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1/2021

耶倫與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耶倫前晚(19日)在美國會上,作美國財長候任聽證。基本上,耶倫不用國會批准,已夠班做美財長,關鍵只是她做財長後的政策取向。她前晚點明了,所以她跟著幾年來將會做的,一定會影響到你,因為她的所為,會影響到股市。

 

  在耶倫未出席國會聽證時,她已運用了些政治手段,將她部分講話內容,漏了給傳媒,這是典型的美聯儲局處事手法,不要給市場有驚喜、驚嚇,她漏了甚麼出來?原文:

 

  “Economists don't always agree, but I think there is a consensus now:Without further action, we risk a longer, more painful recession now-and long-term scarring of the economy later,"

 

  要做嘢,唔做嘢,經濟死。所謂做嘢,就是財政刺激,而且是要大刺激。

 

  "Over the next few months, we are going to need more aid to distribute the vaccine;to reopen schools;to help states keep firefighters and teachers on the job,"

 

  "We'll need more funding to make sure unemployment insurance checks still go out;and to help families who are at risk of going hungry or losing the roof over their heads."

 

  要疫苗、要開學、要有消防員和教師(她十分政治敏感,不講要警察)。要失業救濟、要救濟貧窮家庭、要保障他們的食和居所(不會因無交租而被逼走)。任務是神聖和偉大的,是美國失業者和窮人的福音。你國會敢不通過那1.9萬億的財政刺激撥款提請?仲有,提個財路與國會參考:

 

  "Neither the President-elect, nor I, propose this relief package without an appreciation for the country's debt burden," Yellen will add, underlining that she is not from the post-Keynesian/MMT camp.

 

  "But right now, with interest rates at historic lows, the smartest thing we can do is act big. In the long run, I believe the benefits will far outweigh the costs, especially if we care about helping people who have been struggling for a very long time."

 

  發債啦,利息咁低唔怕喎,發債有利經濟,所得會多於付利息所失。她無講到的是會發50年期的債,始終要留些煙花在國會上放的。不然,國會聽證就會淡而無味,沒有事項可做頭條。所以大家在昨日的美傳媒中,有人講:會發50年債啦!對美國人言,唔借,邊有錢唧,50年債噃,我都無50年命。所以唔使我還,但借咗,我就立即有得使。

 

美要刺激經濟 不離房屋汽車

 

  總結言,耶倫是:

 

  (1)救濟,要大、大、大手筆;

 

  (2)債不怕借大,這些債,短期是債,長期就是資產,因為經濟被救活了,就可以還到嘞。唉!美國每次提高國債上限都是如此說,但又且看「女皇」的懿旨今次能否成真。

 

  為了不使美國政府要付太重利息,所以耶倫會重為「鴿派女皇」,與美聯儲局長鮑威爾合作,把長息壓低,壓到有幾低?估計是將10年息債息壓在2厘之下,當歐元、日圓的10年債的息近零時,美10年債息有2厘,已十分吸引。

 

 

  (3)美元仍是要強,如美元貶值,吸引不了外資流入去買美債,故美元要相對於其他仍堅挺。但有幾堅挺,就要待觀察,因為匯市中,市場力量很大,不是美財長話要強美金就強得來,要看你具體政策。

 

 

  每屆美總統、美財長都謂要強美元,特朗普除外,但美元終有軟下的危機。

 

  要刺激經濟,不離兩個大項:房屋和汽車。房屋可以拉動50多個行業,汽車可以拉30多個行業。對美國人言,房屋是大手筆投資,汽車則是相對細手筆的投資,窮人可以借到錢買架車,而未必可以借到錢去買間屋。所以耶倫在國會聽證會上就明言:「電動汽車是應對氣候變化,為美國人創造良好就業機會的好方法」。此語一出,美國股市的汽車,特別是電動車板塊立升。

 

 

  耶倫講話,也利好中港股市。美息被壓低,利股;美元被托升,利港元。要造車,環球電動汽車製造會進入戰國時代,群雄並起,五年之內,怕群雄中會死掉不少個。

 

  電動汽車迷要留心了。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