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02/2021

女股神話將要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女股神Cathie Wood話:「There Will Be Fear(將要怕)」。

 

 

  2月21日,周日,ARK Invest的Cathie Wood,與巴菲特齊名的女股神,在CNBC的電視訪問中話:如利率續升,股市估值將要調整,而她的投資組合,將受衝擊。

 

  「I do believe if rates were to take a sharp turn up, that we would see a valuation reset and our portfolios would be prime candidates for that valuation reset of course.」

 

  女股神的投資組合以新興科技經濟股為主,包括近日狂飆的美團(03690)、快手 (01024)等等,如她的投資組合受衝擊,即是……。難怪昨日(22日)新興科技經濟股無運行。

 

息升股要跌

 

  近日美債息率走勢如何?

 

 

  自去年年底起,本欄一直不停提出這些息率可能上升,昨文有一大截是重刊2020年2月1日文:「2021錢.錢.錢.錢.錢」講的主要是不要以為魚缸水供應無限,是可以緊的,而且指出美聯儲局上次的議息會,與中國人行的貨幣政策取態,不是放水,是緊水。至於收水,已是緊水之後的必然之選。

  

  這個緊水、收水,會使利率上升,這個息升,對股市,尤其是女股神的投資組合,即是新科技經濟股的後向,有何影響?聽女股神自白,一定要看原自白,以免被譯者(如筆者之流)偷工減料或加鹽加醋。

 

  「Now one of the things that I found interesting over the last really 20 years is that the S&P's P/E ratio tends to peak out in the 20 to 25 times range of forward earnings. And I think the reason for that is most portfolio managers and maybe quantitative research researchers are looking at normalized nominal GDP growth in the 4-5% range, which is where long-term interest rates should be normalized. We actually think normalized GDP growth is probably closer to 3%.」

  

  「Now, if you think that's where long-term interest rates should stabilize, if you think of 20 to 25 times that's one over four to five percent growth, so it's the inverse of the growth rate, the nominal GDP growth. And that's where it seems to be peaking out. We think it's there, longer term. I agree there will be a valuation reset. There will be fear.」

 

  簡單譯過來:息升,我的投資組合要減值,怕(There will be fear)。

  

  女股神的投資組合在去年升了100%,女股神一年前已買貨,近月市場才大讚特讚,大跟大追她所投資的股票。筆者是個奸人,是陰謀論者,買完之後,要怎樣散貨好?打下開口牌好不好?

 

 

  美10年債息已三扒兩撥升上1.33%,後向如何?野村話:美10年債息1.3%可,升破1.5%,股有難。

 

 

  昨文有提及會講講為何美債息會升,為文時,未有女股神周日在CNBC的訪問,今見到,她又講會打到嚟,就不得不將甚麼的遠因,中因等擱到明天談(但如昨晚美股有難,又要推遲講,因為處理打到嚟重要過講為甚麼會打到嚟)。

 

  今時炒家多是Momentum Trader,即是追風族,追住風口,追逐些飛天豬,這些追風族是會加大市場的波動性,當市場波動性增大時,就好像飆車族拐彎搶前,可以一下子逾出或碰上防撞攔,就算反彈回賽道中,在防撞攔外的旁觀者都可能有事,即是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野村話市場的CTA基金(追風族的其中一族),之前大沽美債,基本打算在沽至1.3%以至1.4%時便食糊,即是美債息會回下。但市場是受四方八面人馬影響,如屆時有人馬殺上1.5%,則那些在1.3%和1.4%食了糊的CTA基金,會返身再沽,那時1.5%以至1.6%一破,便會直望2%了。

 

  野村謂美10年債息,見1.5%,美股會跌8%,如10年債息見2%,美股會跌多少?要看雪球滾得有幾大,但美股要跌10%以至20%是有機會的。

 

  做完女股神和野村的傳聲筒,看昨晚美股及今周的10年美債息表現吧!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