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03/2021

美國打壓中國策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美總統拜登上場,不少投資者憧憬拜登會是個老好人,會對中國仁慈些。但筆者曾有文指出,不會的,因為拜登從政以來,有30多年是跟外交有關。奧巴馬任內,有重返亞洲以堵中國,拜登是奧巴馬任內的副總統,骨子裏,怎會Friend中國?

 

  國內西瓜視頻有位網紅叫林超,他最近有集分析拜登會怎對中國卡脖子。其實在拜登未任總統前,特朗普已啟動了連串的圍堵中國的部署。拜登再執特朗普二攤,來打壓中國,美國對中國的打壓,在未來兩年、10年、20年都絕不停手。要美國停手,不是要打到中國輸,而是要打到美國自己認輸,有沒有這個美國認輸的可能性?有。因為中國已在2019年5月起,談要「持久戰」,而這個持久是會以30年、50年,以至百年來部署,因為這是中國存亡之戰。

 

  林超的論點是哪個為基礎?看美國制衡中國的戰略地圖。

 

 

  拜登會用四招:

 

  (1)製造業回流美國,或外國製造業遷到美國;

 

  (2)美國要造新基建;

 

  (3)要搞綠色經濟、要節能,因為石油真會不夠用;  

 

  (4)要向富人加稅以提供資金,筆者會加多個,會提高美債息少許,好讓天下資金尤其是日資和歐資輸美。

 

  這四招對中國各有四殺著:

 

 

  (1)卡脖子,就是一項技術能阻止下游多項技術的發展,如禁芯片及光刻機售予中國;

 

  (2)加速器,就是一項技術能加速下游多項技術的發展,如發展6G;

 

  (3)護城河,就是能增加國家防禦能力的技術,如開發稀土,免受中國所限;

 

  (4)攻擊點,就是能威脅到別的國家安全的技術,如基因工程、研發生化戰、超音速武器。 

 

  美國今次是想以製造業自動化來撬動美國的新製造業。

 

 

  政府先有政策利商家投資自動化,帶動出時薪20至30美元的高薪職位,吸引工人就業,並同時有職業培訓,使到產業有錢賺,吸引美國本土及外來資金投入,再加強製造業的自動化,從而達到個良性循環。

 

美聯合12國圍堵中國

 

  美國知道光靠自己是不足夠,故會聯合12國:德、日、法、英、加、印度、以色列、芬蘭、荷蘭、韓國、瑞典、澳大利亞一齊合力圍堵中國。

 

  美國要圍堵及打垮中國,是因為他們欠自信,認為全世界只有他們的制度是唯一的制度,因只有是唯一,美國才可以靠印鈔來過活,這點筆者在昨日之文已談及了。

 

  中國怎辦?在阿拉斯加的中美2+2會談中,楊潔篪已清楚表示了,你有你的美國民主,我有我的中國民主,只依聯合國的國際公義,不會依一小撮國家自定的所謂公義。中國的應對,三句總括:談,可以;打,奉陪;欺,妄想。因為中國已不再是120年前,簽辛丑條約的中國。

 

 

  以一敵十二,日子是艱苦的,作為中華兒女,責無旁貸。

 

  昨日的「午間閒談」推介了華潤燃氣(01193)。

 

華潤燃氣創歷史新高

 

  華潤燃氣主要在中國從事銷售與分銷氣體燃料及相關產品、燃氣接駁業務,銷售燃氣器具、設計及建設服務,包括天然氣管道,以及經營壓縮天然氣加氣站。

 

  對比板塊內其他燃氣股,例如天倫燃氣(01600)、昆侖能源(00135)、京能清潔能源(00579)、中國燃氣(00384)、新奧能源(02688)等昨日升約0.57%至2.41%不等,華潤燃氣昨則以7.92%升幅脫穎而出,收報46.35元,同期負債率也最低,預期周息率2.216%。

 

 

燃氣股受惠國策

 

  華潤燃氣甚至燃氣股板塊受惠於國策。去年4月,發改委等部委建議提升天然氣儲備能力,加快市場改革,而疫情回穩,內地城市燃氣銷量將上升得更為明顯。因此,無論燃氣在城還是下鄉,都將有利於華潤燃氣這類股份。

 

  事實上,華潤燃氣去年燃氣總銷量增加3.62%至290.2億立方米,年度純利按年增2.14%,全年派息93仙,按年增6.9%。

 

破3券商目標價

 

 

  華潤燃氣昨日曾創新高47.85元,收市也升破了3間券商:花旗(46元)、摩根士丹利(45元)及星展唯高達(38元)的目標價,暫未知再上阻力如何,但不管怎樣,未來5至10年,燃氣股都值得留意。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