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8/2021

等拜登開腔遮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塔利班在8小時內攻佔了阿富汗首府喀布爾,為何速度會如此快?

 

  《華爾街日報》寫道:在一周前塔利班並未佔領過阿富汗34個省的省府,但現今已佔領了大部分省府(圖一)。

 

 

  一周,就掌控了阿富汗大部分地區!共軍渡長江、攻國軍,都要部署了好幾個月,鄧小平圍上海都圍了近六個月。

 

  塔利班可以快成咁?

 

  美軍於上月將喀布爾北的Bagram空軍基地(美軍駐此逾20年),交予阿富汗政府軍去管衛,但阿富汗政府軍轉手便交了予塔利班(圖二)!

 

 

美國出賣盟友

 

  特朗普為急切於阿富汗撤軍,於去年跟塔利班簽了協議,表明美軍會全撤出阿富汗。吓!美國不是跟阿富汗政府簽協議,而是跟美國20年來打生打死的敵人塔利班簽協議?這是明明白白的出賣了其所謂的盟友阿富汗政府,你是阿富汗的政府軍,會怎看?撐腰的美國,拍拍屁股走了,他們可以有望去拿諾貝爾和平獎。阿富汗政府軍中的將軍、軍官、士兵,有甚麼可以拿?冚國旗?唔好啦!當塔利班領袖講:「各塔利班官兵,要善待人民,要寬待投降的政府軍,因為我們要執政,要建設國家。」

 

  無論你信與不信,阿富汗政府軍就是不開火、不抵抗,所以塔利班才可一周內,全佔34個省的省府,8小時內開入,是開入,不是攻入,首都喀布爾,因為阿富汗總理和塔利班代表也簽了和平移交管治權協議(圖三)。

 

 

  唯獨美國還是斯人「力撐」,撐甚麼?見圖四。

 

 

  約一個月前,拜登在美國回答記者時講,美國雖撒軍,但阿富汗不會落入塔利班手中,因為阿富汗政府軍有30萬,全部有優良美軍裝備,又有空軍,塔利班只得7.5萬士兵,故阿富汗是不會落入塔利班手的。

 

  拜登這個打臉的回應是因為美國的差勁情報分析(圖五)。

 

 

  六日前(即8月11日),美國情報機構話喀布爾可能90日後失守,但到8月15日話喀布爾會於72小時失守,並叫美領館人員將機要文件銷毀。

 

  但塔利班入駐喀布爾的時間,較美國最新情報的72小時還要快。結果是:美國要與塔利班講:「唔好搞我哋美領館呀!」(圖六)。只要唔搞,日後美國可以對塔利班政權作援助!不是我老作,見圖七。

 

 

  拜登話會派5000美軍回喀布爾保護美國使館人員安全撤退,不用啦!救援美軍未落地,塔利班已入了喀布爾,但未聞市內有槍戰,看來真是「和平」撤退了。

 

  阿富汗周邊的國家怎看塔利班這次回掌政權?

 

  (1)中俄伊都怕阿富汗的散落恐怖分子(塔利班以外的),湧了入境,故日前中俄伊舉行聯合反恐演習,打幾千炮,好過登廣告叫你咪過界。

 

  (2)王毅已在天津會見美副國務卿舒曼的翌日,亦在天津見了塔利班代表,而該代表表明,會保護中國在阿富汗的投資和人員。

 

  (3)今時的塔利班似汲取了二十年前的過嚴執政,如一旦人民話可以由你執政啦,則中國的一路,將會暢通。而中俄伊阿伊(伊朗、阿富汗、伊拉克)如再加埋敘利亞,則中亞地區會穩。結果?是美國的安全大患(據布列津斯基的《大棋局》一書所言,詳見昨文「宏觀眼界──美國想霸乜」)。

 

  拜登怎為阿富汗的棚尾拉箱說項?

 

  美國會否霸完?美元霸權又何時完?

 

  阿富汗局勢,值得留意。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