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7/2021

幾時跌完?(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前晚美股大漲500點,昨日(21日)恒指跌幅收窄至跌35點,期指跌幅收窄至跌9點,跌完了嗎?

 

  假如美股昨晚不太走樣,港股可望於27100區企穩,今日(22日)可反彈,但在278/282區有阻力。

 

  港股自今年2月31000區下跌以來,已跌逾4000點,吊頸都要透氣,點都要先彈高,再散。港股要甩難,要:

 

(iStock)

 

(1)升穿275區,這個之前所謂的鐵底,跌穿了,就是支持變阻力的鐵頂了。

 

(2)升穿275,就要挑戰6月30日,即7月期指的開波日,亦是今次7月跌浪的起跌位,290區。

 

(3)升穿了290,就是三頂而破格,再上可以挑戰三萬或更高(圖一)。

 

 

  但假如期指弱如阿斗,扶不起,明確跌穿270,咁就無眼睇,可以跌至250至210!!

 

  要期指能挑戰三萬,其中必要新科技股能走出困局,但目前看似不易,筆者在7月20日的「午市閒談」有談此。

 

  不過,期指如能守271,就算未能上戰三萬,也有其他股可考慮,尤其是通訊商及汽車板塊,詳見7月19及7月21日「午市閒談」。

 

  跌市,無股買得落手,不是不睇市,而是要做功課,看跌後有乜股好買,事實上,昨日言,通訊商與汽車板塊都見有好表現,典型的炒股不炒市。

 

  美股又如何?高盛謂,不宜抄底,原因?

 

  高盛分析師John Flood謂:「我計劃在接下來的幾個交易日裏耐心等待,不會輕易入場抄底。我一貫是逢低買入的人,但當前給我的感覺不一般,本周我準備迎接較弱的大盤表現。」

 

  他給出的幾大關鍵看衰訊號包括:

 

  1、上周末以來的全球新冠疫情新聞是其今年看到的最負面消息之一。

 

  其中,上周美國感染人數激增逾60%,遠超全球平均增長16%的幅度。前美國食藥監局長Scott Gottlieb稱,美國嚴重低估了境內傳播的Delta變種病毒水平。美國疾病防控中心CDC也認為,美國疫苗接種率低下地區將重新爆發疫情,主要城市可能效仿洛杉磯重新實施口罩佩戴令。東京夏季奧運會開幕前,已有運動員檢測呈陽性,也有美國運動員退賽,歐洲隔離措施重新趨嚴等。

 

  2、美股IPO發行量正進入高峰期,這周IPO整體融資規模將比上周翻三倍,在已經脫離指數年內階段性高點的7月下旬,這一現象尤其值得注意。

 

  3、美股二季度財報季上周由摩根大通等大型銀行率先打響,但銀行股指數隨後在一周裏累跌3.55%。這表明,就算二季度超出市場預期,也不能期待得到相應的股價回報。這可能是因為華爾街賣方分析師本身對財報的預估值就偏低,而且市場倉位仍然擁擠。

 

  4、很重要的是,下周起預計99%的標普500成分股都將進入回購管制窗口期,這通常在財報發布前4至6周到來。

 

  此外,採用趨勢追蹤策略的CTA基金在市場中充當淨賣家,導致系統性流動性不對稱;通過分析上漲與下跌股票數量的差額來判斷未來市場走勢的「市場廣度」指標持續惡化,且較6月大幅下滑;市場「發力」不均,美股大盤基本靠科技股支撐等等因素,均代表近期大盤表現不會太好。

 

VIX回至15%可買股

 

  要等到幾時,才知美股可抄底?筆者膽大,褻瀆禪宗二祖慧可。慧可曾問達摩如何能安心,達摩叫慧可拿個心出來,慧可答找不到,達摩謂:汝心已安。好禪啫,筆者是凡夫俗子,心不安就是心不安,但如VIX(恐慌指數)回低至15%或以下,則筆者這個錢開眼便會心安,可買股了。

 

  在美股於周一大跌前,美股的VIX是15%左右,周一時則上升至近30%,周二時回下至19%(圖二),但仍較之前的15%為高,如昨晚及今晚美股VIX回見15%,以至13%,即是美股投資者心已安,不再慌,如又見指數及成交升,相信這就是起碼暫跌完之兆了。

 

 

贛鋒鋰業候158元買

 

  昨在《午市閒談》中,筆者推介了贛鋒鋰業(01772)。贛鋒鋰業是鋰資源生產商,主要從事上游鋰資源提取;深加工鋰產品、鋰電新材料系列產品、鋰電池及儲能電池等的研發、生產和銷售,以及鋰資源、鋰電池的回收等。

 

  此外,贛鋒擁有若干權益並已投產或開發中的礦山,遍及中國江西、西澳洲、阿根廷及愛爾蘭等地。

 

  贛鋒鋰業昨收報167.6元,升14.09%;預期市盈率84.83倍,預期周息率0.40%。

 

鋰電池或會被替代

 

  昨受到美國電動車生產商特斯拉擬逐步向所有國家的汽車製造商,開放其充電樁網絡的消息影響,市場憧憬新能源電動車或可受惠於其充電網絡之外,亦間接利好鋰電池商,例如贛鋒鋰業的股價。

 

  不過,須留意的是,鋰可能會被電動車的新科技及其他新能源替代,加上礦業也可能會淪為國際政治攻擊的工具,大家對這類新能源股樂觀之餘,還宜審慎。

 

已破雙頂 可至210元

 

  周線圖上,贛鋒鋰業早前已確認破雙頂,量度升幅可至210元水平;再看日線圖,贛鋒反覆趨上,走勢也俏。

 

  推介時,贛鋒鋰業處於164元水平,短期阻力也在164元,有興趣者可待它回調至158元吸納,目標上望210元;短期支持在153元,跌穿149元止蝕。

 

﹏﹏﹏﹏﹏﹏﹏﹏﹏﹏﹏﹏﹏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