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09/2021

Jamie Dimon話美國債危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Jamie Dimon是摩根大通的CEO,當美股於周二(28日)大跌後,他對路透講,摩根大通要準備應對美國債上限未能及時被提升,金融市場會大件事(圖一)。

 

 

  Jamie Dimon不是口水分析員,他是揸錢者,投資者要關注的,不光是他講乜,而是他做乜。

 

  Jamie Dimon話,連同今次,他見過了、應對了三次美國國債上限危機,2011年奧巴馬的,2017年特朗普的,而今次是拜登的,他謂前兩次是有驚無險,但今次不好說。Jamie Dimon謂每次的應對,都要花上逾億美元。

 

  Jamie Dimon的擔憂是有根據的,近日市場對國債上限的擔憂已急升(圖二),而美國短債的CDS(可視為對沖保險)亦由4%水平急抽上逾15%(圖三),反映不光是Jamie Dimon,而是整個市場都騰雞了。

 

 

  Jamie Dimon謂他要在「repo and money market,client contracts,banks capital ratios」和估計評級機構對摩根大通所持有的眾多資產可能的新評級,以此看來,Jamie Dimon對這次國債上限能否及時被提升,是真擔心的。

 

十年債息升 通脹是原因

 

  危機的來源是債息是否會升、升、升,因為息升,債、股的價將跌,評級機構就會將投資者所持資產作減值估價,近日看來,債息是真會升了(圖四)。

 

 

  美十年債息於去年9月起升至今年3月,原因不是一般人之前所估的怕通脹來臨,當時的通脹是3%以下,今時是逾5%,而今時的十年債息率,未及3月時般高。後有資料謂是日本沽美債所致,沽完了,美十年債息便回下,到近日美十年債息再回升,而這次升,應是真因為通脹了。連美儲局主席在前日的國會銀行委員會的聽證會上,也不能不承認,通脹會高、長,而不是暫時性了,這又會是甚麼?

 

 

  圖五是標普500 ETF與美債息的走勢對比,由於美儲局一直放水,所以就算通脹升,美股也可升,但今時美儲局要關始關注通脹了,美儲局一就要加息,一就是放任通脹,兩者都會觸發金融危機。

 

  美國通脹是否來真的?除了大家已知的原料、汽油價升外,尚有住屋和衣服的價格上升(圖六、圖七),通脹還會是暫時性嗎?

 

 

  筆者相信,促使Jamie Dimon對提升美國債上限悲觀的,不是通脹,而是周二時的美財長耶倫和美儲局主席鮑威爾在美國國會銀行委員會上的問答。

 

  耶倫話如國會不提升美國債上限,美國可能會在10月18日,無錢可用,不止要停擺,還可能無錢還美債本息,而要出現歷史性上第一次美國違約,若是,恆大的違約將是小菜一碟。

 

  美國已經提升過78次美國國債上限,為甚麼這次第79次會帶來危機?

 

  這可從路易士安娜州的共和黨議員堅尼迪的評語清楚見到,他謂(只能大意,我無錄影):

 

  「做乜要共和黨與你同流合污(fingerprints)去抬升美國債上限,你民主黨可以自己去抬升美國債上限的。」

 

  在國債上限還未成燙手山芋時,有48位共和黨人已於今年8月聯署不會協助去抬升美國債上限。換言之,這次美國債上限能否被抬升,已是個政治鬥爭地,民主黨要拋棄幻想能得到共和黨的幫助,而要使民主黨員齊心箍煲,才可提升到美國債上限。有關程序需要兩星期左右,但10月18日已可能無錢,即時間上十分緊逼,如有閃失,就會出現Jamie Dimon所擔心的美國歷史性上第一次違約。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