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10/2020

布局第四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今年前三季,中港股市走了個跌完升的來回,第四季又將如何?

  

  中港股市1、2月間因疫情起而跌,至3月下旬在環球政府救市下,環球股市開始回升,直至7月。

 

  美股續放水,直到兩個月前,聯儲局數據顯示,聯儲局只按本子,月買1200億美元債(800億美元國債、400億美元房押債);但就不再買公司債或公司ETF債,這可以是聯儲局給個啟示,聯儲局不打算再大放水。聯儲局在其之後的議息會議紀錄中,一再申明,要由政府財政刺激接棒去刺激美經濟。市場感到水緊,美股遂有近周之跌。

 

  第四季的美股要升,只得兩途。一就是聯儲局再QE,但難,因聯儲局已到了日本央行境地,債已被買到無債可買。所以聯儲局必要讓美政府出手,行財政刺激,多發債,聯儲局才有債可買。

 

  但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因為要假公濟私去「買」選票,使到刺激經濟財政方案久未落實。共和黨特朗普想發大水去撐企業,特別是航空業,而向民主黨控制的州制水。民主黨佩洛西則想向窮人發大水,對大企業制水,結果就談來談去談不攏。

 

  今時美股等的,是政府救濟水,而不是靠自己搵水(自力更生),故每當謂兩黨有得傾,市便升;無得傾,市便跌。「無得傾」、「有得傾」,使美股升跌快速轉勢,快過打針。

 

 

  美國兩黨在11月3日前各為其選票好歹都會有個刺激方案(文成之後,特朗普宣布,他有個180度轉變,支持多派,但所派對象,跟民主黨的不盡相同);無論多少,美股終會一升,只是多派多升,少派少升。但升完又如何?又要等派。

 

  11月3日,選完、派完,美股才可能見真章,屆時要看疫情、疫苗,但估計在美國這不樂觀。屆時如真有第四波疫發,聯儲局仍惜金,那美股就麻煩了。

 

  A股方面,自今年7月起,人行就收水多過放水,亦開始為地產業劃出三條紅線,要求房產業減債,亦對銀行喊出銀行要學雷鋒(我說的,阿爺無說過),無私地向企業奉獻。所以一些傳統「金」股便率先倒下,這包括房股、銀行股等。然則,第四季,A股又要怎布局?一句:跟政策走。

 

  這兩年來,中央的乜會物會,都離不開:備荒、備戰、抗美帝,以前的「深挖洞、廣積糧」,自然成指導思想。

 

  7月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了「六保」。馬雲周前建議,在疫情和當下中美形勢,企業要備有3年的資金,以備過苦日子。國內亦有網文謂大眾亦要準備過3年的苦日子。這些意見,不是悲觀,一如中央叫大眾不要浪費糧食,不是謂會有饑荒,而是節儉除了是個不可少的美德外,在今時的國際形勢裏,中國人確要「備荒、備戰」。就算老美不打壓中國,由於氣候變異,連澳洲今個12月,也因為本土米歉收近八成,而可能致澳洲無本土米賣,要自越南入米,這是N年都未見之象。所以我們不要以為自家米缸有米,就是全世界的米缸都有米。

 

  今年10月,中央將召開19屆五中全會,主要議程是,研究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14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據以往情況,在這些五中全會,都會制定未來數年中國的發展路向,在今時面對美國的打壓,今個十四五規劃,會有哪些發展重點?CCTV曾對這個19屆五中全會有個簡單介紹,但在實際工作上,應有不少補中國目前短板,增中國目前優勢的舉措。而這些政策,對中國的政策性股市言,就是金礦所在。

 

 

  以往,制定這些五年規劃,是要公布之前作長時間的調研。十三五規劃就用了三年時間去調研編制,這即是說在今年9月,這個「十四五規劃」應已定得八八九九,除非這一頭半月內,世界局勢有大變化,不然市場上的春江鴨應已知有哪些水暖。

 

  上周五(9日),是A股長假後的第一天啟市,資金流向啟示了可能的政策市路向,基本上可以有兩點:

 

  (1)創業板可能是新寵,上周五漲3.8%,優於滬指的漲1.7%。

 

 

  (2)上周五有137億元(人民幣.下同)北上資金買股,隨之所見的,是離岸人民幣大升近千點。

 

 

  人民幣升值,是預期中事,因為A股、A債均被納入不少國際投資指標中,這是外資對A股有信心的表現,亦可以間接使港股受惠。

 

  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今年8月,北向資金淨流出A股20.3億元;雖然是小幅淨流出,但仍然是終止了此前多月北向資金持續流入A股的勢頭,4月至7月北向資金的淨流入規模都過百億。

 

  北向資金淨流出A股的勢頭在9月進一步延續。截至9月30日收盤,今年9月北向資金淨流出A股327.7億元,這也是歷史上北向資金單月淨流出規模第三大的月份。

 

  另外,自2014年滬港通開通以來,此前北向資金連續淨流出A股不少於兩個月的次數只有兩次,分別是2019年4月至5月和2015年10月至12月。前者發生在2019年一季度A股出現一輪報復性反彈之後,屬於強勢回調;而後者發生在2016年1月的「熔斷」行情之前,屬於下跌中繼。

 

  不過,外資機構對A股的配置價值仍然較為認同。日本某大型資管機構內部人士近日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今年該公司的客戶減少了對中國信用債的配置,但增加了對A股的配置。

 

  據中信証券策略團隊統計,截至9月25日,北向資金中的配置型資金在9月累計淨流出28億元,主要淨流入的行業包括:基礎化工(26億元)、電力設備及新能源(17億元)、汽車(13億元)、交通運輸(12億元)、傳媒(10億元)等,主要淨流出的行業包括:食品飲料(46億元)、家電(17億元)、銀行(16億元)、非銀行金融(15億元)、農林牧漁(10億元)。

 

  得強調,外資對A股的喜好,是時有變化的,要常加跟蹤,緊跟「資金領袖」的投向,才可搵到食,這點就大家都要花些工夫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