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03/2021

等爆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昨日(22日)大市窄幅波動,一般言是大變前夕之兆?是「山林風火」中的「山」,風雨前夕的靜,不是真靜,而是風雨在醞釀中。

 

  這次風雨的因子會是:

 

  (1)美儲局不理債息和通脹上升,但又不再延長SLR;

 

  (2)人行可能會對碳中和寬鬆下;

 

  (3)由2021年3月1日起,中國會將IPO中凡涉帳目造假者包括大股東、董事、會計師、律師,由以前罰款2至20萬改為判監10至15年。

 

(iStock)

 

儲局任由債息通脹上升

 

  第一點,個多月前,市場在談,如果美10年債息升上1.6厘,會點、會點。到今時美10年債息企1.6厘上,似已成共識。市場會談,美10年債息升上2厘、2.25厘,又會點、會點。但上周四(18日)之後,大家都不用談會點、點、點,因為美儲局的議息公告明明白白地指出,大家以後不要對2厘的美10年債息奇怪,因為美儲局不會理,會任由美10年債息及通脹率上升,美儲局只謂會看經濟增長和失業人數,言下之意是美儲局改行做勞工部了。

 

  美儲局估計,要到2023年左右,美國的經濟增長和通脹率才會升到值得他們關注的水平。因此,投資者可以放心去買買買,一就是買到2023,但如果美經濟增長增得過快,又或就業數據較好,才要在2023年前,收手不買。

 

  買到2023,很易做,但怎判斷美經濟增長增得過快,又或就業數據已達標?美儲局未給出具體數字,但可以估下。經濟增長率是依去年同期對比,2020年美經濟增長差,故基數低,在2021年的美經濟增長率可以很勁,就算增到6%,美儲局也認為僅可而已!但如到第三季,美經濟增長率仍是在增5%時,美儲局反會騰雞了。連續三季美經濟增長達6%時,市場已經預期2021年第四季及2022年的整年經濟增長已是熱爆,通脹將坐上火箭。而10年美債息應會升逾3%,市場會爆煲了。

 

  美失業就業數據又如何估?可以不用估,因為美儲局認為要達到以前的就業人數才可。但這是異想天開,不少美國人已不想打工,不想重回職場。美儲局為何有這不切實際的希求?無他,給個永達不到的目標,就可以永久地寬鬆。美儲局這個落後於實際的目標,也算是用心良苦。

 

  美儲局又宣布在31/3之後不再延長銀行的SLR,以前銀行買美國國債不用作撥備,今時要了,銀行就定要找錢來作撥備,途徑之一是沽美債。故由現在至31/3,美債息會因多人沽美債而升。如31/3之後美債息仍升,那就反映另有原因,此會否引發股災?走著瞧。

 

  第二點,中國人行行長易綱謂會放寬下流動性,這有兩個含義:一是不少人憧憬的,會定向降準;但另個是阿爺看到經濟增長或會放緩,要放些水來扶持一下。要判斷此兩者何者為真,要看稍後公布的製造業數據及PPI數據。無論如何,先炒炒綠色能源項目,應錯不到那裏。但要留意,今時的新名是叫「碳中和」。就連社保基金也買這個。

 

  綠色能源和碳中和有甚麼分別?

 

  綠色很易理解,但鋼鐵股是黑黑的,絕不綠。但只要他們能減碳排放,也會有國家政策支持。所以龍源電力(00916)、鞍鋼(00347)、重鋼(01053)等等,都有戲。

 

  為甚麼鋼鐵股都有重戲,原因是他們之前是碳排放重頭,絕不是綠的,但要減少其碳排放,就要提高其工業技術,這不是一個鋼鐵行業的,可以包括發電、煤炭、鋼鐵各工序的減碳脫碳,是要各行業配合的,一個碳中和,所牽涉的行業面可以很廣。

 

  第三點,IPO造假會判牢,已使到被抽查的20間申請IPO的公司撤回申請,其他排除IPO的400多家公司將如何?這個嚴查公司財務造假的手段,何時會普及至已上市公司?事實上,近日已有些上市公司因財務造假,而被令退市。

 

  一言括之,中美股市都處於變局前夕,小心為宜。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