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11/2021

習拜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習拜會不是個閉門會議,中國的央視全程直播,在開會後15分鐘,央視已發出第一條新聞,並找來學者、專家評論,這樣的一個會議,有甚麼意義?

 

  意義是:哈、哈、哈,收埋枝槍。

 

  在外交界,凡要有實質成果,應是在枱底下、閉門後達成。枱面上、電視機前,都是做給自己的支持者,或應加個註腳,是做給無知的支持者看。

 

  周恩來有次在國外,碰上老美代表,其時中美未建交,中國仍稱美國是紙老虎,老美代表趨前欲握手,周恩來眼尾看到時,是手握一杯酒,立時在餐桌上拿上一件小吃,老美代表抵前,周恩來聳聳膊,一個笑臉就拒了老美代表的握手圖求。

 

  回歸前,中英處政爭,彭定康跟周南晤於昂坪,彭定康伸手欲握,周南雙手合十,既Friend你亦拒你。

 

  外交,有時是要得體地、友善地表示自己的不友善,起㬹立場,使對方知難而退。

 

  外交不是請客吃飯,枱上談談這麼簡單,國與國間的紛爭,在談攏的背後,是要有軍力或經濟力量的支持,或直接言,外交是受軍力或經濟力所指揮。

 

  近日上演的《長津湖》為甚麼會此時上演?長津湖之戰是歷史上很悲慘的戰爭,中國雖勝了長津湖之戰,但在長時期中國講抗美援朝,都少大談特談長津湖,但今次為甚麼要高調講了?

 

  自特朗普對華發動貿易戰,在三至五個月內,中國已有共識要打「持久戰」,《人民日報》更重刊了毛澤東論持久戰一文,筆者亦轉刊過。

 

  特朗普的貿易戰得出甚麼後果?是美國踢到鐵板。以下一段美財長日前的訪談說明關鍵。

 

  美國時間11月14日,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播出了對美國財長耶倫的採訪。主持人問,中國方面反覆要求取消特朗普時期加徵的關稅,拜登政府是否會這麼做?這麼做會讓物品的價格更便宜嗎?

 

  對此,耶倫表示,這麼做會帶來一些變化,減免對華貿易關稅可幫助緩解美國近期的物價上漲趨勢。加徵關稅確實會提高國內產品價格。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是作為對不公平貿易做法的報復。

 

  主持人追問,是否應該繼續加徵這些關稅?

 

  對此,耶倫表示,正如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所說,拜登政府正在審議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執行狀況,並承認在某些領域降低關稅的要求。「這當然是我們正在考慮的事情。」

 

  今次習拜會講明不會談關稅問題,北京為甚麼要談呢?你繼續收關稅囉,睇你通脹點死。美國為甚麼要談呢?一談話要撤關稅,美國無面啦,對關稅問題,一定不會由拜登宣於口,只由手下,按「美國國情」來調整。所以撤不撤、減不減關稅,都是美國國家的自主行為,美國仍掌對中國貨徵稅的主動權,好不威風嘛!無知美選民可以呱、呱、呱,有知的反華政客只能嘿、嘿、嘿。

 

  當前中美的矛盾在甚麼?

 

  中方謂:

 

  ‧相向而行;

 

  潛台詞是:follow me;

 

  ‧不搞零和遊戲、不搞你輸我贏;

 

  實情是:我贏緊嘛!

 

  美方謂:

 

  ‧要確保不出現誤判、發生衝突;

 

  潛台詞是:我仲會搞自由航行,行歪啲時不要射枝飛彈來;

 

  ‧要坦誠溝通;

 

  這是廢話一;

 

  ‧不支持台獨;

 

  這是廢話二。

 

  美方怎可以在這個公開場合講支持台獨呢?一講,就即是推翻《中美聯合公報》,習主席會要求暫停會議,換上套軍裝再出場,告訴拜登,中方已下了軍方動員令,會談結束。

 

  美方講了不支持台獨,中方信你都傻,因為估到美國政府已在講不支持台獨前,或講之時,或講之後,派專員去跟蔡英文保證仍支持你。

 

  中方會怎認定美國是真坦誠溝通?

 

  (1)撤走在台灣的美軍教官;

 

  (2)停止對台售武。

 

  但美國可以嗎?就算白宮想,美國的軍工企業不會許,反華議員也不肯,拜登不能不考慮美選民意向。

 

  習近平則很簡單,六中全會剛開完,習近平地位穩。但前提是不容許新疆、香港、台灣被人搞事,這點拜登不知?

 

  美方講了三個重點,但有兩點是廢話時,你叫中方怎看這個會議的成效性?由於美國講了兩個廢話,中方當然知道,中方所提的兩個重點亦是美國的耳邊風。

 

  耳邊風對廢話,是我對習拜會的政治評價。

 

習拜會有利股市

 

  對炒股者又怎樣?利好,因為習拜會沒有談到的關稅問題,已由耶倫在11月14日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訪問中解決了。

 

  中國推出《長津湖》,是告訴美國,中國不怕打,長津湖都打過啦!美國推出耶倫適時接受訪問,是告訴中國,放心,我們識做。

 

  大國博弈,不要聽到老朋友一詞,就以為真好老友。2011年習近平訪美,由拜登接待。2011年呀,還不老,但2021年呢?友情還在?

 

 

  也不要認為在中國辦公時間開會,就是中國有主動。

 

  中國夠力否,還要看之後的閉門會議協議了多少,而美國又做了多少。但基本上應利股,恒指升多千點又如何?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