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03/2021

美儲局累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筆者前曾有文:「不識息的美儲局」、「鮑威爾卸膊?」,筆者是無名小卒,責難巨人,無乜人信。但前日美國銀行也提出了類似觀點,這回是巨人撼巨人,你能不聽?

 

 

  有位反華及對沖界巨頭Kyle Bass(經常話要沽空人仔、A股、港股者)話,近日的美債息上升不足慮,因為美國以外的資金會來買美債,這些外資會壓低債息。的確,美元兌日圓由105升至108,以至可能的110,反映不少日君是好「美息」。但美國銀行(BofA)的定息收益研究組,不認同Kyle Bass的看法,BofA認為美聯儲局會讓債息一直升,因經濟會好,疫情有收斂,所以通脹是會升的,債息亦將不能不升。

 

  (1)OECD謂拜登的1.9萬億刺激方案會帶動環球經濟升,那麼美國經濟能不升?

 

  (2)摩根士丹利謂美國2021年的經濟增長率會高於中國的。

 

美聯儲保就業 不加息壓通脹

 

  隨著這些美經濟增長讚譽之後,應是通脹會臨,但美聯儲局會否於此刻加息來壓通脹?BofA謂不會,因為美聯儲局今時的關注點(已講過多次)是就業,亦會容許通脹率高於以前所定的2%上限一段時期。

 

  這個「一段時期」是可以為市場帶來擔憂與恐懼,恐懼一旦失控就會控制不來,從美10年債息及其平均線組合看,BofA的技術策略師Ciana謂50天、100天、200天的平均線已組成個上升正排列,從技術走勢言,這是個難停步的上升格。

 

 

  Ciana亦謂按此步伐,美三10年債息會於2021年8月至2022年1月間,升至2.24至2.49%。

 

 

  BofA謂今時沽債之局,似1987年4月的沽債,再引發87股災。劇情如下:

 

  (1)經過87年之前兩年的寬鬆後,通脹開始上升,市場又預期就業情況會續升(類似今時情況);

 

  (2)美聯儲局被逼於87年初加息,因為美通脹由2.8%升至4.7%。而美聯邦基金利率便由6%升至9.75%。

 

 

  今時又如何?

 

 

  美聯邦基金利率已經是低無可低,又不可能行負利率(無得負利率,一負,外資便沽債走人,美元會跌到隻狗),如今通脹率已升了,是美聯邦基金利率要升,已是必然之事,問題是哪個燎原的火種,BofA認為有兩個:

 

  (1)2021年美政府會發債2.5萬億,但美聯儲局的購債計劃只會購9600億,短欠了那逾萬億之數,由誰出?海外資金?美國國內市場?諗起都要驚,點冚!

 

  (2)美國的按揭證券市場是個計時炸彈,2008年的雷曼爆破就是有按揭證券的手影。由於近年息低,不少按揭者就延長平均1.4年的還款期(即今時可以每月供少)這等同使這個7.5萬億的按揭證券市場,做多了等值1萬億的10年期美債。這個1萬億,再加上政府發行的2.5萬億債,而美聯儲局只買9600億債時,點冚。

 

  BofA認為,如依1987年的本子,美債息在未來一至兩個月會有所回下,然後10年債息會在今年內急爬升上2%至2.5%,結果?

 

  1987年《經濟日報》未成立,但就在1987年10月6日,有批圖表發燒友,共同檢視長實、匯控(00005)、太古(00019),當時的三隻大藍籌的電腦印圖,圖一印出,三人齊聲話:沽。10月19日環球股災,史稱黑色星期一(Black Monday)。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