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5/2021

變形通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兒童玩具中,有「變形金剛」,今日金融社會中有「變形通脹」,怎變形法?

 

  自1968年以來的美國通脹走勢,基本上有兩大通脹時期:1974年和1980年。而自1980年後,美國通脹基本上是走下的。1974和1980年的通脹和今時的通脹是否一模一樣?不是,是有變形的。

 

 

  ‧1974年12月的通脹指標中,食品和衣履佔CPI的33.4%,當年其漲幅是:食品12.2%,衣履8.3%。

 

  ‧今時(2021年4月計)食品和衣履佔CPI的16.7%,而他們的漲幅是:食品2.4%,衣履1.9%。

 

  以此對比,今時的食品和衣履價基本上是不漲。另方面美儲局利率升跌管不了食品和衣履價。

 

  ‧1974年12月,租金和房價佔CPI的20.3%。當時租金漲幅是5.2%(低於當時的通脹率),但房價漲幅是15%,因為按揭利率由7%升至10%。

 

  ‧今時,租金和房價佔CPI的33%,較1974年的比重多了62%,而今時這兩個的漲幅是1.8%和2.0%。

 

  據此,今時租金和房價佔美國人的三分一支出,這個如漲多(今時不是)對民生影響大。但今時這方面難漲,因為美儲局大放水。

 

  ‧1974年汽油在CPI比重佔3.2%,今時則是佔3.5%,變化不大。

 

  ‧當年汽油漲了20.2%,今時汽油漲了49.6%。

 

  由於今時汽油在CPI中佔比不大,就算油價漲得厲害,影響也不大。

 

(iStock)

 

  整體言,1974年的通脹,是受食品與衣履價推動,1980年的通脹,是受租金和房價推動,而這個租金和房價指標是於1983年1月才加進入CPI統計的。

 

  今時,美國的食品和衣履,由於有廉價中國貨充斥,難再成通脹推手。反之汽車、樓房及與樓房有關的用品(電器、家品等),就對美國民生(通脹)有較大影響力,但對於這方面的漲價,美國人跟香港人有同一樣的對策:唔買。香港樓價二千/呎時嫌貴,無買,到今時樓價二萬/呎,點買?

 

美國人購買意欲大降

 

  美國人也一樣,他們近月的購買意欲大降。

 

 

  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是,地產佬信心高,買樓者信心低,不奇怪,美國和香港的樓,都是為富戶服務,而廣大住宿者,住「劏房」好了。

 

 

  「建廣廈千萬間,庇天下寒士」,是杜甫的理想,這可能是因為杜甫只有能力住茅屋(他有杜甫草堂),分分鐘是僭建的,由唐至今,廣廈千萬元(不是間),只庇富人。至於寒士,在清朝有一聯:「廣廈之歡空想亦快」。窮人應付通脹之法是:住不起,想下好了。亦基此,只要能衣食不貴,能生存下來,就是窮人對付通脹的最好,亦是唯一的辦法,亦可能就是基此,美儲局謂通脹不足懼了。

 

  怎應付這個當前通脹?明天(28日)續。

 

——————————————————————————————————————————

海螺水泥47.5元買

 

  昨天筆者在《午市閒談》視頻推介了安徽海螺水泥(00914)。海螺水泥主要從事生產及銷售熟料和水泥製品,昨收報47.45元,升0.6%;預期市盈率5.79倍,預期周息率5.45%。在同類報升的水泥股中,表現稍遜於華潤水泥控股(01313)。

 

  海螺水泥是中國最大的全國區域水泥生產商。農曆新年以來,水泥漲價,所以,首季盈利升18%至58.1億元(人民幣.下同),季內收入升48.4%至344.4億元,營業成本則按年上升66.84%,主要是產品銷量同比增加所致。

 

減排技術先進

 

  興業證券早前指出,水泥行業碳排放約佔全國總量的13%至14%,碳達峰目標有助於淘汰過剩產能,而技術領先的水泥企業可望受惠。

 

  海螺水泥近年積極研究碳減排,並已建成一套水泥窯煙氣碳捕集純化示範生產線,對行業碳減排有帶頭及示範作用。瑞信及高盛對海螺水泥頗為樂觀,目標價分別為66元及59元。

 

  水泥股調整應已完,並逐步攀升。周線圖上,海螺水泥已在約45元位造底,有望上穿保歷加通道中軸,再朝上軸進發。

 

  昨午筆者建議,有興趣者可候47.5元便買入,短期阻力48.7元,目標先看48.7元,其次51元;短期支持46.8元,止蝕46.5元。

 

  據經濟通資料,海螺水泥2021財政年度預測每股盈利為6.79元人民幣,每股派息為2.14元人民幣。而2022財政年度預測每股盈利為6.66元人民幣,每股派息為2.09元人民幣。

 

—————————————————————————————————————————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