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8/2021

七未翻身將如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港股有所謂五窮六絕七翻身,但今年七不單翻不身,更是絕了?8月將如何?且以恒生指數保歷加通道和OBV(升跌成交量)的周線、日線來試估。

 

 

  這幾周的恒指跌勢,和2020年初的恒指跌勢在形態上頗相若。

 

  從圖一的恒指周線圖上看,恒指在前周以大成交急跌,而大大地捽出了周線圖上的保歷加通道下軸支持,但跟著一周,即上周,跌幅收窄(圖一C位),這跟2020年3月20日一周和跟著的3月27日一周走勢是相若的(圖一D位)。而今年6月起的跌勢,2020年2月起的跌勢,走勢亦相若(圖一的A、B區)。

 

 

  一個沒有成交支持的升勢,是不可恃的,同樣一個沒有減縮成交的跌勢,是無殺傷力的,同樣,今時的OBV減縮和2020年3月時的OBV也見出同樣的減縮(圖一X、Y)。只有當OBV回復持續增長時,恒指才見出真正的上升,而在2020年3月一跌後是要到同年9月OBV才見回升(圖一中的X、V、Z)。如這個跌勢時間在今時重複的話,即是今次跌浪,可能要在6個月之後,即要到明年首季,才可走出橫向整固的困局,至於恒指會不會見出更低點,已是另話。

 

  恒指2020年日線圖(圖二和圖三),可以視為是周線圖的放大樣,讀者可以按圖一的形態,對比A1、B1、X1、Y1的走勢。至於圖二的S1和S2,E和F,是重要的。E,是第一次跌浪的成交萎縮底,但不一定是可以撈底的底。但到F則是OBV的真底,之後才可以逐步上升的(見圖一V位)。

 

 

  走勢形態上相若,是否就會一成不變地重複?不一定,因為每次跌市,每次升市,都有其獨特原因,一如不是每次身體發熱,都可以用退燒藥治好的。

 

  2020年3月之跌,主要是疫情,中國在3月控制到疫情後,恒指就可止跌了。但今次的恒指跌,因素就多樣,要逐一解構,才可止跌回升。

 

  今次致跌原因有:

 

  1.阿爺開始執正不少市場行為,遏抑了不少股票的市夢率,這是好事,如無阿爺的執正,讓市夢率續擴,一年半載後的爆破,大戶套現、掠水走,散戶會更受傷。

 

  2.外資、大戶知掠水無望,定然會無鞋挽屐走,走了之後,在一定時間內,以至永不回來,因你已被監察,這樣,某類「新」科技股就會跌勢凌厲,溝親貨都死,筆者兩月前已在《午市閒談》指出過,這類股價,是可以折半、再折半,以至再折半,即是100元價股,可以折半見50,再折半見25,再再折半便見12.5。為甚麼再再折半也肯賣,因為這些是天使基金貨,其成本是遠遠低於再再折半價者。

 

  3.日本在去年中至今年3月,大沽美債,持債量由之前的47%降至35%,估計應暫無沽債計劃。

 

  4.中美抗爭未絕,中國會否沽債?

 

  5.中美商界促拜登要重啟與華對話,因為生意難做,拜登可能要找個落台階來減美對華所徵關稅。因為美通脹有上升壓力,而徵關稅又壓不死中國,中美貿差上月反而擴大至歷史最高,如美國對華徵關稅真減,會大大刺激中港股造好。不過,中美抗爭仍是難以停步的,一時安樂,不代表永遠安寧。

 

  6.聯儲局加息應在2023年,但聯儲局會否於今年9月已宣布退市安排使市場息升,為市場帶來壓力。

 

  明顯地,今次導致跌市的原因是多樣化,而2020年3月的跌市原因,則較簡單,是可以同遮唔同柄,同跌唔同命。但萬「升」不離其宗,錢,錢,錢,錢,錢,以圖一OBV的V位為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