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8/2021

茅到出汁的美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美國口口聲聲要人公平,但自己就茅到出汁。有幾茅?方方面面都茅,投資者不可不察。

 

  第一茅:美元霸權

 

  這個是人人皆知的,但不少投資者不知道就算沒有持有美元資產,也可以使你身家少大截。

 

  國際貿易,你用金換我的銀,只要兌換率是你情我願,就是公平,但美國就拿陰司紙來換你的金和銀,無論是乜兌換率,都不公平。

 

  美國印鈔之多,人共皆知,已是淪至陰司紙級,不少人仍當美元有價,的確今時仍有價,過多十年八載就知陰司紙只有陰司紙價。

 

(Shutterstock圖片)

 

  為甚麼美元這個陰司紙今時仍有人追用?因為時辰未到,就一如每年的盂蘭節,閣下要燒衣,都要用真金白銀去換陰司紙去燒啦!

 

  美國為救自己疲弱經濟,去派失業救濟予不肯去工作的美國懶人,就狂印鈔,拿這些美元陰司紙去買他國貨品、食物來餵養美國人,外國供貨者拿到美元後,存到自己國家的銀行,各國銀行收到這些陰司紙美元後,只能被逼拿回美國去買美國國債,不過美國國債又是美國印出來的另類陰司紙,完成了個所謂的美元循環(圖一)。

 

 

  在這個循環裏,如果美元匯價沒有變化,又只要這批陰司紙美元一直被人肯用,則外商、外國、外國人民所受到的損害是有限的,但茅到出汁的美國是不會放過外國所持有的陰司紙美元,因為閻羅王不能不認陰司紙,外國持有陰司紙美元如愈來愈多,最終是可以買起閻王殿,一如日本在80年代買了帝國大廈(後來賣出),買了荷里活電影公司的影片版權(今時美國軍方認為是傑作的歌頌諾曼第登陸威水史的《碧血長天》一片,已由日本人擁有了),更甚,日本人一度打算合資買下夏威夷!如成事就真正日本攻陷珍珠港,不止偷襲了,怎搶回日本(或其他國家)的陰司紙美元?

 

  第二茅:操控美元匯價

 

  一個最明明白白茅的例子是1985年的《廣場協議》,要國際接受美元貶值,逼日圓升值,以促進美國出口,兩年之後到1987年,美元又因貶值過多,但出口又無乜進展(因為美國人工貴,美元貶值也救不了出口下滑),於是又來個《羅浮協議》,名叫做穩定國際貨幣匯價,實則上是不再讓美元貶值,改為升值,因為當時中國已可提供大量廉價貨去供美國的大花筒去消費。

 

  不過日本就因這兩次美元操弄,使日本經濟大下滑逾10年,是謂之Lost Decade。

 

  日本經濟強,但軍力弱,所以被人恰,不過日本這跟尾狗,仰人鼻息,抵被恰。

 

  但美國也會用另外招數去「劫」他國之財(圖二及三)。

 

 

  今天為何要重溫美國的茅招?因為美國會對中國出茅招,而戰場之一是在香港。

 

  美國要恰中國,是因為怕其美元霸權地位被人民幣代替,又忌於中國真有大殺傷力武器,美國很難對中國又搬出《廣場協議》或《羅浮協議》的陰謀,故只好直接出茅招。

 

  1.用加拿大橫手拉了華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亦和加拿大扯貓尾,拒接納有利於孟晚舟的證據,而終將孟晚舟引渡至美國受審受刑,但美國佬低估了對14億中國人的激勵,我就不飲可樂、不吃老麥、不吃KFC,只飲普洱、只食叉燒包、只食海南雞。各位以後如請我食晏,記得「美」食免叫。

 

  2.用顏色革命來搞香港。

 

  2014年策動佔中無功,便2019年協助黑暴,美國奸人今時起訴於2021年1月6日衝擊白宮的人,叫他們做暴徒,但到今日為止,偏頗的彭博、CNN、CNBC、FOX、WSJ、FT,仍稱於2020年7月1日衝入港立法會去破壞的人為正義抗爭者,為何會有雙重標準,都是為搞香港而鋪路:

 

  A.搞香港之一,立條《香港自治法》,為制裁香港劃出個大框框;

 

  B.搞香港之二,制裁港官員,對象不是已被制裁者,而是要嚇窒想執行國安法的港官員;

 

  C.搞香港之三,打開口牌謂美企業在港不安全;

 

  D.搞香港之四,透過道富謂美國人不可投資於盈富基金(02800),道富這個修訂可以是道富遲來的修訂,亦可以是早來的預警。

 

  遲來,是因為美國早已制裁了中移動(00941)、中海油(00883)等,美資不可投資於這類股,好似執行日是今年9月?11月?而盈富基金是有包括這兩隻股票的,故到9月或11月時,美資也應是不可以投資盈富基金的。若是,這是道富作個遲來的修訂。事實上,在港美資銀行的投資品中,有不少是寫明美資不可投的,所以美資不可投資盈富無甚特別,但如果道富是嗅到了甚麼而作這修訂?則港股日後是會起波瀾的。

 

  美國佬咁茅,投資者是不能不防一手。

 

  中美關係是已進入了全面冷戰,準備開打的階段,今年3月,中國已正式叫板美國,剛於天津的中美會議,中國更對美國開出個中國絕不會退讓、而美國極難哽下的條件。這是甚麼?陳鳳翔兄將天津會談中方的三條底線、兩份清單、四個停止的表列(圖四),大家試找找看。

 

 

  明天給答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