結果是目前已坐擁逾40億美元帳面利潤。操盤手是曾為德意志銀行Trader的Akshay Naheta,用一家在Abu Dhabi的投資公司來買賣。

 

  軟銀要回購自己已上市公司的股票來推高其收益,本無可厚非,問題是不應把本放在孵化房的雞蛋,捧上10樓。軟銀要由創投基金變身成對沖基金,一個可能是,軟銀在WeWork等一些初創公司上蝕太多,水緊了,便不能不將一些上市公司揠苗助長,不待其盈利增長而獲利,而是要推高股價以創造紙上財富。當然,實情是否如此要由歷史判斷。

 

美股跌勢似乎已成

 

  由於軟銀的不斷回購,故納斯達克指數自今年3月美股回升以來,是一直領跑於道指/標普,但周三港凌晨2時,道指跌1.2%,標普500跌1.6%,而納指則跌2.6%,風水逆轉,是因為市場對這個將雞蛋捧上10樓的手法,感到憂慮,歷史告訴投資者,吹出來的市,遲早跌,問題是時間而已!

 

 

  高盛於9月7日前(具體發布日期不知)有報告,納指會有setback(回跌),高盛指出納指近數日出現大跌,但入市買的力量亦不弱,但都見以衍生工具為大手,這種情況,市場一般看是好淡大戶力拼,最終是牛勝還是熊勝?一如筆者昨文末段所言要看9月8日美股表現。

 

 

  周三凌晨2:30am,道指跌1.66%,標普500跌2.16%,納指跌3.16%,似乎美股跌勢已成,UBS更發布謂納指跌勢會加劇,因為之前的納指好倉要拆倉了(即是要沽)。

 

  作為主角的軟銀,股價如何?果真時辰到了?

 

 

  大經濟學家凱恩斯,是少有的一位懂經濟理論而又在股市上賺大錢的人,他投資成功之法是每晚睡前,諗下明天投資者會怎諗怎做,凱恩斯這個必贏秘笈如放在今時,怕凱恩斯也要投降,因為你估大眾點做可以,估單個大戶怎做就難,而可惜今時大市,就很多時受到大戶操控,今次便是。人家3月起部署,市場到9月才知。唉!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