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4/2021

汽車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昨日(19日)汽車股炒上,但要不要了解,甚麼是汽車?傳統言(百年以來),汽車是四個轆,一個殼。但摩登(自今年起)的汽車,除四個轆,一個殼外,尚要加上至少五個鏡頭、一個雷達、一個電腦、N塊電子控制板、一塊電池。

 

  當講新能源汽車,只著重一塊電池。但當講智能汽車,就要一塊電池外的其他配件了。

 

(iStock)

 

  近日,在美國一架特斯拉汽車撞了樹,死了兩個人,但都不是坐司機位的。即側面說明,當時該特斯拉汽車,是啟用了自動駕駛,但很不幸,自動駕駛失靈了,便要了兩條命,如自動駕駛是如斯不安全,這類智能汽車,只能永停在新能源汽車這一範疇,智不了。

 

  4月18日,華為在智能汽車解決方案發布會上,其負責總裁王軍表示:

 

  華為要持續加大對汽車行業的投入,今年在研發上的投資將達10億美元,未來每年保持30%左右增長,研發團隊超過5000人,其中自動駕駛團隊超過2000人,華為發布五個新產品,涵蓋智能座艙、計算平台、雷達、自動駕駛開放平台和熱管理系統。

 

  看明白,這就是智能汽車的基本配置,要投入的財力、物力,不菲。

 

  4月17日,首款Huawei Inside智能豪華純電轎車北汽阿爾法S(華為HI版)在上海發布,採用華為快充技術,充電10分鐘,續航197公里,其智能座艙搭載鴻蒙OS操作系統。

 

  4月16日(即華為HI版發布前一日)已與華為自動駕駛技術展開合作的長安汽車、北汽藍谷,股價雙雙漲停,廣汽集團、浙江世寶、亞太股份、民德電子、啟明信息、得潤電子等股亦沖高。

 

華為不造整車 幫車企造好車

 

  看明白,以上股份大都不是有四個轆的汽車股。那麼華為又算不算是汽車股?華為的任正非一早便說過,華為不造車,誰再說華為造車,就炒(大意如是)。為甚麼華為拒絕造車,簡單,做生意要留意禁區,不能上下大小通吃,成為你顧客的競爭者。

 

  與蘋果、小米(01810)造整車不同,華為始終明確,不造整車,而是幫助車企造好車,而在如何幫助車企造好車上,華為目標非常明確,即抓住未來汽車智能化發展大勢,造一個「駕駛員」出來,有了駕駛員,車輛可以不依賴5G或者5.5G而實現自動駕駛。

 

  徐直軍表示,華為從2012年開始進行汽車相關研究,2012年成立了車聯網實驗室。那時候還沒有自動駕駛的概念,只有電動汽車的概念。隨著不斷演進,才有了智能汽車和自動駕駛的概念。華為也逐漸明確了自己要做駕駛員。

 

  「我們和日本、德國、中國很多大型車廠都談過,發現他們需要的不是華為這個品牌的車,而是華為的ICT軟件能力,能夠幫助他們造好車,賣好車。」徐直軍說,2018年,華為就明確了「華為不造車,幫助車企造好車」的策略,這個決策到現在一直沒有改變。

 

  徐直軍透露,華為目前選擇了三家車企作為合作夥伴,打造三個子品牌,北汽今年四季度開始推出一系列車型;長安和廣汽的子品牌的名稱尚未確定,但與廣汽合作的L4級智能駕駛汽車計劃在2024年推出。

 

  華為近期公布了多項自動駕駛領域的技術專利。3月9日,華為公開兩項自動駕駛領域專利,分別名為「自動駕駛車輛的人車交互的方法、自動駕駛系統」及「一種車道線信息的確定方法及裝置」。4月9日公開一項名為「基於隔空手勢的控制方法、裝置及系統」的發明專利,公布號CN112639689A,申請日期為2020年4月。

 

  據國家知識產權局網站,華為自2017年開始申請與自動駕駛相關的專利技術,從2017年到2020年,華為在自動駕駛領域的專利技術共達49項。

 

  又看得明白?

 

  未來的汽車股,不一定造車的,如要買未來的王牌汽車股,是否應買華為?可惜,華為不上市,就是因為華為不上市,美國是打不死華為的,因為他可以不理短線股東的要紅利,而將一切利潤投回於科研,這才是智能汽車,不是$汽車。

 

——————————————————————————————————————————

 

長汽回升 先望32元

 

  長城汽車(02333)(滬:601633)主要從事汽車、汽車部件及相關汽車零部件的製造及貿易。

 

  上海車展開幕,刺激昨天汽車股價普遍炒高。長汽昨收報25.95元,升5.918%,是板塊中升幅最大的一隻,預期周息率1.366%。

 

 

銷情看俏 估值重評

 

  長汽早前公布3月汽車銷量約11萬輛,按年升84.41%;產量約11萬輛,按年升85.85%。今年首3個月,集團汽車銷情不俗,約33.88萬輛,按年升1.25倍;產量約33萬輛,按年升約1.29倍。

 

  長汽去年收入1033億元人民幣創新高,按年增長7.4%;純利按年升19.3%至53.6億元人民幣,旗下網紅車及新能源車對其汽車銷情,功不可沒。

 

  交銀國際認為,長汽銷量增長及技術優勢將推動市場進一步對它重估估值,其銷售強勢將維持整年,故將目標價上調至31.5元。

 

晶片短缺 不利產銷

 

  事實上,內地汽車市場一直有剛需。乘聯會公布,3月份內地乘用車市場零售達到175.2萬輛,同比增長67.2%。3月新能源乘用車批發銷量更多達20.2萬輛,同比增長261.3%!中汽協公布的同類數據就更為正面,3月份內地乘用車銷量達187萬輛,同比增長77%,而中金也看好乘用車及新能源汽車市場。

 

  不過,晶片短缺仍是不利因素,也將為第二、三季度的汽車產銷增量帶來一定風險。

 

 

  長汽昨曾彈上周線頂,突破了2月以來的高位,在技術走勢上,已勝一籌;策略上,可候25.5元買入,目標價先看27元,冀成交配合,上望32元,止蝕23.8元。

 

——————————————————————————————————————————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